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路遥之女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

2013年01月29日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路遥之女: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应妮)在著名作家路遥去世20年之后,以他名字命名的“路遥文学奖”日前在北京启动。而路遥的唯一继承人、独女路茗茗29日向记者明确表示,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

  路茗茗介绍,“路遥文学奖”的发起人之一是父亲生前的一个朋友。“他在筹划奖项之前曾联系过我,不过也没有谈得很清楚。我当时也只是客气表示,这个概念是个好事。但是我不同意在目前设立这个奖项。”她和家人在1月6日接到邀请短信时才知道1月8日要举行“路遥文学奖”启动仪式,“我和家人都不知道详情,我们曾明确表达了想法,要求他们终止这项活动,但后来启动仪式还是如期举行了。”

  她认为,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的条件还不成熟。因为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像国内文学界比较权威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对文学写作者和读者都有很大的影响,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严谨一些,运作起来也都比较复杂。比如设立的机构、作品的评审机制、评委的选择、活动资金的来源和管理等各方面都应该经过认真考虑和讨论、制定严格细致的方案,否则后期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发起者的良好初衷。

  路茗茗希望主办方能够尊重她和家人的意愿,停止这项活动。针对这一奖项所涉及的奖金采取民间募集的方式,她坦言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捐物。“大家对父亲的支持、爱戴和怀念让我和家人身怀感激,唯恐有任何疏忽而辜负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期待。用社会募捐的形式来设立这样一个用父亲名字命名的奖项,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

  路茗茗表示,父亲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应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他有着强烈的正直感和自尊心,父亲对生活的平和心境,让他一直刻意地远离鲜花和掌声。对于这样一个朴实的人,他肯定不希望背上任何人情的包袱。“我相信如果父亲在世,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