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3岁剃头匠专剪解放初流行发型 留住熟客几十年

2013年01月29日07: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孔小云
原标题 [过年了,想不想理个“西装头”]
一把电动理发刀,几把剪刀梳子,邝师傅就能给人理出漂亮的发型。 南都记者 孔小云 摄
一把电动理发刀,几把剪刀梳子,邝师傅就能给人理出漂亮的发型。 南都记者 孔小云 摄

  南都讯 记者孔小云 实习生郑乐琼 “进来头发蓬松,出去容光焕发。要问手中技术,请看头上功夫。”上周六,海珠区晓港中路52号门外大树上,挂着“专理传统发”的招牌。对联出自理发店主人今年73岁的邝文通之手。

  为赚8分钱拜名师学艺

  邝师傅“飞”传统发已经30年。但学艺却早在57年前就已开始。且他当年还是师出名门。他的师傅是北京路原“一新理发厅”的经理陈铿,当时的名师。陈铿周末总会在西华路帮附近街坊理发赚外快。从乡下到市区读中学的邝师傅,某次路过看到,就央求陈铿收自己为徒,学习“飞”传统发。“就是解放初期的平头、西装头、红毛头。”邝师傅称,拜师的原因是家中6姐妹,要赚取当时8分钱一顿的早餐。

  虽然拜师成功,但高中毕业的邝师傅最后进了工厂工作。不过,1982年开始,由于女儿出生和妻子身体不好,邝师傅就开始炒更剪发,补贴家用,并且一“炒”就停不下手了。

  “原来在路边摆摊剪,后来城管不让,就把家里这个角落改建成‘理发室’。”邝师傅的“理发室”约两平方米大,摆了一张桌子和一张凳子。桌上摆的工具也简陋:一把剃发专用的电动理发刀,几把剪刀、梳子以及一块肥皂。传统的理发过程一般包括理发、剃须、剃面。与现在的发廊相比多了后面两个步骤。

  技术硬留住熟客几十年

  如此简单的工具怎么见“功夫”?邝师傅说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理发要根据头型、发质、脖子的长短以及脸型等的配合,脖子粗发际就不要尖,头尖、发质软就不要理平头。”邝师傅理一个发要考虑很多方面。

  “现在的发廊追求时尚、新潮,过去的理发店更多的是对手艺的高要求。”邝师傅对自己的手艺非常自信,“就像去饭店吃东西,味道好,价格也合理,回头客就多了。”邝师傅称,最便宜的西装头平时10元,就算是春节将至,价格也只是提到15元。因此他现在的顾客,都是理了二三十年的老客。甚至附近医院医生、大学教授等也是他的熟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