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明博特赦亲信被指违背法治 朴槿惠批滥用特权

原标题 [李明博强推特赦被指违背法治 ]
自己在执政期间没有滥用权力,获特赦人员大多不涉及政治问题。李明博
自己在执政期间没有滥用权力,获特赦人员大多不涉及政治问题。李明博
总统滥用特权,违背了国民的意愿,并对特赦贪腐分子深感忧虑。朴槿惠
总统滥用特权,违背了国民的意愿,并对特赦贪腐分子深感忧虑。朴槿惠

  来源:潇湘晨报

    韩国总统李明博即将卸任,29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第六次国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总统特赦案,涉及广播通信委员会前委员长崔时仲等总统亲信。特赦案遭侯任总统朴槿惠和在野党批评,朴槿惠的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表示“非常遗憾”。

  据新华社电

  李明博特赦涉腐亲信

  总统特赦案涉及55人,包括崔时仲、世中拿摩旅行社总裁千信一、前新国家党党首及前国会议长朴熺太、朴熺太的主要助手及前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金孝在。韩联社说,新国家党中朴槿惠派系元老、前国会议员徐清源同样获特赦。除李明博亲信,一些年老囚犯和外国在押人员在特赦之列。

  李明博表示,本次总统特赦是合法和透明的,自己在执政期间没有滥用权力,获特赦人员大多不涉及政治问题,且本届政府对政界人士的赦免人数低于以往历届政府。李明博兄长李相得没有获得特赦。本月24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裁定李相得受贿罪名成立,判处两年监禁。按李明博发言人的说法,总统会确保特赦符合“法律和原则”,将设立特赦审查委员会审视特赦决定。

  朴槿惠批其滥用特权

  候任总统朴槿惠多次表示,反对李明博特赦。朴槿惠通过其新闻发言人表示,本次总统春节特别赦免属于总统滥用特权,违背了国民的意愿,并对李明博总统特赦贪腐分子深感忧虑。29日特赦令发布后,朴槿惠的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强烈抗议。委员会发言人尹昶重说:“特赦令人非常遗憾。推行特赦,赦免牵涉违规操作和贪腐的人员将受国家指责,李明博应承担全部责任。”

  朴槿惠29日出席了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举办的国政课题讨论会并发表讲话,朴槿惠指出,政府应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安定,强化政府与国民之间的信任关系。朴槿惠强调,依法治国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分析认为,朴槿惠反复强调“法治”,意在指责李明博总统强行赦免腐败官员一事。

  主要在野党民主统合党抨击李明博特赦决定。“尽管遭到民众反对,李总统仍最后时刻坚持傲慢自大、自以为是和不知羞耻的做法,让我们震惊。”

  争议点

  特赦为减轻政治负担

  这是李明博2008年就任以来第7次特赦。韩国总统有节日和任期结束前发布特赦令的惯例,但实际上多数情况下都被用成是减轻任期内的政治负担的手段。反对者认为,特赦有违法治。韩联社在一篇报道中推测,特赦将进一步加剧李明博与朴槿惠之间关系紧张。朴槿惠先前说,特赦“有违民意”,无异于“滥用”总统职权。有担忧认为,朴槿惠对李明博实施总统特赦一事持坚决反对态度,可能会激发政府新旧势力之间的矛盾,甚至影响政权交接工作的顺利进行。之所以朴槿惠的立场变得更加直接并强硬,可能是因为特赦对象包括相当一部分李明博总统的心腹。

  一些批评者同样不接受朴槿惠所显现的反对姿态,指认她公开反对特赦只是一种政治姿态,以便与不受欢迎的特赦决定划清界限。

  亲信背景

  崔时仲和千信一 崔时仲是所谓李明博“政治导师”,因为在2007年总统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获称李明博政府“开国功臣”。崔时仲和世中拿摩旅行社总裁千信一2012年因为贿赂罪而由法院判处监禁,同年12月放弃上诉,外界当时视这一举动为特赦“伏笔”,原因是只有定案罪犯才符合特赦条件。千信一与李明博同毕业于高丽大学,私交甚好。2007年李明博竞选总统时,千信一给予大力支持。

  朴熺太及其助手金孝在 朴熺太牵涉2008年贿选,由法庭判处监禁8个月,缓刑两年;其助手金孝在被判6个月监禁,缓刑一年。2012年1月,执政党议员高承德揭发,2008年7月3日党首选举前一两天,他的办公室收到装有300万韩元(现在约合2666美元)现金和朴熺太名片的信封。

  特赦案例

  1992年圣诞节平安夜,当时的总统卢泰愚特别赦免了因私自进入朝鲜而被拘留中的现任民主统合党议员林秀卿和文奎铉神父等26人。

  1997年金泳三前总统的任期末特赦名单中,甚至还包括两名前任总统。他们就是因为12·12、5·18及秘密资金事件而被拘留收监的全斗焕和卢泰愚前总统。

  在2002年年底的金大中前总统任期末特别赦免中,经济巨头们得到了恩泽。他们是前韩宝集团总会长郑泰守、前起亚会长金善弘、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和参与大宇集团假账事件的高层管理人员。

  在已故的卢武铉总统的最后一次特别赦免中,金大中政府人士和卢前总统方面的人士都有包括在其中。包括前国家情报院长辛建和林东源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