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钓鱼岛进入僵持状态 不排除突发事件可能

2013年01月29日00:26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3年1月28日完成台本

  ——中日关系:友好派的努力!

  (节目导视)

  解说:

  他是日本历史上公开向二战亚洲受害国道歉的两位日本首相之一。

  村山富市 日本前首相:

  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解说:

  他被称为日本政坛有良知的政治家。

  村山富市:

  在目前的状态下,民间团体积极进行修复,起到这种作用非常重要。

  解说:

  今天他为了眼下的中日关系再次访华。

  村山富市:

  日中关系对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解说:

  鸠山由纪夫、山口那津男、村山富市,半个月来相继访华,会对当前的日本政府产生影响吗?

  洪磊 外交部发言人:

  这种交往能够增进双方之间的交流,妥善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对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中日关系,友好派的努力!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如果您注意一下的话,就会发现这半个月以来新后有三位日本政府的现政要和前政要密集地访华,那他们的到来到底会不会给从去年9月开始逐渐降至冰点的中日关系带来一线转机呢?今天我们就一同关注。

  解说:

  他是一位89岁高龄的老者,他有一双浓密的长眉毛,他因相貌慈祥而被媒体亲切地称作“老爹”,他既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也被称为日本最有良知的政治家,他就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今天他来到中国。

  解说:

  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山富市和该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从今天起访问中国,此次访问是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也将同行。访华团一行,将会与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等举行会谈。日本媒体称,村山此访……

  解说:

  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相比,村山富市的访华更受关注,虽然他之前曾多次访华,然而这一次对村山富市来说任务并不轻松。

  村山富市 日本前首相:

  在目前的这种状态下,民间团体积极进行修复,起到这种作用非常重要。

  解说:

  村山富市是日本历史上公开向二战亚洲受害国道歉的两位首相之一。他过去领导的社会党曾是对抗右翼的重要力量,而大更多被亚洲人民所知晓,还因其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1995年8月15日,也就是二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当天,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也正是这番谈话使得村山被称为日本政坛最有良知的政治家。

  村山富市:

  我国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了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谦虚地接受这一无可置疑的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解说:

  村山的这番言论在当时被认为是日本政府最大限度的谢罪,除此之外,他还表示,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轻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在1996年退出政坛后,村山便常年从事中日民间交流活动,并在1998年被推选为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这期间,为中日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都做出了不小贡献。而对于此次的访华,村山表示希望能推动受钓鱼岛事件影响的两国民间交流。

  村山富市:

  日中关系对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日中两国)在经济等领域开展对话交流。

  解说:

  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他将为改善因钓鱼岛问题而对立的中日关系寻找突破口。也有分析认为,村山此次中国之行,或许能给安倍提个醒,防止意图推翻村山讲话的所谓安倍讲话出现右倾化。作为日本政界有影响力的前政要,村山富市此次访问又能否对中日重开对话之门产生积极影响?

  董倩:

  通过刚才那样的一个短片,我们对村山富市这样的一位前政要有了一个粗要的了解。那接下来我们就看他在去年接受中国国内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说的一番话,他说中日两国社会之间的差异、竞争、历史等等问题非常复杂,想毫无摩擦,一直顺利地去维持双方的友好关系不太现实。那双方应当把友好发展放在首位,不管出现什么情况,要坐下来齐心协力去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那村山说,要坐下来齐心协力去面对问题,那村山此行能不能使得双方的关系能够向他预想的这个方向去发展,那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的杨泊江研究员。

  杨先生,刚才我们也通过短片了解到了,最近半个月以来,三个日本前政要和现政要在访华,您给我们归纳一下,他们在访华的问题上相同和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杨泊江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我想这里边有很重要的不同点就在于三波人其实代表了三种身份,一种是自民党为首的联合政权内部,执政联盟内部,也就是执政力量在台上的。第二是在野力量,是反对党。第三是纯粹的民间势力,我想这是三方出于不同的政治角度、政治立场所采取的行动。相同点都在于他们对目前中日关系的这种状况,明显是感觉到焦虑的,认为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有可能失控。这样的一个前景对于地区,特别是对于日本自身的利益是不符合的,所以希望能够以某种的方式推动中日恢复对话,改善关系,我想这是三波人的共同特点所在。

  董倩:

  杨先生,我们看这一次这一波的来访,他们的团队都是由什么人组成的?刚才我们说到村山富市,前任的首相,还有访华的团体里面还有什么人?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自民党的副干事长中谷元、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您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合?在这个组合里边,您最看重的是谁的参与?

