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环保厅厅长:有信心不出现如华北污染天气

2013年01月29日09: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PM2.5超标率:11.8%]
李清。记者莫伟浓 摄
李清。记者莫伟浓 摄


  珠三角会不会像华北地区出现爆表的严重污染天气?广东治理PM2.5难点在哪里?广东的重金属污染情况严重吗?在昨日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省环保厅厅长李清针对PM2.5超标、空气污染治理、经济发展与环保关系、重金属污染、机动车污染、垃圾焚烧环境监督等焦点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PM2.5:最大日均值182微克

  去年,国家颁布了空气质量新标准,从6月5日开始,珠三角在全国率先实时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空气质量状况。

  李清介绍,从去年6月5日到今年1月24日,根据珠三角62个站点的情况来看,PM2.5的平均超标率达11.8%,录得PM2.5一小时最大均值是376微克每立方米,是今年1月15日在佛山华材职中站点测得。PM2.5最大的日均值是182微克每立方米,是去年10月14日花都城区的一个点测得。

  在空气质量综合评价指数方面,根据新国标来评价,珠三角优良天气率是72.1%,轻度污染是22.2%,中度污染是4.9%,重度污染是0.8%。

  “广东这几年大气污染整治是很有效的。”李清说,2006年广东珠三角PM2.5的年平均浓度是每立方米49微克,2012年下降到42微克。但由于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还比较快,以石化为原料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特别是机动车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所以整个珠三角地区污染物的排放量还是比较大。

  李清表示,目前正在制订珠三角第二阶段清洁空气计划,以控制PM2.5和臭氧为重点,力争到2015年珠三角PM2.5和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到2020年珠三角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另外,将采取利用环保倒逼机制控制一大批重污染企业,在珠三角地区实行煤炭总量控制制度,大力开展推进天然气的使用;珠三角地区限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二氧化碳的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措施控制污染。

  重度污染

  将制订联动应急措施

  珠三角会不会像华北地区出现爆表的严重污染天气?

  对此,李清表示,根据按照新国标公布的空气质量综合评价指数来看,珠三角重度污染0.8%。“今后珠三角的发展会不会出现像华北地区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出现这个天气的可能性不大,我们有这个信心。”

  李清坦陈,虽然现在的治理效果不错,但如果不继续采取措施,PM2.5包括其他污染物还是会比较严重。

  他透露,现在正在制订一个省市联动的天气不利条件下出现重度污染的应急措施。根据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和等次,相应制订应对方案。应对方案包括对人体健康的防护措施,以及制订相应的污染减排措施,同时也在研究关于对空气质量的预警预报系统。

  重金属污染

  “局部地区比较严重”

  广东的重金属污染有多严重?李清说,重金属污染是这两年出现的新环境问题,目前已经确立了五大重金属污染控制的指标,涉及八大重点行业、十个重点区域、600家重点企业,“特别是对于几个重点区域的整治,比如汕头贵屿、韶关大宝山,治理工作将逐步推进。”

  李清表示,到2015年全省重金属排放要下降15%,所有新上项目对五大重金属污染排放物必须“零排放”,重金属污染防治也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珠三角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重金属污染在局部地区还是比较严重的。”李清说,接下来将对重金属进行源头控制,启动生态恢复工作。“现在国家整体环保重点,已转到重金属防治上。”

  机动车污染

  二次污染控制更难

  “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PM2.5产生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李清说,全省机动车目前达到了2172万辆,其中珠三角1361万辆;黄标车130万辆,珠三角有100万辆。而机动车尾气污染一是直接排放,占30%;二是机动车产生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的二次污染,占70%,“控制起来难度最大的是后面70%的二次污染。”

  针对机动车污染整治,李清表示,将严格新车准入,加强管理,同时提高油品品质监管,“尽可能通过协调,来用上国四标准。”对于黄标车淘汰,李清表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已出台黄标车淘汰的补助政策,但要全面推开目前还有难度。

  垃圾焚烧

  要尊重公众环境知情权

  对于垃圾焚烧的话题,李清回应说,根据这几年对垃圾焚烧厂的各种监测指标来看,总体来说是好的,“关键是怎么从技术上来进行监控。”另外,在环评的关卡一定要用最严格的标准。

  对于垃圾焚烧厂运行的环境监督,李清表示,必须装上在线监测,并向公众及时发布广东污染物的排放质量。对符合国家规定属于信息公开内容的申请,环保部门都要责无旁贷地受理,维护好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对于不久前因未及时公开信息广州市环保局成被告一事,李清表示,已责成广州市环保局要尊重公众获知情况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