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施政演说未提钓鱼岛 主打经济重建

2013年01月29日04:0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日首相安倍施政演说未提钓鱼岛 主打经济重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国会众议院发表演讲,这一天距其当选刚满一个月。在不到5000字的施政演讲中,安倍14次提到“危机”一词,强调日本正在面临很多方面的困境,但一些敏感的外交和安全等政治议题,安倍选择沉默或一句带过。“淡化保守色彩,主打经济与重建牌”,日本共同社这样总结讲话的要点,但在日本在野党看来,这种“软弱”表态只能算新首相的“新年问候”。《日本经济新闻》28日称,安倍内阁正处于民意拥护当中,但如果施政不慎“走错方向”,民意将有可能迅速调转方向。

  28日,安倍的演讲以10名日本国民在阿尔及利亚恐怖组织绑架事件中遇难开始。日本时事通讯社说,安倍演讲全文约4700字,相比于民主党时代3位首相平均约万字的施政演讲篇幅大为缩小,而在这段“精简版演讲”中,安倍14次提到“危机”这个词,他强调日本正在面临经济、灾后重建、外交安全和教育四方面的危机,而最大的危机则是“日本人正在丧失自信”。安倍在演讲结束时引用日本二战战败后首相芦田均的名言什么也不要问,而是用自己的手去开创命运鼓励国民向前迈进冲破危机。

  “淡化保守色彩,主打经济与重建牌。”日本共同社28日文章称,安倍的演说主要围绕经济振兴和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刻意回避了修改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具有浓郁保守倾向的“安倍色彩”。安倍在演说中强调,他将通过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机动的财政政策和唤起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这“三支箭”改造日本经济。共同社称,安倍的演讲力图凸显其致力于国民高度关注的经济政策的姿态,以进一步扩大支持率,在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先声夺人,但演讲内容也暴露出安倍的政见依然停留在去年众议院竞选时一贯的主张上,而缺少执政的新内容和新经验。

  不过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方面,安倍还是流露出自己的“鹰派本色”。在演说中,安倍不断强调“日本处于危险之中”,重申日美同盟对于日本外交的决定意义,称将通过2月的日美首脑会谈“向内外展示两国紧密的同盟关系已得到恢复”。安倍表示,日本周边的安保情势十分复杂,必须加强国境离岛的警戒警备,做好万无一失的防卫。安倍说:“将坚决保卫国民的生命、财产以及领土、领海、领空。”日本舆论认为,这是对钓鱼岛问题发表的“重要见解”。

  不过,“没点名谈到岛屿争端问题”让日本反对派不满。民主党新党首海江田万里批评说,在外交方面,根本没有提到中国和韩国这样具体的邻国的名字,非常重要的点给去掉了。海江表示,“如果让我说一句感想的话,那就是空洞无物,粗糙庞杂”,“这个演说就像是新年问候”。石原慎太郎以日本维新会代表的身份评论道,“不好也不坏的演说。关于修改宪法和增强防卫力量这两个重要的事情都没有说到。如果没有这两个问题,日本就会孤立于世界,不可避免成为被轻蔑的对象。”石原还说,将在例行国会上要求安倍政府加强防卫力,使之达到与中国同等的水平。一些日本媒体在报道安倍演说时提到,本届国会将讨论的预算案中,日本防卫省的预算时隔11年再次增额400亿日元,而国民最低生活保障却减少670亿日元。

  尽管舆论对安倍施政演讲反响不一,但目前其内阁正处于民意的“蜜月期”日本富士电视台周一发表的最新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支持率目前为64.5%,比上月刚成立时上升9.5%。《读卖新闻》表示,日本民众对于安倍在经济政策方面“大刀阔斧”的改革抱有相当高期待。

  此外,东京大学民调显示,一半日本选民赞成修改和平宪法,而新一届众议院议员支持修宪的比例达89%。有分析认为,日本已具备修宪条件,在日本政坛急剧右转的今天,日本下一步选择引发地区内多国的极大关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卢昊 甄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