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商被短信诈骗88万 钱被分散转到十几张银行卡

2013年01月30日06:0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两名职业取现人落网]
警方搜到的银行卡和身份证 记者 郑亿 摄
警方搜到的银行卡和身份证 记者 郑亿 摄
嫌疑人被押解回杭 照片由警方提供
嫌疑人被押解回杭 照片由警方提供

  扣除酬金,余款打回诈骗集团。

  记者 郑亿

  通讯员 有剑 徐佳 陈福

  吴先生是城北电脑城的商户,从业多年,积蓄颇丰。但去年12月10日,一条诈骗短信,让他一下损失88万元……

  这条短信是当天上午9点多接到的,非常简单:“尊敬的用户,您的E口令卡将于次日到期,请进入www.ozobc.com进行升级”,署名中国银行。

  忙完手头的事情,吴先生没多想,登录短信里的网址,按提示一步步完成了所谓的升级。这期间,他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全都在这个网站上输入过。

  约一小时后,他登录网银正想进行操作,一查汇款记录,瞬间一身冷汗他的账户里刚被人转走了88万元,全都转入了建设银行的一个账户……

  拱墅警方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

  调查发现,吴先生的钱全都汇到了天津的一个建行账户。

  但这笔钱已经被取走每笔5万,转到十几张银行卡,在福建、江西、河南的多个城市陆续取现。

  截至昨天,这起案件的4名嫌犯,陆续落网,其中一人姓廖,是这起案件的总策划。

  总策划廖某从没参加过工作

  但在厦门有房有车

  廖是福建省安溪县人,27岁,高中文化程度。他的户籍在厦门,而且在厦门买了房买了车,车有两辆,一辆丰田锐志(售价20万以上),一辆卡罗拉(10多万元)。

  据调查,他从没参加过工作,所有收入,基本都是诈骗得来的。

  廖交代,他手下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团伙,各自的分工很明确,有人专门负责群发短信,有人专门负责网站的架构和维护,有人专门负责把骗到的钱分别转到十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里。

  但这伙人还是有一定流动性的,他们对各自专攻的工种都相当熟练,很多人同时为好几个团伙工作。

  拱墅刑大副大队长吕兆春介绍说,“至于廖某自己,除了策划、统筹全局,他还会去收集、购买一些个人信息,这些他都有自己的渠道。”

  嫌犯孙某在廖的团伙里负责网站维护

  负责网站维护的孙某交代,他们的这个www.ozobc.com(现在点击,弹出窗口显示,域名无效)网站,外观上和中国银行官网https://www.boc.cn/很接近。如果用户不留意,很容易上当。吴先生在网站上进行“升级操作”,输入了自己的卡号和密码,他们全都看得见。

  孙说,自己只负责网站日常维护,网站是另一个同伙建立的。可见团伙中分工之细。

  从两个负责取现的嫌犯家里

  缴获200多张银行卡

  10多张假身份证

  还有两个嫌犯都姓王,一个23岁,一个40岁,福建老乡。两人关系很好,平时住在一起,专门帮各种诈骗团伙取现。

  拱墅警方在抓获大王小王两嫌犯时,在他们家中缴获200多张银行卡和10多张假身份证,存放在一只只黄色信封里。据交代,10多张身份证主要是用作两人掩盖身份的。

  这些假身份证都是他们买来的,但每张假证上的身份信息都是真的。

  “现在有些人去偏僻农村,低价收购大量村民的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就用这些复印件来制假证,卖给王某这种犯罪分子,”拱墅刑侦大队一位办案人员说,“现在在黑市里,一张这样复制的身份证,可以卖到150元。”

  职业取现人同时为多个诈骗团伙取现

  两人交代,他们有一个地下网络,全国几十个诈骗团伙都跟他们有联系。诈骗团伙里有负责层层转账的人,会把赃款转移到十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上,有时这样的层层转账会有三层、四层,形成一个树形图,分布在好几个省市……但最后取现的,往往都不是团伙成员,而是像他们这样的职业取现人。

  按现在的行规,他们的提成都是10%。比如这次,二王一起去取了17万现金,他们就分到了一万七的酬金,留下酬金后,他们会把余款打到诈骗集团的账号。要取现的卡,都是各个诈骗集团的人从各地用快递寄给他们的,有的诈骗集团跟他们合作过几次,他们比较信任的,就一直留着他们寄过来的银行卡,下次直接可以去取,所以他们家里搜出来200多张卡……这些卡他们都编了号,上面写着“××号老板”。

  目前,廖某等4人已经被刑拘。

  昨天,全市还有1400多名防骗志愿者上街头,守护在路面的各个ATM机边上,提醒大家不要中了骗子的计。

  昨天一天,防骗志愿者又成功拦下4个想到ATM机上给骗子汇钱的人,这四人中,三人是接到电话说你有购车退税,要求汇出一笔数万元的保证金,另一起是冒充中国好声音节目组,说你场外中奖,要求去汇押金……

  加上前天志愿者朱大姐成功阻止的一起医保诈骗案件,杭州的防骗志愿者两天里已经阻止了5起案件,涉案总金额13.99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