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广东两会 > 2013广东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速公路或纳入年票制 以筹措资金回购还贷

2013年01月29日16: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广东高速公路或纳入年票制]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薛江华 实习生 张嘉

  收费公路成了印钞机!在近年来的省市全国两会上,公路收费问题颇受诟病。省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华南快速干线、南沙港快速路、广园快速路应率先免费通行。另据了解,广东正酝酿将高速公路纳入年票制管理,以缓解缩短还贷周期和回购公路的资金压力。

  政协委员:

  广深市域内高速路应免费

  建议华南快速干线、南沙港快速路、广园快速路等取消收费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筹措公路建设资金,我国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三十年过去了,原来不得已为之的公路收费项目仍然大行其道。在民众心目中,收费公路投资回报率高,成为“提款机”。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比房地产更赚钱的行业是高速公路。“收够了还收”和“随意延长收费期”成为人们对高速公路收费反映强烈的焦点。

  “由于收费公路的长期存在,不仅让路通财通大打折扣,也引发了公众的怨声载道。”省政协委员张基宏在今年省两会期间递交了《关于广深率先实行市域内主要联系通道免费通行》的相关提案。

  他建议,广深两市作为珠三角的“双引擎”,理应在取消不合理的公路收费方面为全国示范。但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和深圳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特大型城市,收费公路仍大量存在。张基宏列举说,除了国家主干高速公路,广州和深圳还在市域内以BOT等模式修建了许多收费的城市高快速路,如华南快速干线、南沙港快速路、广园快速路、东新高速公路、水官高速公路、清平高速公路、南光高速公路等,无一例外都是联系市区与城市周边组团的主要通道。

  “由于利益错综复杂,要想一下子全面取消公路收费特别是高速公路收费是不可能的,只能分步实施,逐步推进。”张基宏建议,广深两地除国家主干高速公路这些出省通道,在广州和深圳市域内的主要联系通道,重点是高速路和快速路,实行免费通行。今后,彻底改变收费公路营利工具属性,由政府出资赎回收费公路。

  去年8月,广东省法制办在网上公示了《广东省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管理办法(送审稿)》(下称《办法》),并征求意见,拟在全省推行年票制,这也是广东针对年票制制定的首个管理办法。《办法》提出,实行年票制区域内的政府还贷普通公路项目,应当纳入年票制管理,但高速公路未纳入这一范围。

  近年来,有不少广州市民都提出,华快、北环高速公路应该纳入广州年票制,但一直无结果。华快一、二、三期都在广州和佛山区域内,而广佛肇等区域已实现了年票互认互通。对此,一名在高速公路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就指出:“因为华快投资主体复杂,如果纳入年票互通互认范围,将取消它的沿线收费站,这将让投资方大大减收,因此操作很有难度。”

  省法制办:

  高速公路或纳入年票管理

  或通过“年票加次票”办法,为政府筹措回购还贷公路的资金

  无论是媒体关注,还是群众的呼声,政府回购还贷公路似乎已经成了“还路于民”的唯一破题手段。然而巨额的回购资金如何筹措?如果尝试财政回购公路,省一级财政与地方又该如何分担?一系列的问题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据了解,《广东省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管理办法(送审稿)》公布之后,收到了不少市民的回馈意见,大多对推广年票制存疑,认为政府还贷普通公路本来就应该还路于民,政府有责任义务让老百姓享受免费通行。

  也有人认为,年票制应扩展到高速公路和城市高速路方面。对此,广东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拟通过省一级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将高速公路也纳入年票制,以此筹措资金,用以缓解缩短还贷周期和回购公路的资金压力。

  该负责人说,将高速公路纳入年票制,同样会涉及公平和效率的问题,有些人会因此受惠,但也有一些人因为极少使用高速公路,会感到不公平对待,所以政府对此问题慎之又慎。

  该负责人透露,未来在高速公路收费方面,有可能通过“年票加次票”相结合的方式,车主可以各选所需。

  声音

  王则楚:

  恐是变着法子收钱

  “高速公路年票制很难操作,更不好实施!”多年研究路桥收费的专家、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高速公路属于服务性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要经过严格的成本收益核算,一刀切地纳入到年票制,只会把广东省的高速搞成“一团乱”,而且外省人开车进入广州之后,也会有种种不便。王则楚对“年票”的初衷深表怀疑,国家规定高速公路收费的年限是不过30年,而现在广东省的有些高速路段年数已经过半,眼见着快到年限了,于是这些管理者又想出了新的办法来收费,恐怕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许琛、薛江华、张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