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省政协委员:全省高考是否统一划线应明确

2013年01月29日10:5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全省是否统一划线应早明确]
本报记者 杨凡 徐洁
本报记者 杨凡 徐洁

  目前,全国各省(市)异地高考方案均已陆续出台,相较我省的低门槛,北京上海广东的异地高考方案对外省户籍学生显然太过吝啬。随迁子女就地升高中“门槛”原定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目前,各市“异地中考”政策仍在酝酿中。

  部属高校招生比例 应听证并公示

  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安利国是恢复高考后1978级的大学生。他回忆说,当年利津一中一个班56个同学中,只考出两个本科生,“那时考大学虽比现在难,但同一所大学不同地区间的录取比例没有现在悬殊。”

  安利国认为,异地高考问题的出现,根本上是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合理。目前,与经济政治发展一致,在沿海发达地区或政治文化中心地区高校相对集中。而高等教育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部署,这造成了高校在分配招生指标时需要照顾地方利益。

  “但是,重点大学尤其是部属高校,其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大,就应该面向全国服务。北京上海等地考生相对少,重点高校又集中,若再倾斜投放招生计划,录取比例就相对高。”安利国说。

  “只要是部属高校,高考招生计划就不应该向高校所在地倾斜!”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宋尚桂直言不讳。

  宋尚桂认为,教育部要求去年年底前各地出台异地高考时间表,而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出台的方案并不令人满意,在各地推进异地高考的过程中,高校需要做的是,应该综合考虑各省人口发展水平制定分省招生计划,部属的重点高校制定招生计划应经过一定听证并公示,“尤其是北大和清华的分省招生计划,怎么制定出来的,有何依据,更应该透明。”

  全省统一分数线 济青考生受影响不大

  作为高考生源大省,我省去年初率先喊出接纳外地考生“异地高考”,在去年12月省有关部门出台了异地高考细则。

  据测算,山东高中阶段2011级在籍(学籍)的外省生源一共有1.5万人左右,高校相对集中的济南和青岛也是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两个城市,考虑到目前济青本科二批录取控制仍享受低于省属线20分的优惠,2014年异地高考的开放也将与全省录取分数线逐步统一相伴随。

  有济南和青岛考生家长担忧,2014年我省高考分数线会否真正统一?异地高考开放又会否给济青考生带来更多竞争和压力?曾直接参与高校招生工作的安利国和宋尚桂均持乐观态度。

  “全省统一分数线并不难也不可怕。”安利国说,目前我省本科一批院校录取执行统一分数线,而本科二批的三条分数线今年也变成了两条,济青线和市属线已经一致,高校录取时是对全省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即使济青考生享受低于省属线20分投档的资格,但本科二批的好学校往往录取分数线远高于济青线,这一优惠资格适用范围很有限,因此想考好学校,济青考生的竞争压力不会因此增加。

  宋尚桂也认为,此举不会对济青考生造成很大冲击,“考生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一些考生可能会放弃录取分数较低的本科院校,转而报考就业前景看好的高职院校。”

  录取三线合一 尚无时间表

  日前,我省宣布2014年放开非户籍考生就地高考,与之配套,各地市随迁子女就地升高中“门槛”原定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目前,各地市“异地中考”政策仍在酝酿中。

  虽然还未出台具体的异地中考政策,除了济南青岛外,不少地市教育负责人认为,外地户籍学生数量不多,对本市教育没有大的影响,因此,会考虑彻底放开。济宁市教育局局长闫志强说,按照济宁市目前的高中容量,基本上想上高中就有位子,因此,异地中考政策会越来越宽松。

  然而,2014年,高考到底如何考?作为历史产物的济青、省属、市属线能否拉平?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宋尚桂表示,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在政策调整之前,应该提前公布时间表,让考生有调整准备的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