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顺德推另类奖励 斑马线让行人司机免费年检

2013年01月29日09: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梁超仪
原标题 [斑马线前让行人 司机有奖]
 

  号称史上最严新交规于元旦正式实施,严规律令之下,不熟悉新规定而“中枪”的司机大有人在,也引起了一些驾驶员的抱怨。在挨罚发出怨声的司机和被违规车吓得心惊胆跳的路人中,顺德容桂交警中队创新处罚模式,实行先奖后罚,对于遵守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给予奖励。

  这一率先推出的新举措引发了热烈的探讨,有市民拍手称快,希望获得奖励的司机受到鼓舞后可起示范作用。

  新举措:

  每月抽出10名给予奖励

  昨日顺德区容桂街道交警中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实施一项新举措:对于斑马线前主动避让行人的司机,每月通过视频监控抽出10名给予奖励。

  据容桂交警中队宣传员梁健志介绍,2013年1月开始,新交规出台,根据123号令,“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一次记3分。然而在被扣“3分”严令之下,执勤人员发现,大多驾驶员仍然未有主动避让行人的习惯。

  与光是严惩罚款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选择了另类的方式:先奖后罚。从即日起,交警执勤员将通过视频监控、人工抓拍等方式在繁华路口取证,每月月底随机抽出10名遵守规定主动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驾驶员,给予他们各种奖励。

  仔细查看“奖励清单”,发现这些奖励很适用于驾驶员,除了有荣誉证书,还可获得免费洗车卡,在条件允许下甚至组织文明车主外出自驾游,该奖励持续一年,对于一年内多次守法被抽到3次以上的文明驾驶员,还将奖励车辆免费代办年检一次或免费年检一次。

  相对于奖励的“诱惑”,在3个月试运行和文明驾驶员的示范后,容桂交警将针对通过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违法司机进行专项惩罚。而容桂交警即日起推出的这一招“先礼后兵”,也是交警面向“驾驶机动车经人行横道应主动避让行人”交规的一场特别的专项整治。

  实地调查:

  10分钟内仅5车主让行人

  出台奖励方案,相关负责人坦言,思路来源于有太多的驾驶员如今尚未有主动避让习惯,事故频发,罚也罚不完。在容桂的天佑城、容桂大道等繁华路段,执勤交警现场进行了10分钟的手工拍摄。

  10分钟的试验结果“触目惊心”:川流不息的车辆中,仅有5名车主遵守了规定主动停车避让,而主动避让的车辆也相当“狼狈”。在视频摄录现场,一辆“凌志”牌小汽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下,旁边车道的其他车辆依然急速穿过,即使有“凌志”车的礼让,行人还是不得不在斑马线上或疾步跨过,或急忙停下避让车辆。

  车辆在人行横道上发生碰撞事故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容桂交警透露,单容桂一个镇街,没有交通信号灯指引的人行横道约有200条,每天有2宗以上的交通事故源于斑马线上的人车相撞,严重者甚至造成了死亡。“我从事了10多年的交通管理,这样的事故实在太多了。”现场交警感叹。

  车主吐槽:

  主动避让被

  后面的车狂吼

  车主王先生表示,最严交规出台后,对于“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礼让”的驾驶者提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从出发点来说确实好,但是目前来看,由于违规的车辆太多,实施的效果并不明显。

  王先生表示,一方面车主的素质实在是参差不齐,能避让的车主确实是少数。另一方面取证难,难监管,造成了车主有碰运气的心理。“甚至我主动停下来了,后面的车却一路按喇叭吼我走。”

  探讨

  应恩威并重还是重拳出击?

  “在月底的奖励主动礼让驾驶员的颁奖仪式上,我们还将通知违规的驾驶员参加。”据推出创新的容桂交警负责人介绍,届时将会把主动礼让的现场抓拍图片与违反规定的驾驶员图片一齐公布。

  容桂交警面对最严新交规的这一有奖举措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对于他们先施行奖励3个月后再进行专门处罚的方法,有受访市民拍手称快,经常来往天佑城买菜的张太认为,该路段车流太大,每次过斑马线均提心吊胆,司机几乎没有避让行人的意识,违规的司机太多,没可能一一处罚,这种有奖的新方式更为可行。

  但是也有市民提出,新交规下各种处罚雷厉风行,重锤出击,应以重罚为手段,目前应加大处罚力度,以使司机警戒。

  对于各种议论,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多年的管理经验来看,单靠重罚并不能解决问题。“主动避让的意识,不是罚一两个就能深入民心。”有交警坦言,从目前执勤情况来看,违反规定的人几乎多得罚不过来。另一方面在处罚上,也存在一定的取证难度,需要通过视频监控等手段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容桂交警之前曾出台过“红色牛肉干”,对路边守法停车的车主给予相关奖励。

  “奖励清单”

  文明司机除了有荣誉证书,还可获得免费洗车卡,在条件允许下甚至组织文明车主外出自驾游,该奖励持续一年,对于一年内多次守法被抽到3次以上的文明驾驶员,还将奖励车辆免费代办年检一次或免费年检一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