  杨泊江:

  我想在这个比较没有太明显的这种规律可循的这样一个人员组成当中,我想有一个人是比较值得重视的,那就是自民党的现任的副干事长中谷元,我想有两重的意思,一重的意思是中谷元在自民党内部现在是属于非主流派,他是属于自民党内的温和保守派,他过去在工作时代是属于宏池会,这样的会派,现在处于谷垣祯一所领导的友邻会的成员,他应该说是积极主张对华关系的改善和友好合作的。另外,我们从他的过往来看,不管是主张对华是这样子,包括对于朝鲜,还有对于韩国都是在做同样的工作。去年4月份,他曾经在国会公开质疑当时的首相野田说,对于石原嚷嚷要购岛的事你怎么看?我想这充分反映他的立场,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连谷元的这样的自民党的高层干部都参与到这样的访华团当中来,说明即使在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目前就钓鱼岛问题已经出现了不同于安倍内阁的立场。第二,中谷元是一个防卫族,是安全问题专家,他曾经在2001年入阁当时的小泉内阁担任当时的防卫厅长官,特别是他这次临访之前,拜会了现在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向他汇报了,说我想去谈钓鱼岛,我要钓鱼岛的安全领域的万一出现紧急事态怎么来避免的问题。我想他会运用他的专业知识,恐怕试图跟中国有关方面做一些专业性的探讨。

  董倩:

  好,谢谢杨先生。

  接下来,我们共同听一下我们本台驻日本记者张浩宇的报道。

  浩宇,村山富市此行,日本方面有没有关注?日本的媒体怎么报道的?有没有报道?

  张浩宇 本台记者:

  好的,董倩。到目前为止,日本媒体对于村山为代表的访华团的代表是非常地有限,有,也是提到了基本的成员和日程,我想之后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消息,我们也将随时保持关注,董倩。

  董倩:

  这是村山此行,咱们不妨往前回溯一下,当山口那津男到中国来的这一趟,日本媒体又是什么样的关注程度?报道又是什么样的?

  张浩宇:

  山口那津男25日回国之后,日本媒体对他的报道还是比较多的,但是都引出他本人的观点,认为他这次访华为中日之间打开了对话的大门,首先安倍对他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且表示要继续加强沟通,展示了想要改善中日关系的这种意图,但是日本部分媒体认为,山口那津男这次访华只是缓和一下气氛,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的成果。比如说共同社这次就说,山口这次访问并没有深入地涉及到钓鱼岛的问题,所以他这次访问顶多算是双方的一次试探,《朝日新闻》也说,现在还看不出来中日关系会因为它这次访问能够改善多少,所以从27日开始,关于这次访问的消息也就基本上是消失了。不仅如此,根据《读卖新闻》27日的报道,日本防卫省从金刚县和青森县的基地分别调派了4架和13架预警机,计划交替地派险到钓鱼岛,实施24小时监督,今天首相安倍在时政演说中也强调,将会以坚定的决心来维护领土、领空和领海。前些天,我在冲绳采访的时候,正好山口那津男在中国访问,位于当地的日本第11管区的海上保安厅就告诉我们,今后日本还将会增派出船只和人员,加强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紧急态势,所以这种种迹象都表明,日本现在在钓鱼岛问题上并没有丝毫妥协的意思,董倩。

  董倩:

  好的,谢谢浩宇。

  我们看不管是从鸠山开始再到山口,再到今天的村山,中方的大门应该说是始终敞开的,尤其是在中日关系紧张的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只要你愿意来,我们就愿意跟你谈,这应该说是体现了中方的一种态度。我们继续关注。

  (2013年1月22日新闻)

  洪磊 外交部发言人:

