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回归原状”是缓和中日岛争上策

2013年01月29日08: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报:“回归原状”是缓和中日岛争上策]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25日文章】题:让睿智战胜岛屿争端(作者威廉·钟)

  尖阁诸岛/钓鱼岛的棘手之处就在日本不承认与中国之间有争端。日本自1972年以来对它们行使行政控制权,坚决不承认有争端存在。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其他日本领导人都说,根据历史和国际法,这些岛屿始终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每当日本官员发表这种言论时,中国官员便勃然大怒。在他们看来,日本在1895年中国清朝最懦弱无能的时候“窃取”了这些岛屿。再加上荣誉和主权观念,东北亚局势看起来非常危险。上月早些时候,在中国向尖阁诸岛/钓鱼岛派出一架民用飞机后,日本匆忙派遣歼击机飞往该地区。

  在中国人眼里,日本去年9月将有争议岛链中并不归它所有的3个岛屿国有化之举打破了现状。

  如果逻辑与理性战胜头脑发热,(处理该问题)应当不会太难。

  首先,日本应当承认中日两国围绕这些岛屿有争端。是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近日的相关讲话在日本引起愤怒。但在许多观察人士看来,这很容易让人认为日本不肯坦诚相见。

  东京还应当承认最近的岛屿国有化导致了中日关系恶化。这也是在声明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却会稍稍安抚中国。此外,东京无需声明自己做错了。

  其次,中国可以承诺不继续从海上或空中进入这些岛屿。

  最后,华盛顿除了强调在这个问题上“不偏袒任何一方”以外,应当在这些岛屿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最重要的是美国是否想卷入与中国的战争)的问题上保持模棱两可态度。所有这些举措将有助于使双方回到去年9月以前的状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家傅泰林曾撰文称,中日两国竟然没有打起来“实属难得”。多年来,日本没有在岛上修建军事设施。在上世纪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政府竭力限制中国公民在岛屿周边的活动。

  诚然,回归原状殊非易事。目前,两国的国内政治氛围都受到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然而,双方都需要头脑清晰,有战咯眼光他们要么暂时搁置主权问题,要么听任局势升级成冲突。

  即便不是政治学家也能看明白冲突会如何发生。

  通过向岛屿附近派遣船只和飞机,中国实质上是在推行“渐进战术”来一点点侵蚀日本对这些岛屿的实际控制。在未来的对峙中,只需一名过于狂热的中国或日本船长或飞行员“打响第一枪”,一切就都完了。

  前不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日本前外务审议官、日本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田中均说,双方都应当设法维持现状。他说:“基本原则是(中国和日本)不进一步刺激各自国内的公众情绪。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会发生谁都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将来,处理亚洲的最大问题朝鲜半岛统一、南中国海争端和逐渐成形的区域性机构需要中国和日本的领导。事实上,没有中日两国的合作,该地区任何一个重大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总之,即便不那么明智的人也应当明智地不去斤斤计较。此事关系重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