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钓鱼岛争端或开始回暖 日本立场表现出适度松动

2013年01月30日02: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凌
原标题 [钓鱼岛争端开始回暖?]
28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右一),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左一)抵达北京开启为期四天的访华之旅。
  28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右一),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左一)抵达北京开启为期四天的访华之旅。

  本报记者 马凌 上海报道

  日本政要密集访华,中日钓鱼岛争端表面上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1月29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等一行,应中方的邀请,正式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对华访问。

  村山富市是继鸠山由纪夫前首相之后,中方邀请的又一位日本前首相。

  “这是中国在向日本释放一系列信号,现在球踢到了日本这边,就看日本怎么接了。”上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鸣向本报记者表示。

  刘鸣提醒记者注意,村山在其任内曾发表了承认日本侵华战争的“村山谈话”。卸任后,村山还专程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对华鸽派,村山在钓鱼岛问题上主张的是通过对话来解决主权争端。

  面对中国精心挑选的访华人士,日方不仅给予积极回应,还主动辅之以现任政党成员。譬如村山此次访华,同行者中就有执政的自民党副干事长中古元,以及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富田茂之。

  “中古元曾任防卫厅长官,和政府关系密切,他来中国的话表示日方是来谈实务的,会讨论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机制,”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中古元既肩负传达日本现任首相安倍的意见,又承担摸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底线的使命。”

  此前,中方还邀请了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据朝日新闻报道,山口在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晤之后,虽然没有透露对话详情,但大胆向记者表示:“我与总书记见过四次,没有比这次更令人高兴的了。”

  从中日的一连串互动来看,日本的立场表现出了适度松动。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安倍在上台后对钓鱼岛问题的微妙变化。

  安倍在上台后多次强调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没有任何谈判余地。但1月28日,在日本第138届通常国会上,安倍在他的首次施政演说中只字不提钓鱼岛,既没有说到钓鱼岛问题,也没有提到中日关系。

  “安倍之所以不提钓鱼岛就是为了表达希望淡化处理领土争端的意思。”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冯玮向本报记者表示。冯玮认为,囿于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希望日本冷静的立场,以及中国释放的善意,安倍选择了避免再次刺激中国。

  然而,胡令远教授认为,安倍“不是没提钓鱼岛,而是没有直接提” 。聆听了安倍演说的胡教授向本报记者指出,在5000字的演说中,安倍提到了“加强离岛警戒”,并且十多次用了“危机”一词。

  安倍一方面回应了中国的善意,另一方面也在做另一手打算。

  1月29日,安倍内阁批准了高达92.6万亿日元的2013财年预算草案。其中,防卫预算增加了400亿日元,达到4.75万亿日元。这是日本近11年来的首次实质性增长。在预算中,安倍内阁明确将其列为应对中国船只和飞机接近钓鱼岛周边领海和领空的费用。

  在钓鱼岛问题上显示肌肉不仅使得安倍赢得了众议院大选,而且使得他的民众支持率至今保持在近65%的高位。

  “在七月份参议院选举前,安倍向中国示好的步子不会迈得太大。” 胡令远教授对此表示。在目前的参议院中,在野党占多数。安倍要拿下两院,需要在钓鱼岛问题上表现得刚柔相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