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开始嚼槟榔 台湾男子23岁罹患口腔癌

2013年01月29日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学开始嚼槟榔 台湾男子23岁罹患口腔癌]
  中新网1月29日电 台湾口腔癌病人日趋年轻化,亚东医院放射肿瘤科医师熊佩韦最近接获一名年仅23岁的男性病人,诊断出第一期口腔癌。原来患者家族经营槟榔生意,他从中学就开始嚼槟榔。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身兼防癌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的熊佩韦指出,台湾嚼槟榔人口高达150万,许多人会说某某长辈抽烟、嚼槟榔,却可以活到70、80岁。熊佩韦强调,那只是少数个案,统计发现,“10个口腔癌,9个嚼槟榔”,口腔癌好发年龄是25至44岁,平均死亡年龄57岁,千万别冒险。

  熊佩韦说,他最近收治一名口腔癌患者,年仅23岁,经询问发现,原来他的家族从事槟榔贩卖生意,从小看到父辈嚼槟榔也跟着嚼,没想到最近口腔出现溃疡。一开始他以为是火气大,但溃疡一直未好转,于是就医,切片检查是第一期口腔癌。所幸经局部切除合并放射治疗后,目前控制良好,这名年轻人吓得再也不敢嚼槟榔了。

  口腔癌病友崔先生也后悔过去与槟榔为伍,他在6年前诊断为口腔癌第四期,接受大范围切除手术,住院半年,陆续动了11次手术,这段时间意志消沉,因颜面缺陷而不敢出门。后来他勇于到各个机关、学校、职场,倡导烟酒槟榔的危害,他说:“如果早知道嚼槟榔会罹癌,就不敢嚼槟榔了”。

  东华大学教授李明宪和成大耳鼻喉科教授蔡森田表示,民众常误以为槟榔添加物才会致癌,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国际癌症研究总署(IARC)早在 2003年,就已宣布槟榔子本身就会致癌,属于第一类致癌物。爱嚼槟榔的朋友勿心存侥幸,更别以为嚼食槟榔可以顾胃,那是无稽之谈。

  “卫生署民众健康局科长”贾淑丽说,经过倡导,18岁以上嚼槟榔人口比率由2007年的17.2%,降为2011年的11.3%。但近年男性口腔癌发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如今已跃升为男性死亡率第4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