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重庆两会 > 2013重庆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云迪作为重庆政协委员交提案 希望有自己隐私

2013年01月29日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三十而立李云迪:我还未达高峰 希望有自己隐私(组图)]
29日,政协重庆四届一次会议上,履职中的李云迪。 陈超 摄
29日,政协重庆四届一次会议上,履职中的李云迪。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月29日电 题:(独家专访)三十而立李云迪:我还没有达到高峰

  中新网记者 郭虹 蔡双燕

  他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他是一位天才的世界级钢琴演奏家,18岁便成为肖邦大赛史上最年轻的、也是中国史上首位且唯一的冠军得主;他拥有帅气的外表、贵族的气质,他被称为当代中国最杰出的青年偶像之一。

  李云迪,当这个名字出现在2013年重庆两会政协委员名单上时,立刻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有积极肯定的,也不乏“明星委员打酱油”的调侃。

  不管如何,人们都期待着,这位多以敲击琴键表达情感的“钢琴王子”,如何以新的姿态开启他的首次参政之旅,如何面对艺术世界之外的繁复人生?

  1月25日至29日的政协重庆四届一次会议上,被聚光灯追逐的李云迪委员不仅向大会递交了《打造钢琴之城,创建环保之都》的提案,还认认真真参加了每天的各项会议议程,在讨论会上多次发言,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他的想法。在参会之余,李云迪专门与他的出生地的官员讨论了建设钢琴之城的可行性……种种迹象表明,政协委员李云迪,真不是来打酱油的。

  30年前,李云迪在山城重庆出生、成长,走向世界;30年后,带着音乐游历了世界的李云迪又回到家乡。会议空闲期间,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正在履职的政协委员李云迪,探寻这位“钢琴王子”三十而立的人生。

  艺术人生:未来二十年仍专注于钢琴演奏

  中新网记者:你年少成名,现在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三十岁以后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李云迪:我在钢琴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每年都有新唱片的发行计划,未来五到十年我在演奏上的发展方向很明确。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二十年我都会专注于钢琴演奏。

  中新网记者:一个艺术家的生活经历会对他的艺术产生影响,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吗?你三十岁和二十岁时候演奏同一首作品感觉会有不同吗?

  李云迪: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对社会、人、音乐的了解,还有自身的成长和环境的变化,都会(让我的演奏)产生不一样的感觉。还有时代的变化,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肖邦、柴科夫斯基他们那个时代有他们那个时代的心态和感受,历史就是这样一点点被记录下来的,我们首先是见证历史,然后是传承和突破。

  中新网记者:那你以后会尝试演奏哪些作品呢?

  李云迪:首先是我感兴趣的曲目的拓展,譬如在大家的印象中,我一直以来主要是演绎肖邦的作品。但其实还有很多肖邦的作品我没有弹过,希望到我四十岁的时候,能够(演绎)完成肖邦所有作品。

  中新网记者:这个在世界钢琴界是不是没有过的记录?

  李云迪:我没有做过仔细的调查,但在亚洲人里面,应该是第一个。

  中新网记者:除了肖邦,还会不会尝试其他作曲家的作品?

  李云迪:我会根据我的兴趣、爱好会去尝试,像拉威尔、莫扎特、贝多芬的钢琴曲作品,这是我在音乐知识和钢琴演奏专业上一定要做的拓展。

  中新网记者:目前为止,你在艺术上有没有遇到困惑、瓶颈和低潮期呢?

  李云迪:我从来不会让自己的状态有低潮期,我一直都很自信。我认为的低潮或瓶颈就是在诠释一个作品时,还有没有更大的空间去突破它。这里的突破是指突破前人的演绎。因为作为(演绎)古典音乐,都是在重复,一代一代的重复。但在这个不断的重复里面,你能不能突破过去的演绎,这就需要每一个艺术家有自己的特点。

  中新网记者:你确定你会坚守在古典音乐领域吗?