  中方同日本朝野各政党友好团体长期以来保持着正常地沟通、交往,这种交往能够增进双方之间的交流,妥善地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解说:

  鸠山由纪夫来了,山口那津男来了,已经89岁的村山富市也来了,不到半个月,两位日本前首相,一位现任联合执政党党首接踵到访中国,他们看到的应该是一个在中日关系上拥有一贯态度的中国,保持交往,妥善处理问题,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从未关闭谈判的大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为纪念馆题字“友爱和平”,作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访华,中方给予了很高的礼遇。而1月25日,作为安倍信使造访中国的山口那津男更是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会见。

  (25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山口那津男)

  主持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山口那津男,这是自去年9月日本单方面宣布购岛之后,中共最高领导人和日本执政党最高级别政要的会面。

  解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新形势下,我们要像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那样体现出国家责任、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推动中日关系克服困难,继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必须着眼大局,把握方向,及时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敏感问题。这些信息应该被山口那津男带回了日本。

  记者:

  在会见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山口那津男 日本公明党党首:

  我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说,我们应该为进行高层对话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我认为非常重要。

  解说:

  虽然中方始终倡导沟通解决钓鱼岛问题,但三位到访者对此事的表态,却从一个侧面彰显着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

  (2013年1月17日新闻)

  主持人:

  鸠山16日还对外界表示,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这一表态有别于日本政府官方主张的看法。

  解说:

  面对钓鱼岛,鸠山表示说,如果一味强调不存在领土纠纷,那么什么时候都找不出一个答案。他还指出,中日两国回归到在两国邦交正常化时,由中方提出且双方达成一致的“搁置争议”的方向很重要。而山口那津男访华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钓鱼岛问题可留给后世来解决,表达出了“搁置争议”的意愿。

  董倩:

  我们不妨简短回顾一下这三位日本前政要和现政要在中国访问的一些言论,还有包括他们的一些行程。当鸠山由纪夫访华的时候,请先看他的言论是“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这是他的一种言论。再看山口那津男作为现任政府的联合执政党之一,他的言论是“展开对话非常重要,应该不断地对话,最终实现首脑的会谈”,也是一种在释放和平的信号。再看今天村山的言论,他说“希望中日两国在经济等多个领域开展更多对话”,应该说这三位日本重要的人士访华的过程中,不断地在释放和平和这种对话的这样的一个信号。

  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杨先生,因为刚才我注意到您说了一句话,您说这三位实际上到中国来都在表达,从各个方面在表达现状的一种隐隐的忧虑,为什么您会这么讲?因为刚才我们在关注他们对话的时候,实际上他们都在表达着希望双方能坐下来谈,为什么您这么讲?

  杨泊江:

  我想从近期的和长远的两个角度是可以来解剖这个问题的,那么首先目前围绕钓鱼岛形势,应该说进入了一个僵持的状态,而并没有一个明显的缓解,那么如此发展下去的话,并不能完全地排除我们说的一些突发事件的这种可能性,那么果真如此的话,那么下一步如何发展,我想确实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这种预测的。第二,对于日本来说,他的长远的国家利益在于和中国的交好,我们知道日本是处在社会结构迅速变化的状况之中,特别是人口结构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他的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上都表现出非常地缺乏活力,这个时候,要实现安倍的GDP增长3%的目标也好或者从中长期来讲,要实现日本经济的稳健的发展,那么外需特别是近邻的东亚,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规模的市场的存在,对于拉动它的经济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说,日本的前途命运不夸张地说掌握在它的周边的邻国的手中,所以从这样一些最基本的道理来讲,这些来自于不同的日本政界和社会各个不同的角度的人才走到了一起。

  董倩:

  好的,谢谢杨先生。

  我们不妨稍做总结分析,当我们回顾这三位日本重要的人士访华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始终在释放一个和平友好对话的信号,但是另外一方面,执政党却始终对于钓鱼岛这样的领土问题是绝不放松,不会松口,怎么看待这样的一种似乎是180度的这样一股角力,最终谁会影响谁?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今天,和村山富市一起抵达北京的还有日本自民党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此番他是以非官方的日中友好协会成员身份前来。在启程前,中谷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进行了会见,中谷表示,此行将就钓鱼岛问题与中方交换看法,并表示将就应对安全领域突发事态的必要性进行讨论。而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回应是希望多多对话。

