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1400余名防诈骗志愿者出动 每人守1台ATM机

2013年01月29日08:10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朱寅
原标题 [志愿者朱大姐第一天就帮人“抢”回4万元]

  杭州1400多名防电讯诈骗志愿者昨走上街头,每人守一台ATM机

  通讯员 徐佳 陈福

  本报记者 朱寅

  为进一步打击电讯诈骗,杭州警方于去年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防范电讯诈骗的专项行动,并取得初步战果。

  但进入2013年,骗子们却想在春节前上演最后的疯狂,挖空心思要从市民的口袋里挖钱。

  来自警方的数据显示,元旦至1月24日,杭州市共发生电讯诈骗案248起,其中受害人通过ATM机操作受骗的案例占到了82.26%。

  最近,杭州警方专门召集了1400余名防电讯诈骗志愿者。经过短暂培训后,这批志愿者于昨天正式上街开展工作,并立刻取得了成效。

  招募1400多名防诈骗志愿者

  每人守一台ATM机

  为进一步打击防范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杭州警方于去年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并取得了初步战果。但开年以来,虽然电讯诈骗案件总量明显下降,但每天仍有10余起。

  据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统计,元旦至1月24日,杭州市共发生电讯诈骗案件248起,涉案金额达474.43万元。其中,受害人通过ATM机转账汇款达204起,占案件总数的82.26%。其间,各大银行通过临柜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力劝,成功阻止了38起电讯诈骗汇款,挽回损失50余万元。

  如何防范受害人在ATM机上自主转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百姓的损失。1月24日,杭州警方联合团市委,发起防诈骗志愿者招募行动。

  短短几天,招募防诈骗志愿者行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学生、退休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加入其中,截至昨天中午,已有1422人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经过各地警方的短暂培训,1400余名志愿者于昨天下午基本到岗,每人守护一台ATM机。

  他们或穿着印有“反诈骗志愿者”红马甲,或戴着“反诈骗志愿者”红袖套,向前来ATM机汇款的市民宣讲防诈骗知识,散发宣传资料。尤其是看见有市民神色慌张、边走边打电话前来ATM机转账的,便会主动上前询问、劝阻。

  上街第一天

  就帮别人“抢”回四万元

  昨天下午,防诈骗志愿者正式上街进行宣传、劝导。

  下午3点多,志愿者朱玲大姐正在惠民路24号建设银行ATM机边上巡逻。

  忽然,她发现一个年纪和自己相仿的女子冲进了这处自助银行,边接电话边在ATM机上操作起来。

  朱玲觉得很异常,眼前的情况和自己参加培训时听到的很相似。

  “大姐,你汇钱吗?”她赶上前询问。

  对方点了点头,显得很着急。

  “你汇给谁?你认识对方吗?”朱大姐追问。

  对方见朱大姐身上有各种志愿者标志,停下操作和朱大姐说起了原委。

  就在十几分钟前,这名姓韩的大姐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民警的人打来的电话。

  “他说我的的医保卡涉嫌洗黑钱,公安机关将予以冻结。如果要证明自己清白,立即把银行卡上的钱转到警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上。”

  韩大姐这么一说,朱大姐更有底了,马上亮明身份,并把手上的资料拿给韩大姐。

  韩大姐起初不信,直到看了朱玲给她的宣传资料,才相信自己遇到了骗子。

  “谢谢!谢谢!没有你及时提醒我,我卡里4万元钱就要被骗了。”

  据杭州警方介绍,根据初步安排,从昨天起一直到2月8日,这些志愿者都将在各大ATM机前进行宣传和劝导,如果你碰上他们的提醒,请给予理解和配合。

  杭州警方连破电讯诈骗大案

  昨天,杭州警方发布消息称,他们最近又破获了一起打着“中国好声音”中奖为幌子的诈骗案。

  2012年10月以来,拱墅、江干、滨江、西湖等区相继发生以“中国好声音”、“星光大道”中奖信息为由的短信中奖诈骗案件。警方共串并同类案件59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作为案件主办力量,拱墅警方梳理了41张涉案银行卡信息,并结合银行存取款视频监控资料综合分析,摸清了嫌疑人取款地集中在海南儋州,并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1月15日,临安、拱墅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共赴海南开展抓捕,并于1月18日下午,在海南儋州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吴某、钟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两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制作虚假网页以中奖为由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

  此外,发生在去年12月10日,拱墅区城北电脑城案值88万元的短信诈骗案也于1月25日告破。

  警方调查发现,涉案的88万元被层层转账分17次在福建、江西、河南等地被人取现。

  1月11日,专案组在江西抚州市抓获2名涉嫌取款的犯罪嫌疑人王明某(男,40岁,福建厦门市人)、王清某(男,23岁,福建安溪县人)。1月25日中午,专案组又在福建泉州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某(男,27岁,福建省安溪县人)。廖某某对其策划及直接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3人已被刑拘,案件深挖及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