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等多地市长表态 愿公示财产

2013年01月29日00: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原标题 [深圳等多地市长表态 愿公示财产]

  本报记者 钟良 广东报道

  续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之后,深圳市市长许勤1月27日表示愿意和陈建华、刘悦伦一样,“如果有通知,愿意公开财产。”

  “作为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官员财产公示是一个方向,也是一项廉政建设举措。”许勤表示,深圳会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根据公开资料初步统计,至今我国已有多个市、县酝酿进行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试点。包括新疆阿勒泰地区,重庆市黔江区,宁夏银川市,江苏淮安市,浙江慈溪市、象山县,湖南浏阳市、湘乡市,安徽庐江县、青阳县,江西黎川县,宁夏青铜峡市,江苏泗阳县、无锡北塘区,辽宁锦州古塔区,湖北荆门掇刀区,广东佛山顺德区等。

  而且这种试点或将扩展,就在近日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政协委员廖晖就提交了《关于在海南省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的建议》。

  “很显然,高官对财产公开越来越脱敏,也敢于公开财产。这次多个地方两会热议官员财产公开,凸显出官员财产公开的必要和重要。”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指出,官员财产申报是“财产公示”的制度基础,官员财产当从申报逐步走向公开。

  在国家层面法律法规仍在酝酿难产的阶段,2012年10月底,广东省公布《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要求在一些市县开始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

  2012年底,广东省最终确定将在珠海横琴新区、广州南沙区和韶关市始兴县,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示的试点。省级单位开启财产公开试点,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目前,作为试点的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新区将在春节后启动官员财产公示试点,目前广州市有关部门已派人专程赴港澳廉政公署调研考察和学习。

  同样作为试点的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参与财产公开的526名官员家庭财产相关资料将在春节后先在内部网上公示。

  韶关市市委书记郑振涛27日在广东省“两会”期间介绍,目前始兴县包括局长、副县长和县长在内的副科及以上526名干部将会进行财产申报和公示,内容包括“干部的工资奖金、津补贴、劳动所得、房地产、投资和汽车等项目”6个部分。预计“春节后干部可以在内网上查询这526名官员的个人家庭财产相关资料”。

  “民众对财产公示存在几个误区:首先不是所有公务员都要财产公示,香港16万公务员只有3000多人公示;财产申报并不是所有收入都申报,香港规定工资收入不需要申报;财产申报不等于财产公开,香港3000多名公务员财产申报只有40多个职位要向社会公示。”近日,在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正确认识财产公示有助推进该项工作取得成功。

  “我支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但很多人表示推行起来确有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配套的制度、政策和法律还没建立和完善起来。”深圳市一位公务员向本报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