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央企年会静悄悄“瘦身” 打算准备AA制聚餐

2013年01月29日01: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央企年会静悄悄]

  简朴新风持续性该如何保持?

  苏米 张旭东 李静瑕 曾新达

  这里的央企“静悄悄”。

  吴小姐是一家央企总部职能部门的员工,按照惯例,春节前本该被各类公司聚会、表演和抽奖忙得脱不开身,今年却安静得让她有些不适应。

  “以前临近年底各分、子公司或者职能部门都会搞一些聚餐或者联欢,今年很多单位连饭都不吃了,我们部门都打算准备AA制聚餐了。”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从“八项规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批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不只开展于党政机关,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亦在密集下发通知贯彻。

  本报记者昨天从五矿、中铝、宝钢、国有三大航(国航、南航和东航)等央企了解到了各自年会、团拜的“瘦身”举措。

  亦有央企内部人士称,简朴新风贯彻持续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比如,一些企业日常的安全生产等会议会选择在风景优美之地举行,这些是否应禁止?同时应完善公务接待标准和财务报销制度,从源头上制止公款浪费。

  自助

  “国资委已经取消了内部的新春团拜会。”央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一名管理层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我们集团层面也取消了,对下一级公司也发了通知,要求与客户联谊、内部总结表彰可以照常进行,但纯粹内部吃喝基本要取消。”

  在很多央企,团拜会是年底或春节前的保留节目。本报记者从一些央企了解到,此前集团层面以及下属子公司举办的各种团拜联谊,算上场地费和抽奖,搞一次就要一两百万元。

  而今年,包括中铝、五矿等在内的大型央企尚未举办过集团层面的大规模聚餐或联谊,而对旗下各分、子公司以及职能部门的年终聚餐,也是要求不要铺张浪费。

  宝钢集团一名中层告诉本报记者,一般在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后,各分、子公司或相关单位会召开年度分会讨论来年经营目标和任务,往往会选择近郊,晚上则会组织一些聚餐和联谊,不过今年,在集团传达上级文件要求相关活动从简后,很多单位至今还没有组织如往年的会议和聚餐。

  最近,东航集团的各分、子公司也收到了一份通知,其中强调,各单位内部活动要在内部场所从简举行。而在此之前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期间,以往圆桌用餐也变为了没有烟酒的公司食堂自助餐。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898.SH,01898.HK)董秘周东洲告诉本报记者,中煤没有大规模的年会,会后也是自助餐。

  在另一家央企年度工作会议上,其董事长在做完工作汇报后特意提醒旗下各公司节前尽量避免相关宴请,如有聚会需求,建议以茶话会的形式。

  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也收到了监管层的文件。一家国有大行分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为了响应监管层的要求,内部“团拜会”也会取消。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339.HK)取消了原计划于1月29日举办的团拜会。

  记者从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了解到,针对中央的八项规定,该行已经出台了实施细则。

  拒宴

  上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强调了轻车简从、简化接待、精简会议活动等多项具体要求。在一些调研活动中,高层领导人率先垂范。

  杜绝“剩宴”更是成为近期高层批示和央媒密集曝光典型案例的应有之义。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近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他说,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同样是在本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印发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习近平在1月17日作出的这份批示中指出:联想到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文件已经在各级公司进行了传达,公司的领导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不要在特殊时期‘顶风作案’,很多聚餐本也花不了多少钱,也最终被取消。”一家央企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临近过年一般会宴请政府机关人员,如今也常常遭遇闭门羹。

  本报记者从一些星级酒店、会所了解到,近期公务宴会订单也在骤降,很多酒店都出现公务宴会退订或降低就餐标准的现象。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多家白酒经销商表示,茅台等高端白酒在国内的销量出现下滑,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是导致茅台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昨天,上证综指重回2300点,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2%以上的涨幅。酿酒造酒却成为唯一整体告跌的板块,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大跌5.55%。

  监督

  “放任餐桌上的浪费于心何忍,于情何堪!”昨天,新华社刊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访问稿,剖析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陈德铭说,虽然我国粮食连续第9个年头实现增产,但供需仍处于紧平衡,2012年我国进口1398万吨谷物和5838万吨大豆。“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等农产品增产难度进一步加大。”他说,要使有限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必须同时做好开源和节流,坚决遏制餐桌上的浪费。

  北京市餐饮业已经倡议推行“半份、半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本报记者,八项规定和反对浪费都是反腐败的一部分。腐败和浪费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他说,反对浪费是相对容易治理的部分,有助于改变公款胡吃海喝的不光彩形象。要长期贯彻,还需要制度保障,一是细则,二是监督,后者主要是全国人大的监督和公众监督,包括将公款消费、国有企业的花费纳入监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