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环保局:本次空气重污染预计将持续至周四

2013年01月29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环保局:本次空气重污染预计将持续至周四(图)]
1月29日清晨,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前行。当日,北京雾霾天气持续,空气污染严重,能见度较差。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1月29日清晨,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前行。当日,北京雾霾天气持续,空气污染严重,能见度较差。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尹力)北京市环保局29日发布信息称,自27日起,北京各项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再次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具有形成迅速、复合型污染特征明显的特点。未来2到3天北京仍处于大雾静稳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浓度仍将积累,污染过程仍将持续。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1月10日至14日,北京经历了今年第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27日起,北京各项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特别是PM2.5上升尤为明显,各地区空气污染级别一日之内出现跨两级增长,从前一日的3、4级轻度及中度污染直接跃升至5、6级重度及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恶化的速度非常快。与第一次重污染期间南高北低的特点不同,本次重污染过程呈市区略高而郊区略低的分布特点,且总体污染分布相对较为均匀,各地区间污染水平差异较小。

  本次重污染过程以PM2.5污染最为严重,北京全市各地区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但其它污染物,如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均处于高浓度水平,各地区均有多项污染物同时超标,说明本次污染来源广泛、较为复杂,为典型的复合型重污染。

  据北京市环保局分析,造成此次重污染过程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形成本次重污染的直接诱因。近日北京大气整体处于静稳状态,地面基本静风,湿度接近饱和,这种条件下,各类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在空气中持续积累,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水平不断升高。同时,在静稳和大雾的条件下,高浓度气态污染物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PM2.5,进一步提高了PM2.5的污染水平。

  第二,污染物排放大是空气重污染的根本原因。机动车、燃煤、工业污染和扬尘是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2012年,北京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0万辆;北京燃煤总量仍保持在2300万吨,汽柴油消费总量达到630万吨;北京建筑施工面积仍高达1.9亿平米,这些使得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在当前这种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能够容纳污染物的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减小,使得污染物排放量远超过环境容量,最终造成重污染。从监测数据来看,城区PM2.5的浓度水平较郊区普遍高15%以上,其中主要位于城区的交通监测站点浓度水平比周边环境站点也高出20%以上,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对北京空气质量的重大影响。

  第三,PM2.5区域污染传输也是形成本次重污染的重要因素。27至28日,我国的华北、华中、华东、东北南部等地区普遍为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期间北京周边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也达到6级严重污染,其中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最高上限。周边地区污染物传输影响本市,与本地排放的污染物叠加,进一步加重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保局根据现有资料初步分析,未来2到3天北京仍处于大雾静稳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浓度仍将积累,污染过程仍将持续,预计本周四夜间北京将受到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地面转为明显的偏西北风,污染扩散条件得到改善,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