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在美检出塑化剂超标 投资大鳄疑是推手

2013年01月29日04:26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茅台在美检出塑化剂 投资大鳄疑是推手]
茅台再次被踢进塑化剂黑洞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茅台再次被踢进塑化剂黑洞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李阳 见习记者 朱妍

  继去年底酒鬼酒深陷塑化剂危机和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相继被卷入塑化剂超标风波后,塑化剂旋风上演第三季,茅台等白酒近日相继在海外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

  昨日清晨五时许,投资者社交网站雪球的网友“地面静风”发微博称,自己在美国送检的三瓶茅台酒中,有一瓶53°飞天塑化剂含量为2.6mg/L,超标近一倍。商报记者梳理“地面静风”互动往来资料发现,其幕后送检人,被指向了著名投资人、一家著名电子集团董事长段某。

  茅台三度被检塑化剂超标

  在茅台刚刚公布业绩增长预告之际,昨日,雪球网友“地面静风”发微博称,去年11月以来白酒行业塑化剂事件使得茅台被推上了风头浪尖,一时间媒体上披露了数份不同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但报告结果各异,大家众说纷纭。

  该网友表示,为稳妥起见,12月10日上午,他在美国市场购买了三瓶茅台,并从中拿出两瓶批号一样的,分送美国亚特兰大ATS和洛杉矶Exova两家机构检测。商报记者查询获悉,两家企业均为美国的正式的大型专业检测服务企业,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商报记者在该网友公布的检测结果拍图中看到,送检的三瓶茅台中,一瓶产品批号为20120522的53°飞天茅台DEHP含量为3mg/L(“地面静风”称根据Exova公司的标准,将实际含量2.6mg/L四舍五入后的结果)。

  因此,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的规定,最大残留量为1.5mg/L(约为1.68ppm),前述检测结果意味着茅台塑化剂超标近1倍。不过送检的另一瓶53°飞天茅台DEHP含量为1mg/L,并未超标;同时30年年份酒塑化剂DEHP检测值也只有0.499mg/L。

  商报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地面静风”本人,未果。

  贵州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昨日对商报记者称:“我还是坚持此前的观点:只有疯子才会在酒里添加塑化剂”。不过,此次已是茅台第三次被个人(三人均为雪球网友)送检检出塑化剂超标,此前,“水晶皇”的送检逼停茅台,而“中能兴业”的送检也使得茅台股价应声大跌。

  段某被疑幕后推手

  尽管塑化剂超标由网友“地面静风”曝出,不过经商报记者调查,在他背后,另有其人。

  “地面静风”称,是“一位朋友请我安排在美对从美国市场购买的53°飞天茅台进行检测,希望借助美国的两个优势市场渠道规范相对有把握购得真品、检测机构更为权威及中立”。

  “一位朋友”是何方神圣?在“地面静风”公布检测结果的微博下,一位实名认证为“著名投资人”的雪球用户“大道无形我有型”评论称:“呵呵,可惜了我那瓶30年的茅台哈。”并转发微博表示感谢“地面静风”。相关文字皆有“大道无形我有型”的影子。

  商报记者查询“大道无形我有型”各种公开资料发现,“大道无形我有型”疑似著名投资人、一家著名电子集团董事长段某。在“大道无形我有型”的微博下面,有数名网友在请教投资经验时称其为“段总”。同时他自己也直接以其实名参与过《段××点评支付宝变局》等帖子的讨论。

  商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该集团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不便就此发表评论,记者联系该集团总部,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地面静风”与“大道无形我有型”的雪球微博均关闭评论。

  对此,知名白酒行业专家铁犁对商报记者表示:“他(段某)自己也是一位老板,深知做企业的艰辛,如果真的是他在背后操盘,则可能是在资本市场下了较大的赌注,尽管出于对利益的追求,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作为一位资深企业家,做空茅台对他自己并没有多大的好处。”

  茅台被做空疑云再起

  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昨日在电话中对商报记者表示,相关事宜会有新闻发言人对外表态,并匆匆挂断电话。

  此后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茅台董秘樊宁屏电话均无人接听。而茅台总经理办公室秘书科一张姓科长则在挂断电话后回短信称:“正在开会,稍后来电。”不过此后电话再无人接听。

  贵州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则对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只是技术上的顾问,因此只能保证茅台不会人为添加塑化剂。

  尽管茅台上下对相关事宜集体噤声,但笼罩茅台已久的做空传闻阴云却再度卷起。申银万国证券投资顾问李瑜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不好妄自猜测,投资者利用利空消息达到投资目的是有可能的,也是正常的。”

  对此,安信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何宏军也表示,中国股市现已进入“双向操作”的时代,不断有做空机制浮现,不排除部分机构会瞄准有负面新闻的公司,以从中捞取利益。

  “在国外,也有过类似情况发生,当有人准备做空一只股票时,各种负面新闻便会涌现,再利用负面消息放大恐惧和担忧。而国内资本市场现在也刚好进入这样一个时代,只是谁有权发布此类信息、谁来认定这些信息、发布的时间等等,都没有明确的规范。”何宏军说。

  白酒行业专家铁犁也向商报记者称,去年12月10日就已检测出来,却时隔一个多月才公布结果,这背后一定是有利可图的。

  铁犁表示,从2005年至今,茅台的市值增加了十倍以上,尽管近期白酒行业的大环境并不乐观,日前,茅台在业绩报告中仍称,预计2012年的利润将实现50%左右的增加。或许,这也正成为一些组织“看上”茅台,并希望将其做空的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