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镇海16间老房子毁于大火 该街去年6次着火

原标题 [镇海贵驷16间老房子毁于大火 这条老街去年6次着火]

    来源:中国宁波网

  

火灾现场,许多房屋已经坍塌。 记者 王勇 摄 

    前晚7点多,在镇海骆驼街道贵驷老街,滚滚火光映红了半边天,浓烟飘散,笼盖了整个贵驷社区。

  当晚,16间年代久远的老房子在大火中烧毁并发生坍塌。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财物损失惨重。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受灾的12户人员已被安置到宾馆或投亲靠友。

  现场 16间老房子被大火吞噬

  起火地点在贵驷老街北侧,该片区有大量百年以上的老房子。

  记者昨天看到,火场周边已拉起百余米长的警戒线,从高处看过去,许多房屋已经坍塌,只剩下被烧得炭化的横梁突兀地斜插在空中,到处都是狼藉一片。

  从现场看,许多住户在逃离时非常匆忙———被烧成碎片的被子、颜色难辨的床脚、已化成一团的电视机、烧得干枯的橘子……由此也能看出火势的猛烈。

  目击者朱大姐说,起火约在当晚7点15分,当时她正在家中看电视,透过玻璃窗,看到对面平房里隐约有火光在晃动。不一会,整间房都烧了起来。由于老房为砖木结构,燃烧极快,随后迅速往两侧蔓延。朱大姐跑到门外时,许多人正纷纷往外跑,现场一片混乱。

  据多名目击者称,火场里发出“噼里啪啦”的燃烧声,似乎还有煤气瓶爆燃的轰响。火焰蹿起近10米高,整排老屋都被大火吞噬,屋梁在被烧断后纷纷塌落,砖墙也开始坍塌……

  消防车呼啸而至,当时大火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约2小时后,明火被控制。直到昨天凌晨,现场余火才被彻底清理干净。

  自救 七旬老太被邻居背出

  詹先生是石道里10号的屋主,紧挨着起火的这排房屋,平时只有7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这里。让他庆幸的是,相邻的老屋都被烧垮了,而大火正好烧到他家的隔墙就停住了。

  “起火时我母亲在家里休息了,眼睛不好,腿脚也不利索。隔壁的朱大姐和邻家的小伙子来叫门,并把她背了出来。”詹先生事后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起火房屋除了出租屋外,还有小超市、修车铺、花圈店等。起火时,许多人都吃过晚饭,并没有睡下,因此发现起火比较及时,而且都顺利逃生了。据在此租住的江西人陈师傅说,大火着起来后,很多邻居都找来水盆、铁桶,甚至接自来水管来灭火,可终究难敌猛烈火势。

  “火一蹿就上屋顶了,我们泼水根本不管用,这老房子一烧就塌,砖瓦纷纷往下落,烟很浓,我们进去都被呛出来了。”陈师傅说。

  在詹先生的家门前,记者发现了3口高约1米、直径约1.2米的大水缸,探头一看,水缸早已见底。村民说,这是平时接雨水用的,当时为了救火,这3口大水缸里的水都被舀光了。

  善后 部分住户被安置在宾馆

  罗大姐来自安徽,一家四口人租住在石道里9号。前晚的这把大火,让一家人的大部分家当化为灰烬,儿媳心疼得直掉眼泪。

  据罗大姐说,起火时她和儿媳在一楼看电视,丈夫和儿子都还没回来。当她们发现窗口有烟钻进来时,大火已经烧到墙外了。

  “我儿媳有7个多月身孕了,我扶着她先逃了出去,哪里还顾得上收拾东西。”罗大姐说,她们一家住这已经5年多了,所有的电器、家具都是自己买的。后来她想爬到楼上去抢一些东西,连木质楼梯都已经着火了,婆媳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所有的东西被大火吞噬。

  “枕头里还塞着6000多元现金,火一烧,全都没了,还有手机、皮包……”儿媳在门口一个劲地流泪。

  据贵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受灾的共有12户,多为外地务工人员,有些已到亲戚或老乡家里去借住,剩下的6户已经安置到辖区内的宾馆。

  “现在在等待火灾调查结果,再做处理。对于生活有困难的住户,经申请批准后社区可以发放适当的困难补助。住宿有困难的住户,我们也在积极帮他们寻找新的住处。”社区居委会周书记说。

  追问 老宅火患缘何格外突出?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此次火场一条小弄之隔的贵驷路29号,也有几间坍塌的房屋,仍可见烧毁痕迹。经查询,去年3月,这里附近有两处在同一日竟先后起火———

  2012年3月28日傍晚5点,贵驷路29号的一座砖瓦老房发生大火,该房是出租房,起火后迅速蔓延,相邻4间老房在大火中付之一炬。蹊跷的是,当晚6点半,10米开外的又一处老宅起火,所幸增援力量及时赶到,未造成大面积蔓延。

  据镇海消防骆驼中队出警记录显示,2012年,仅贵驷老街一带就出警6次,全部为老房子着火,损失严重。老房子频频失火,由此隐藏的火患暴露无遗。

  镇海消防大队魏参谋分析,老房屋多为砖木结构,在冬天,木质材料都很干燥,耐火等级低。一些居住人员防火意识淡薄,私搭乱拉电线、将通道当做厨房、煤气混烧等情况经常存在,极易发生火灾。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小海

  短评

  老宅火灾频发

  不能置若罔闻

  一片大火中,16间老房子瞬间被吞没。

  这并不是镇海贵驷老街的老房子第一次遭遇火光之灾,单单去年就已有6次之多。人犯一次错,可以原谅,但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则绝非可以用“无心之过”可以解释。

  不可否认,老房子较之其他建筑,火灾隐患确实要多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老房子就必然要发生火灾。若所有人的意识里都有防火二字,这些火灾也许就不会发生。可惜的是,频繁发生的火灾,没有教会包括住户与监管部门在内的所有人学会反思并将防火工作做到极致。

  一场大火,损失惨重。烧掉的不仅是老房子,还有很多住户毕生的财富和梦想。只要不注意消防安全,只要心存侥幸心理,大火随时都可能在任何角落熊熊燃起。

  春节临近,人们更容易产生麻痹心理。因此,消防安全尤需用心。但愿,这场大火能真正唤醒所有人的防火意识。凡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