  就在前天,刚刚结束访华之行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匆匆前往安倍晋三首相官邸,向安倍汇报自己的中国之行。

  山口那津男:

  首相对我说,展开对话很重要,应通过不断对话,最终实现首脑会谈。

  解说:

  值得观察的细节是,本月22日,就在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启程访华当天,在日本外务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对横亘在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态度依然强硬。

  岸田文雄 日本外相:

  首先,日本政府认为,中日关系对我国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基本立场虽然不能让步,但是如此重要的两国关系,我们认为必须从大局来考虑,妥善地冷静地处理。

  解说:

  虽然都是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背景下进行的访问,但日本政府对于村山富市、山口那津男的访华与稍早前本月中旬鸠山由纪夫访华的态度却明显不同,日本政府对于鸠山的访华表现异常冷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在谈到鸠山访华时,只用了三个字“刚听说”,对于鸠山由纪夫在访华期间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的表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立即给予反驳,他说,“鸠山的发言明显与日本政府立场相反,对于曾作为日本首相的人的发言表示非常失望,感到极其遗憾。”日本一些右翼人士还纷纷指责鸠山访华绝对是个错误,缺乏政治觉悟,民主主义情绪强烈的日本网民甚至称其为“卖国贼”。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因为他是民主党人士到中国来,而鸠山在钓鱼岛问题上,实际上也向安倍政府发出过一些安倍不愿意听到的信息,比如他说应该承认有争议,要搁置争议,而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没有争议,也不存在搁置的问题,他如果接受鸠山的主张,他在国内政治中会有很大的麻烦,他如果不接受这样的主张,中日关系可能会更加麻烦,所以我觉得由于这样几个原因,既有两国关系复杂背景,也有日本政府党派斗争的背景,所以也就是为什么他对鸠山这次访问他们比较冷淡的,在一定程度上撇清关系的原因。

  董倩:

  其实把话说到底,不管是谁来?中日关系这一次遇到的问题的核心就是领土问题,因此这个钓鱼岛问题如何解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那么至于村山这次来,他在去年有过这样的言论,我们不妨看一下,他说,“需要积极推进中日两国共同开发钓鱼岛周边的石油天然气和的渔业资源,两国政府可以按照国际法的原则,通过协商和对话来实现钓鱼岛岛屿利益的共享。”其实共同开发的前提就是搁置争端,那接下来我们继续要连线杨先生,杨先生我们看这三位,刚才您也做了简短的分析,两位是民间,一位是执政党中力量相对弱小的一方,他们有了这样的一种在领土问题上的可以说是某种共识,到底会对现任的这种安倍政府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泊江:

  我想首先会对安倍政府产生一个提醒的作用,让他充分地意识到在日本的各界,包括在民间、政界,甚至在执政联盟内部存在着这样的声音,甚至在自民党自身的自由派或者是温和保守派当中存在着这样的声音,这一点是重要的,但是我想这样的一种声音对于安排现实政策直接的影响恐怕还是有限的,特别是目前安倍的相关政策受到国内政治,比如说即将到来的3月选举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他恐怕很难明显地调整他的政策,但是这样的后果就出来了,我们知道中日两国之间对话,日本的政要、前政要相继访华,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安倍内阁不在相关的核心问题上调整,改变他的错误立场的话,只能是停留在低水平的或者是深入不下去的对话,反复地循环这样一种状态。

  董倩:

  所以以前也有媒体说,不管是谁访华,关键是要看双方解决问题的诚意,我们也看日本方面解决问题的诚意,谢谢杨教授。

  有人说,中日之间从建交以来有两个核心问题,可以说是两国关系的定时炸弹,一个是领土问题,再有一个就是历史问题,这两个问题总是时不时地要跳出来,使得双方关系使得一下子就紧张起来,当然,我们都知道要解决这样两个定时炸弹,最终是要把引线拆走,但是目前还没有明显看到如何去拆除引线这种问题的情况下,我们最应该做得是保障炸弹的安全,不要让它一触即发。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