  李云迪:是的,我觉得古典音乐可以是(我的)专业和梦想,也可以是(我的)生活的兴趣爱好。

  当然,我们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已不是过去肖邦、卡拉扬那种古典音乐家的时代,古典音乐要和新的时代相结合,不能脱离这个时代。

  我在国外看到,很多科学家、医生、律师等不同职业的人在业余时间也是古典音乐迷,对音乐的了解和参与程度不比他从事的专业差,所以这个时代的人是可以将专业和对音乐的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同时去展现。这种展现是自由的,而且现代社会的年轻人也很愿意去看到一个专业人士其他的状态。

  中新网记者:就是说你相信古典音乐在当代社会仍然具有生命力?

  李云迪:古典音乐是一个文化传统,是人类宝贵的文化传承,它肯定会一直传下去的,这已经过几百年的验证,不管它的影响力大还是小,它永远都会存在。

  中新网记者:在你的钢琴演奏领域中,你有没有偶像?

  李云迪:有很多,没有最,每一个演奏家诠释的作品在我心中都有个分类。这可能跟在重庆小时候的生活有关,重庆的美食很多,你去吃一种菜,你肯定要找到哪一家是特色的,这一家可能做这个很擅长,那一家可能做那个很擅长。比如要吃小面,你不可能去饺子馆吃,这就不是做地道小面的地方,它虽然能做,但做出来也不是这个味道。

  参政人生:梦想钢琴之城

  中新网记者:你现在有了重庆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你这几天参加政协会议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李云迪: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从会议一开始,我就感觉大家都在以负责、开放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27日上午,重庆市长黄奇帆下团来参加我们的联组讨论,从九点到十二点钟,委员们用了整整三个小时发言,市长也整整听了三个小时。市长会待这么长时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29日,政协重庆四届一次会议上,履职中的李云迪。 陈超 摄
29日,政协重庆四届一次会议上,履职中的李云迪。 陈超 摄

  当时会上互动得很好,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都把自己看到的问题和建议尽心说出来,市长非常认真的听取了我们的发言,对大家提到的问题做了回应,总体感觉大家对待这次会议是很慎重的。

  这次会议我提交了《打造钢琴之城,创建环保之都》的提案,也在联组讨论中提到这个内容,包括市长在的时候。最近五年,我想能在重庆打造钢琴之城,希望把我的能量在我熟悉的专业领域给下一代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优秀人才走向国际舞台。

  中新网记者:你提的钢琴之城是一个概念?还是有具体的载体?

  李云迪:具体细节还没有确定。但是28日我在会后专门去了重庆市大渡口区,和那里的区委书记就钢琴之城的想法进行了讨论,他们很支持。大渡口区原来是重庆钢铁厂所在地,现在重钢的工厂已经搬走,已经空荡的厂区将规划建设工业博物馆和文化创意产业区。我每年都参加在德国举办的鲁尔艺术节,那里也是德国著名的老工业区,现在那里有很多用厂房改建的音乐厅和演出场合。我认为大渡口可以效仿鲁尔区,譬如举办钢琴音乐节或其他的,做好各种文化创意产业。

  我认为,钢琴不只是专业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目前,中国已经五千到六千万的钢琴琴童,我觉得现在(国内)有条件开展钢琴的普及培训。重庆有三千万人口,又是我的家乡,如果我们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引进海内外的一些优秀人才给重庆的青少年提供更好的钢琴教育。只要有时间,我会尽力去推动这个事情,直到它实现。

  自信人生:充满正能量没有低潮

  中新网记者:在公众面前,你通常是用音乐来表达自己,在演奏会上你也少有言辞。你自己在微博上也说你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而现在你表现得相当健谈?

  李云迪:我一个人的时候很安静,我健谈也是谈我感兴趣的事情,不感兴趣我谈不出来。就像我做音乐一样,兴趣很重要,到了一定程度,激情决定一个事情的成败。

  中新网记者:你确实表现出你很强烈的自信,这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是一直就有的吗?

