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50所公办高校贷款近百亿 建造校门花几千万

2013年01月30日01:2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高校负债远非缺钱那么简单]

    截至2012年,广东50所省直公办高校贷款为98.69亿元,每年需向银行支付利息7亿元。很多省属高校各有3亿到5亿元不等的欠债。有的高校由于缺少资金,校区建设只完成了一部分就只好停工。(1月29日《人民日报》)

  事实上,一些高校的债务危机正因其盲目浪费而加深。就拿举办校庆来说,不少高校常常花费不少人力、物力、财力举办场面辉煌的大型庆祝晚会,有的更是花巨资邀请明星大腕为校庆造势助阵。而纵观国内高校建造历程:为建一个校门就花费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并非少数,有些高校更是为建俗不可耐的假山、喷泉、花坛、人工湖等花费惊人。

  高校负债的另一原因还在于“盲目扩张”。这些年,在全国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高校都不同程度地进行扩招。此语境下,不少高校没有科学地评估本身的师资力量、校舍条件以及办学规格,就盲目跟风,明明只能容纳一二千学生的学校,偏要多招收一倍到数倍,于是乎大肆购地皮,搞基建,增加行政和教职员工人数。而教育资金的投入往往赶不上扩招需求,最终只能是杯水车薪,靠贷款过日子。

  更要命的是,一些高校扩招的理念是将教育完全产业化,将学生看成是创收的工具,将学校看成是赚钱的单位。这种严重违背教育规律的办学思路,必然导致这些高校为了吸引学生而想方设法地做好各种门面工作,从而在高校发展上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高校老是宣传本校的地理位置多么优越、占地面积多么宽阔、在校生规模多么庞大等等。如此一来,诸高校为了拼比“豪华”,岂能不负债?

  总之,高校发出“学校出现财务风险,问题出在高校,根子却是政府投入不足”之言论前,还得扪心自问一下,是否已经简朴办学、科学办学,是否已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合理地利用?每一个高校工作者、教育部门人士以及每一个关注我国教育事业的人都该想一想,我们的高校负债额在不断攀升,我们除了缺少钱,还缺少些什么呢?千万别一边大手大脚地花钱,一边到处喊穷。邓昌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