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高规格接待文莱军队司令 意在“公关”东盟

2013年01月29日08:3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方高规格接待文莱军队司令]
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在北京会见文莱皇家武装部队司令阿米努丁。
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在北京会见文莱皇家武装部队司令阿米努丁。

  早报讯 中国与东盟新任轮值主席国文莱的关系日益密切。

  27日到访北京的文莱皇家武装部队司令阿米努丁少将昨天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举行会谈,这是房峰辉就任解放军总参谋长后会见的第一个亚洲国家军事代表团,凸显中国对文莱的重视。

  房峰辉对文莱担任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多年来支持并积极参与东盟发起的各种地区多边安全机制,增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防务部门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中方愿与文方共同努力,深化两军在多边机制下的交流合作。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昨天也在会见阿米努丁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在本地区享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全力支持文莱2013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工作,希望同东盟各国共同珍惜当前的务实合作成果,不断提升双方互信。

  中国文莱关系日渐密切

  石油资源丰富的文莱在南海争端日益激烈之时当选了201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东盟成员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文莱都声称其有南海的部分主权。而在过去两年内,南海局势愈发紧张。在201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饱受批评,有指责称,柬埔寨作为中国的亲密盟友,反对菲律宾与越南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中国一直希望通过与单个国家举行双边对话解决南海争端,而东盟部分国家却希望通过签订“南海行为准则”以一个整体的形式与中国对话。

  为了不至于在柬埔寨卸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后中国在对东盟外交中处于被动地位,从去年开始,在文莱正式接任轮值主席国前,中国就已经加强了与文莱的联系。

  去年8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文莱,他在会见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时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文应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中国-东盟关系以及东亚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出席APEC峰会的时候会见了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胡锦涛说,明年文莱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将予以全力支持。

  今年1月19日,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在文莱会见文莱外交与贸易部第二外长林玉成。杨秀萍说,中方祝贺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并寄予期待,愿同文方密切配合,推动年内系列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据悉,文莱将于2013年4月和10月组织2013年的东盟会议。

  中国的外交努力似乎取得一定效果。日本媒体去年12月曾称,文莱已告知相关各国,有意取消原定2013年1月召开的非正式外长会议。东盟新任轮值主席国通常在1月主办非正式外长会议,就当年的主要议题展开自由讨论。曾有预测指出,中国和东盟部分成员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等将成为主要议题。有分析认为,作为主席国,文莱可能是为了避免与中国对立。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曾在去年11月高调宣布,该国将在当年12月主办由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四个南海声索国参加的会议,讨论推进南海问题的多边解决方案。不过,文莱和马来西亚随后明确告诉菲律宾将缺席会议,导致会议流产。

  不过,鉴于文莱的重要角色,日本、美国等也加强了与文莱的联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今年1月初曾访问文莱,在与文莱博尔基亚会谈时,岸田指出,“日本面临着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如何应对中国是共同的课题。我们期待文莱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能够发挥相应的作用。”对此,博尔基亚表示:“虽然东盟有些国家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岛屿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但无论什么问题,和平对话始终十分重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去年9月也曾访问文莱。

  阮晋勇登苏-30战机

  与此同时,菲律宾、越南等国依然在南海问题上持强硬立场。

  26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中方船只近期两次驱逐进入黄岩岛海域躲避风浪的菲渔船,菲方因此决定把南海争端提交国际仲裁。菲不会允许中方通过此举宣布实际控制黄岩岛,否则就是鼓励中方继续进入资源丰富的礼乐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称,黄岩岛是无争议的中国领土。去年的黄岩岛事件是菲律宾军舰袭扰中国渔民、渔船引发的。目前,黄岩岛局势已趋于稳定。中方希望不要出现反复。礼乐滩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南沙争议。

  越南总理阮晋勇26日在视察越南空军部队时称,越南空军应加强训练,增强防卫能力。

  据媒体报道,在与国防部部长冯光青等人在清化省视察防空部队371师923战斗机联队的训练工作时,阮晋勇登上一架苏-30战斗机,并戴着飞行头盔在驾驶舱内进行拍照留念。阮晋勇强调称,虽然现在是和平时代,但建设国防任务非常重要,因此应尽快承接、掌握和有效操作现代化武器,做好训练工作,提高防卫能力。

  据此前报道,越南空军940战斗机联队动用苏-27战斗机于去年6月首次飞往南沙群岛执行“巡逻侦查”任务。之前越空军就曾以苏-27和苏30战斗机自南部基地执行南沙巡逻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