>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叫停中国式“剩宴”:带给餐饮业畸形繁荣

2013年01月28日19:2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商务部叫停中国式"剩宴":大吃大喝带给餐饮业畸形繁荣]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苏楠)1月28日上午,商务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国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工作部署。会上,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大力支持餐饮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文明用餐,提倡科学合理消费。中国烹饪协会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代表分别发出行业倡议,倡导在餐饮行业和饭店行业树立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风尚。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制止餐饮浪费,是餐饮行业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可能会为某些餐饮企业带来一时的畸形繁荣,但绝不是长远之计。只有始终坚持面向大众为主,依托理性消费,中国餐饮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重点要加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宣传引导,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提供便利节俭用餐的餐饮服务,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加强行业自律,推广先进典型。

  国家旅游局也要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切实加强旅游行业的指导和监管,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旅游饭店要做厉行节约、优质服务的表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引导消费者养成文明消费意识。旅游饭店业不仅要与“舌尖上的浪费”作斗争,同时要为“舌尖上的健康”作贡献。

  一直以来,奢华浪费的吃饭方式成了不少人讲面子、讲排场、体现热情的表达方式。一餐饭吃完,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的剩饭剩菜,曾是大家司空见惯的中国式"剩宴"。如今,不少地方开始掀起了"光盘行动",许多网友表示,今年过年要做"光盘族"、"打包族",向剩菜剩饭说: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今年来,随着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正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共识。

  作者:苏楠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