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明国主抓多项工作:查处茂名窝案 赴乌坎调研

2013年01月29日05: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重回广东后,朱明国主抓多项重要工作 查处茂名窝案 亲赴乌坎调研 牵头“三打两建”]

  从政广东

  2006年11月,朱明国重回广东工作,从查处茂名官场系列贪腐案,到成立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再到已见成效的“三打两建”工作,以及正在开展的创建平安广东工作,都可见到他的身影。他曾多次撰写理论文章,深入基层化解社会矛盾,并在各种会议上习惯脱稿演讲,时有经典之语。

  反腐倡廉:查处系列大案要案

  2006年11月,朱明国重回广东工作,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他曾用“三个并存、两个依然”总结当时反腐形势:惩防体系不断完善和腐败预防多发并存;取得阶段性成效和腐败长期性并存;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和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并存;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反腐败任务依然严峻。

  朱明国担任省纪委书记期间,广东省连续查处一系列大案要案: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等一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反腐成绩斐然。朱明国曾重点推出网络舆情监控调查回应机制。

  2010年10月,朱明国曾率团赴新加坡学习反腐倡廉经验,并结合广东省实际,撰写《新加坡为什么能做到廉洁高效》(南方日报2010年12月1日刊发),文中写道,“吏治腐败是危害最大的腐败。要提高公务员队伍准入门槛,重点审查道德修养、财务状况和社会关系等”。时任省委书记汪洋专门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省纪委制订方案,出台了《关于落实反腐倡廉建设有关任务的责任分工方案》。

  “机关干部要强化自我约束,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守住防线,把住底线,两袖清风,洁身自好!”去年8月份,在省委政法委、省社工委联合召开的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上,朱明国不断强调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

  社会管理:亲赴乌坎调查处理

  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经中央编办批准,广东省设立社会工作委员会,既是省委的工作部门,又是省政府的职能机构,朱明国兼任省社工委主任。

  乌坎事件发生后,朱明国率队亲赴乌坎村开展调查。去年11月,在广州召开的“全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朱明国结合乌坎事件,强调当前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新时期下群众工作的方法和理念。

  朱明国脱稿讲道,“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亲,群众最可怜,但是群众也最有力量。群众被激怒起来了,你才知道什么叫力量!”

  根据十八大报告的要求,朱明国透露广东社会建设的新举措“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加大政府对民生事业的资金投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打两建:批评“不想打不敢打不会打”

  去年伊始,广东省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朱明国兼任省“三打”领导小组组长,挂点广州、汕尾两市。在各种场合,朱明国反复强调,“三打”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需要“铲除利益链、打掉保护伞”。他还曾批评部分地区政治敏感性不强,“不想打、不敢打、不真打、不会打、打不深、打不透”。

  在“三打”工作不同阶段,朱明国适时发出点金之语,切中问题的要害。去年8月8日,“三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了让“三打”工作沿着正常轨道运行,朱明国在粤东四市及梅州市“三打”工作推进会上指出,“三打”要紧紧围绕打击重点,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处理好目的与手段和宽严相济的关系,真正提高打击效果。

  今年初,在肯定去年“三打”工作的成效时,朱明国表示,2013年,将突出抓食品药品、农资产品和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出让等重点领域的“三打”,并纳入创建平安广东和综治工作中。

  去年6月,广东省制订出台《关于全面创建平安广东的意见》和《创建平安广东行动计划(2012—2022)》,并提出将“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稳定、最安全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引起网友热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