  李云迪:我个人没有觉得,可能别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我只知道做一件事情就要去全神贯注的做。但那肯定是做我感兴趣的事情。

  中新网记者:从你刚开始学琴就是这样的吗?

  李云迪:我对音乐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我确实有这样的直觉。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音乐。即使在小时候不知道学了音乐能干什么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放弃。我很执着,包括我做任何事情也是这样,我还是蛮固执的一个人。

  中新网记者:你应该也遇到过障碍吧?

  李云迪:不管遇到什么障碍,我都会往前走。我不把障碍当成一种困难看,遇到障碍,我要么是逾越,要么是绕开它。

  中新网记者:你觉得你的艺术生涯达到顶峰了吗?

  李云迪:我从来不去看自己是不是达到顶峰,只想把眼前确定的事情尽善尽美的做好。

  中新网记者:我觉得你真的很幸运。在我们的印象中,很多名家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会有一些坎坷,但你好像从来没有过?

  李云迪:这就是所谓的正能量吧(笑)。我的爷爷奶奶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我从小就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生活中一直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当然,这种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能悟到这个道理,能够把过去那些音乐家真正的精髓提炼出来,融合你自己的感受,还要和当下的时代结合起来,形成我个人的价值观和信念。这就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属于个性化的、上天注定的东西。

  私人生活:希望有自己的隐私

  中新网记者:你应该知道,现在很多人关心你的感情生活是什么样的?

  李云迪:我现在还是单身。(笑)

  中新网记者:近期没有结婚成家的计划?

  李云迪:没有。

  中新网记者:你怎么看待大家关心你的私人生活?

  李云迪:从个人来讲,我当然希望有自己的隐私,但我在实际生活中,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奔波演出,除了回到房间、回到家里面休息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私人时间。当然,我希望以后慢慢的有所调整,

  中新网记者:你会不会担心大家过多关注你的私生活?我们注意到你的微博上很多粉丝不仅关注你的作品,也关心你的私生活。

  李云迪:我从来不会去考虑这个,我永远希望把我想要告诉大家的事情告诉大家,不管是我的生活还是音乐的一面。

  我是个喜欢享受生活的人,我觉得生活和音乐是要放在一起的,因为我从事的是艺术工作,我追求生活的品质和生活的细节。品质不是指的奢侈,而是一种细节、感受,它是很重要的,譬如说你生活在重庆对美食的这种标准和要求,不是说很贵的东西吃了才好,有时候就是一个小细节,譬如味道,你觉得差异很大,你对这个挑,而不是对餐馆的贵或者便宜去挑。我个人觉得对艺术家来说,生活的品质和生活的细节、感受很重要,对你的创作灵感和激情很重要。

  这个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了,我经常是一睡觉一眨眼就在伦敦或其他城市,我可以让大家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参与我的人生。我把我的粉丝当成一个大家庭,大家就像一家人,不管我走到那儿,打开网络就像回到家,和大家在一起,很近。

  中新网记者:你除了音乐,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李云迪:我喜欢美食、摄影、茶道和红酒。

  中新网记者:你的摄影作品有公开过吗?

  李云迪:没有,纯粹是我个人的兴趣,在各地演出和旅游的时候,我喜欢记录,拍一些纪实、人文类的黑白照片。

  中新网记者:你已经给我们两次提到了美食,看来你非常喜欢美食?

  李云迪:我认识的小泽征尔等很多音乐家没有不爱美食的。他不是为了去吃,而是体会一种细节的打磨,美食要讲究火候、选料、调味……很多细节,这个和在舞台上为了创造听觉享受而在细节上反复打磨,是一样的。

  中新网记者:你现在在一个比较高的层面上,还有能和你沟通交心的朋友吗?

  李云迪:我这个人和大家相处得都还不错,有很多朋友,我现在和我的高中同学还有联系,我和他们之间就是像普通人一样聊天,交流生活。(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