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数网友和专家赞同春节少放或禁放烟花爆竹

2013年01月30日03: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郭超
原标题 [“禁放烟花应写入应急预案” 多数网友和专家赞同少放或禁放烟花爆竹;有专家建议遇雾霾时应强制执行]
2012年1月23日凌晨,全城大范围燃放烟花后,央视大楼笼罩在一片雾霾中。资料图片 陈杰 摄
2012年1月23日凌晨,全城大范围燃放烟花后,央视大楼笼罩在一片雾霾中。资料图片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郭超)春节临近,燃放烟花爆竹往往是不可缺少的活动。但面对近来连续的雾霾天气和糟糕的空气质量,有网友呼吁,春节期间尽量不要放烟花爆竹。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去年大年初一凌晨,在全城大范围燃放烟花后,各区县的环境监测子站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上升速度惊人。在当时北京市唯一公开PM2.5研究性浓度数据的监测站车公庄站,除夕夜当晚,该站的PM2.5实时浓度一度暴涨至1593微克/立方米。

  而今年1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这种情况下,春节期间是否该禁放或少放烟花?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网友,其中8人表示赞成春节期间不放烟花;两位网友不赞成。

  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昨日也开展了倡导春节期间“少放炮”的活动。昨晚,该活动已成为几大微博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纷纷发表评论。

  网易微博网友“黑色微笑”表示,如果春节照样放炮,春节过后,我们会感受到什么叫“寂静岭”。

  凤凰网友“树桩”则认为,烟花爆竹不是必需品。春节期间,政府应该采取措施,禁止市民燃放烟花。

  新浪微博网友“冷冬耀阳”不赞同禁放烟花,他认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是传统习俗,是过年的一大乐趣,政府不应该强制市民。而且,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是短期行为,污染是长期形成的,短期放或者不放,没有什么区别。

  回应

  烟花办:建议市民减少烟花燃放

  北京市政府烟花办昨天表示,北京的烟花限制燃放管理条例是经过人大审议的法规,如果变化需要重新“立法”征求民意。目前,烟花办只能提倡市民自觉减少烟花燃放量。

  烟花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几年,市民正逐步自觉减少燃放烟花。而且烟花专营企业也在环保方面进行了大量工艺改造。目前,北京正规烟花专营企业的鞭炮已经不再用土填炮体,内筒型烟花也采取了可充分燃烧的药体,减少残留在空气中的烟尘。

  链接

  1987年

  北京市实施《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暂行规定》,采取“逐步限制、趋于禁止”的管理方针。

  2005年春节前

  北京市政府规定,居住在城八区五环以外地区的居民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开始松动。

  2005年9月9日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审议通过。北京开始可以在限定时间、限定区域燃放烟花。

  2011年

  北京市政府将原来的禁放区域增加,首次将居民区纳入禁放区域。全市禁放点达到6.4万处。

  1 接连遇雾霾天气,春节期间是否应该禁放烟花?

  正方

  遇雾霾应采取临时强制措施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表示,如果春节期间遇到最近这样的雾霾天气,政府有必要禁止放烟花。但是,允许燃放烟花是政府根据节日传统制定的政策,不建议政府变更这项政策。政府可以采取必要的临时性措施,例如应该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写入现有的应急预案,在遇到严重污染天气的时候,采取强制措施。

  王庚辰还认为,如果扩散条件好,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就不是很大。因为放烟花有时段性,气象条件好时可以立即扩散出去。

  反方

  不建议采取强制性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主任张金良表示,烟花禁止了又恢复,是为了满足公众过年的乐趣,如果采用强制措施,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变成鼓励性的建议会好一些,可以用经济手段,“比如提高烟花的价钱”。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则认为,“燃放烟花一年就那么一次,没有必要禁止。”他介绍,如果扩散条件好,烟花产生的颗粒物两三个小时内就扩散了。“这始终是个传统,就算是这种污染天气下,也不至于采取强制性措施。”

  2 雾霾天里,执勤的交警应不应该戴口罩?

  回应

  交管局:尽量保证民警健康

  市交管局昨天介绍,在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等级时,交管部门对于交警、协管员的执勤工作也做出了相关要求,即在保证路面安全畅通、交通事故出警等工作前提下,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在雾霾天气期间,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同时,做好膳食调配和后勤保障,调整好勤务安排,尽量保证交通民警及协管员的健康。不过,交管部门未明确表示,是否可以给民警配发口罩。

  相关负责人说,感谢市民对民警的关心与支持,并呼吁市民尽量减少自驾出行,为改善首都空气环境做出贡献。

  交警能否戴口罩?99%网友支持

  北京交警雾天上勤暂不戴口罩;市交管局回应:遇雾霾天将调整警力部署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近日,央视主持人敬一丹的微博“雾霾天里,警察应该戴口罩吗”引发网友热议。央视新闻的微调查显示,99%的网友支持交警戴口罩执勤。

  实际上,雾霾天气对执勤民警的身体伤害确实很大。一线民警接受采访时说到雾霾天的感受,最常用的词就是“咳嗽、咽喉痛、眼睛干”。一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一天在路面上执勤不少于6个小时,回到队里有种呼吸困难的感觉。队中有不少民警都患了感冒,但由于年底交通疏导任务重,没人请假,吃些药就扛过去。

  “戴口罩不现实,非典那会儿我们也没戴,这会儿更不能戴了。”这名交警坦言,不戴口罩一来是因为不方便执法,二来是因为怕给市民带来恐慌心理。

  交警是否应该在污染天戴口罩上勤,从目前的法规来看,并没有相关规定。记者查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其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民警执勤不能戴口罩。但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第七条第二款中规定,“公安民警着装时,不得佩戴、系挂与公安民警身份或者执行公务无关的标志、物品。”

  除了赞成警察戴口罩的网友,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有网友认为,交警戴口罩执勤会影响“执法透明”。

  有人则表示,给交警配了口罩,不能忽视其他户外工作岗位,比如公交司售人员、清洁工、执勤武警、停车管理员等等。

  声 音

  建议国务院就污染发通知

  环保部正在建议国务院向省市自治区就空气污染治理,特别是PM2.5的控制发出通知,要求政府各个部门针对空气污染竭尽全力。

  同时将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在京津冀、长三角等跨省区域,考虑成立由环保部牵头、相关部门与区域内各省级政府参加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

  新京报记者 金煜

  建议雾霾天减少大型户外活动

  雾霾天气下,一些户外的大型活动应该减少一点。因为这种天气不仅对运动员们的危害很大,对现场观众的身体也会有危害。而且举办大型活动,还会引发别的问题,比如工体有足球赛,大家都要往那里去,必然会增加开车量,这也增加了污染。

  建议还可以把禁止户外大型活动写进应急预案中,这方面如果没有一个政策和法规的话,效力不会太好。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