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西夜总会大火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西总统称30天彻查火灾原因 世界杯筹备遭质疑

2013年01月30日04:4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总统承诺30天内彻查火灾原因 公众焦点转向警方调查、法律诉讼和官员不作为现象]
28日,在巴西南部城市圣玛丽亚,一名女孩坐在一个心形图案上方,图案内写着火灾事故死亡人数。新华社发
  28日,在巴西南部城市圣玛丽亚,一名女孩坐在一个心形图案上方,图案内写着火灾事故死亡人数。新华社发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圣玛丽亚市“吻”夜总会大火遇难人员家属28日在市内公墓悼念亲人,不少人的情绪由悲痛转为愤怒,要求官员就这起事故给出答复。巴西总统罗塞夫28日晚表示,政府将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在30天之内彻查火灾原因。

  动态

  大规模游行悼念遇难者

  当地时间28日晚,巴西南部小城圣玛丽亚的居民举行大规模活动,哀悼27日该市夜总会特大火灾的死难者,数千人参加了悼念游行。

  圣玛丽亚是巴西南部一座有名的大学城,这次火灾惨剧中的大多数罹难者是当地高校学生。28日晚间,遇难学生的同学、好友统一身着白色服装,结伴来到市中心广场,高举标语为逝者祈福。

  游行从晚10时开始。人们念诵着祷告词缓缓前行,很快抵达了火灾发生地“吻”夜总会。在夜总会大门废墟外的警戒线旁,游行者集体坐下,进行一分钟默哀。在一片寂静中,几位上了年纪的遇难者亲属失声痛哭,不能自已。

  默哀结束后,人们同时放飞手中的白色气球,气球很快消失在夜空里。接着,在执勤军警的有序放行下,死者家属好友陆续走近夜总会围墙,将鲜花等礼物摆放在地面,不少人在那一刻泪如雨下,几近瘫倒在地。

  游行队伍随后离开事故现场,缓缓走向较早前集中摆放遗体的市政体育运动中心。一路上,每隔一分钟便从游行队伍首端到尾端依次响起一阵掌声,仿佛掌声的接力。人们以这种方式寄托哀思,同时也表达对生命的尊重。

  仍有75名伤者生死未卜

  28日白天,在圣玛丽亚市内的两座墓地,共有约80具遗体下葬,同时大型悼念弥撒在市中心举行。此外,当天有51名重症伤者被转移至圣玛丽亚所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的首府阿雷格里港市。巴西卫生部长帕迪利亚28日晚表示,目前依然有75名伤者有生命危险。

  公墓葬礼中,人们的关注点逐渐从哀悼亲友,转向警方调查、法律诉讼和官员不作为现象。

  埃丽卡·韦伯陪同女儿到公墓参加女儿同学的葬礼。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没有办法相信市政部门、警方的能力,他们怎么能让1000多人在(夜总会)那样的(防火)条件下办聚会?”

  乐队与夜总会互相推责

  警方28日逮捕了火灾的4名涉案人员,分别为夜总会老板之一埃利桑德罗·索尔、一名出资合伙人以及事发时演出乐队的两名成员,包括乐队主唱。警方官员米歇尔·维默曼告诉法新社记者,警方还对夜总会另一名老板发布通缉令。夜总会经营人员和演出乐队均推卸责任。

  一名地方官员告诉巴西“环球”电视台记者,夜总会营业执照已于今年8月过期,还没有续延。但夜总会经营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夜总会有经营许可,防火措施接受过消防官员检查。

  尽管官方还没有确定火灾起因,不少调查人员推测,乐队演出时燃放焰火引发火灾。只是,乐队吉他手罗德里戈·马丁斯提出质疑。他告诉巴西《圣保罗页报》,夜总会屋顶“有不少电线,电线短路”可能是起火原因。

  夜总会老板资产被查封

  圣玛丽亚市法院28日批准查封发生特大火灾的夜总会老板公司和个人资产,以保障火灾遇难者家属能够得到赔偿。

  司法援助署说,此举可以保障所有遇难者家属将来以集体和平均的方式获得赔偿。

  涉案夜总会是3名合伙人所有的股份制公司。两名大股东因涉嫌毁灭证据,已于28日被警方拘留,关押在市郊的一所监狱。

  反思

  拷问政府责任

  巴西总统罗塞夫28日晚表示,这次事故给人们带来的悲痛是无法形容的,它应该唤醒所有政府部门的责任感,政府要对民众负起责任,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当天早些时候,罗塞夫责令卫生部长帕迪利亚前往圣玛丽亚市主持善后工作,全力救治伤者,并宣布将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在30天之内彻查火灾原因。

  筹划改进措施

  这次火灾显露不少疑点,表明出事夜总会存在安全隐患。巴西对娱乐场所和餐馆有不少安全规定,一些规定的部分内容彼此重复。各地执法力度不一,一些经营人员有时贿赂官员以维持营业。

  南里奥格兰德州议员瓦尔迪赛·德奥利韦拉在个人微博客留言,说他和其他议员将寻求禁止夜总会等场所在密闭空间内举行焰火表演。他说:“我们打算引入这项议案,尽管它不能挽回任何生命。”

  影响

  世界杯和奥运会筹备受质疑

  在为突如其来的灾难叹息的同时,国际社会对巴西这个即将主办两大体育盛事的金砖国家产生了一些忧虑。

  路透社称,在筹备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之际,此次事件格外引起人们对巴西公共安全标准以及危机处理能力的关注和质疑。

  目前,巴西包括首都巴西利亚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开始着手对公共场所消防设施进行彻底检查。此前针对世界杯和奥运会盛事,巴西国内也曾提出加强安保的意见,但焦点都在于打击犯罪。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