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交通厅厅长:短期内取消高速收费有困难

2013年01月29日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财力有限,短期内取消收费]
CFP供图
CFP供图

  连日来,南方日报连续报道了省人大代表批评“广深高速‘费坚强"要求降低乃至取消收费的新闻。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曾兆庚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程序上的困难以及财力所限,短期内难以取消此路的收费。”

  “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也非常希望加快交通建设的速度,但融资和征地拆迁这两个困难,非常难解决,我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消耗在这上面。”曾兆庚还透露,目前广东公路建设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十二五”期间,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目前尚存在400亿元的缺口,至今难以解决。

  回应:广深高速取消收费

  上次降幅已大,短期内难以免费

  “喊广深高速降价,喊了10年,结果才降了2元。”日前,省人大代表林慧在参加深圳代表团讨论时说。她还表示,要求并不高,降到通用标准0.45元/公里。对此,曾兆庚表示,目前,广深高速的收费价格已经按照全省统一的收费标准下调,“降的幅度已经非常大,因为此次下调,去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已经减少25亿元”。

  对于有代表呼吁采取政府回购经营权,免除广深高速收费的建议,曾兆庚说:“短期内难以实现。”他表示,在程序和财力上,都存在着困难。“回购项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程序,要对项目进行收购资金来源等进行评估。”至于财力,曾兆庚表示很困难,“从目前情况来看短时间内做不到”。

  但是对于回购此路需要多少经费,他表示,需要专家评估,目前还不得而知。

  爆料:高速建设尚缺400亿

  建议成立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昨天在参加肇庆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曾兆庚透露,目前,广东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5534km,排全国第二,但是与广东经济发展的速度相比仍显滞后。“十二五”期间,广东的总体目标是“县县通高速”,将广东的高速公路里程数增至6500km。

  “当前广东的高速公路的建设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他说,“目前珠三角核心区域的高速公路密度,世界第一,其中深圳19.95公里/100平方公里,而茂名只有0.68公里/100平方公里,差距太大了。”因此,“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广东的目标是集中加大对粤东、西、北的投资力度。

  “可是,修建高速公路面临的困难很多。”他说,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中,有相当一部分处于半停工状态。其中一个问题是融资难,项目融资受到了金融政策的影响。比如交通集团,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力军,去年1到9月份,通过银行融资的提款率只有49%,到了年底,提款率也只有70%。很多已经签订的合同,现在银行方面无法兑现。“这既与金融政策新要求有关,也与银行放贷额度改为由总行控制有关。”此前,广东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是在基准利率下浮的情况下签订的,现在政策发生了调整,银行银根收缩,放款就变得很困难。这是导致部分项目停工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还说,“十二五”期间,广东在交通领域的计划总投入为466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入2800亿,规划内省级需要支出资金就达1080亿。“但是,目前我们有400多亿元的缺口,怎么解决?”

  他说:“大家都想加快修建高速公路的速度,但资金上确实很困难。”他透露,去年一年,广东都在找银行谈判。省长朱小丹还专门带交通厅工作人员到北京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力求解决广东交通缺口问题,但还是很困难。还有就是征地拆迁的问题。

  对此,他建议,希望省里成立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由省领导担任总指挥,从省的层面在体制上加大领导力度。希望指挥部能加强全省解决融资问题、征地拆迁问题等一系列问题的能力。“我们重大项目的建设,必须需要高层领导的重视,在协调指挥层面,有领导出面,效果就不一样,交通厅层面,力度有限,我们多次汇报,都是希望省领导出面。”

  广佛高速收费阻碍广佛同城

  佛山代表呼吁立即取消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伟)取消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正成为“两会”焦点。继深圳团代表炮轰广深高速后,佛山团代表潘柱升昨日炮轰广佛高速,称其严重阻碍广佛一体化。“广佛高速是广东第一条高速路,早已赚得盆满钵满,政府部门应该立即研究,出台政策撤销收费站,方便广佛往来交流,助力广佛一体化。”记者发现,去年也有佛山团代表呼吁此事,但一直未获解决。

  广佛高速也是“费坚强”

  “相比广深高速,广佛高速更应该打开大门,撤销收费站!”省人大代表、禅城区南庄镇子紫南村党支部书记潘柱升说。

  潘柱升说,每过一次沙贝收费站,心里边就咯噔一下。“不仅仅是交过路费的问题,而是有一阵心理冲击波,噢,这边是广州,那边是佛山,两边差得远呢。”

  有代表说,省里边提出“广佛同城”后,广佛两地政府也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如年票互免等,但取消广佛高速尚未提及。

  “打一个比喻吧,广佛是一个大池塘,里边的鱼喝着一样的水,但佛山这条鱼被网住了,它不能很方便地在池塘里游来游去,广佛高速就是这张网。”潘柱升说。

  他认为,这条路加大了广佛企业的物流成本,大货车经过,动辄要三四十元。“佛山盛产陶瓷,很多产品都是往广州卖。原材料也要走这条路来佛山,无形中加大了生产、销售成本。”

  有代表说,撤销收费站将直接加强区域经济的发展。“举个例子,10年前,佛山市辖区内收费站林立,从南庄到西樵有一个。东建集团当时在西樵开发别墅,卖不起价,一套只卖36万元。2003年前后,佛山一举撤掉了40多个路桥收费站,包括西樵这一个。结果呢,一套别墅没过多久就涨到了180万元。”这位代表说。

  去年就有代表呼吁取消

  佛山团一位代表说,去年就有陈朝晖代表呼吁此事,但一直未获解决。

  陈朝晖认为,广佛高速收费严重制约着广佛两地和周边区域,尤其是城市群的发展。他当时建议,政府应立即收回广佛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作为公共资源向全社会无偿开放,而不应该无休止地延长收费期限。

  潘柱升说,广佛高速是广东省第一条高速路,建成后大大缓解了广佛两地的交通压力,也促进了两地经济发展,但现在已到了改变的时候。资料显示,广佛高速建于1989年。截止到去年年底,已收费整整23年。

  省人大代表郑灿儒坦言,投资方作为企业,一方面有日常运行成本、还贷压力,一方面可能要承担新的开发建设任务,确实有资金需求,即使是贷款也需要一定的自有资金。

  “不过,作为一个公共项目,我希望能把账目、盈利水平公开出来,让大家都知道情况。”郑灿儒说。

  潘柱升说,广佛同城关键在于交通顺畅,交流及时。“这个事拖不得了,政府部门应该立即研究这个事,拿出实际举措来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