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法院司法公正指数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2013年01月29日13: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贤淑 王楠
原标题 [司法公正指数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记者 程贤淑 王楠

  晚报讯 今天,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是韩正、殷一璀、刘云耕、钟燕群、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朱言文、陈高宏、施兴忠、唐周绍、彭水根。

  大会由执行主席殷一璀主持。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8件,修改86件次,废止10件,作出法律性问题决定6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90项,对19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4次专题询问,审查报送备案的政府规章98件、规范性文件22件;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2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35人次,组织40400多人次代表参加常委会各类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还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36项,为推动本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积极作用。

  刘云耕从五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换届选举工作;四、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的履职水平。

  刘云耕说,回顾本届五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制度自信,始终不渝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心,积极发挥人大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职能作用;一定要依靠人大代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一定要牢固树立法制权威,不断促进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我们坚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历史重任,不断开创上海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在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6.06万件,审结206.1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8%和39%;存案3.6万件,同比下降1.6%。上海法院在年人均办案数为全国法院人均办案数两倍的情况下,司法公正指数连续五年位列全国法院第一。今年,全市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强化群众观点,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司法公开、民主,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在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25372人,提起公诉163177人,同比分别上升19.9%和39.3%。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嫌疑人18722人,办理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案件。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和预防力度;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促进公正廉洁执法;认真执行修改后的刑诉法和民诉法,提高执法水平;坚持从严治院,着力提高队伍职业素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