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再射“罗老号” > 罗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

2013年01月30日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组图)]


  中新网1月30日电(况聃 叶士春) 韩国运载火箭“罗老”号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发射计划于今天下午进行。自李明博担任韩国总统以来,“罗老”号试射过两次,均告失败,可谓命运多舛。评论称,李明博政府急于进行“罗老”号“终极发射”,一方面是李明博想借此完成“卸任演出”,一方面是试图塑造韩国“准大国”地位,以期在朝韩对话中掌握更多筹码。

  缺乏自主开发技术求助俄罗斯 发射屡失败

  两个月前,在全南高兴郡的罗老航天中心,距离“罗老”号预定发射时间还差16分52秒之时,倒计时钟表突然停止,指挥部中几名技术人员摘下耳机。不久后,发射场的广播响起“在检验上端状态时发现了问题”,这意味着“罗老”号发射任务取消,而这已经是其第三次发射任务启动后再一次取消了。

  相似的情况远不止这一次。作为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于2009年、2010年的两次发射均以失败告终,且其间发射也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推迟。

  韩媒称,“罗老”号首次发射失败的原因是整流罩分离异常,火箭未能送卫星进入预定轨道;第二次失败系第一级和第二级火箭推进器之间一个螺栓引发了问题,从而引起火箭爆炸。韩方称,爆炸原因在于俄罗斯的设计。

  “罗老”号是韩俄两国的合作产品。据悉,韩方2002年启动这项火箭工程,但由于自身航天工业基础薄弱因而向外国求援。

  在美日两盟国纷纷以“担忧利用研发火箭技术为由发展洲际导弹”为由拒绝与韩国合作后,这个怀抱“太空梦”的国家便把目光转向了另一个航天大国俄罗斯。于是,两国在2004年达成合作研发协议,俄方负责建造推力为170吨一级火箭助推器,而仅有8吨推力的二级火箭由韩国制造。

  至此,“罗老”号项目正式上路,但韩方认为,与俄方的合作协议是一个“不平等条约”。

  首先,韩国以2亿美元价格从俄罗斯手中引进一级火箭,远高出市场价。其次,一级火箭在进入韩国后,韩方科学家无权过问。韩国火箭专家尹雄燮表示,“一级火箭传送的数据都被处理成暗号,只有俄罗斯技术人员能看懂”。再次,在前两次发射失败后,韩国也不能自主进行“罗老号”残骸的打捞。因为俄方担心技术遭泄漏,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必须在其主导下才可展开打捞工作。

  鉴于运载火箭是将卫星发射到太空的运载体,是宇宙尖端科技的体现,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等9个国家拥有该项技术,对于一级火箭的建造,俄罗斯较为谨慎,核心技术不出售。

  不仅如此,“罗老”号由两个国家100多个机构联合研发,也存在许多不协调的地方,高丽大学教授徐勋如是说。

  韩国缺乏自主开发火箭技术的能力,在第二次发射失败后,曾以拒绝向俄方支付部分款项为条件,要求对方助其进行第三次发射。同时,韩国国内对于自主开发一级火箭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火箭技术成“棋子” 韩望争取与朝对话筹码

  即使在缺乏独立技术和盟友帮助的情况下,韩国人也从未放弃过送火箭上天的念头,“捆绑式”发射一再令人失望,也在所不惜。

  第三次发射任务再次延期后,韩国《中央日报》用“全民充满失望和叹息”来表达当时的国民心情。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不管“罗老”号第三次发射成功还是失败,韩国仍需继续开发航天运载器。

  因没有可独立发射的火箭,韩国在太空用来观测气象的人造卫星都是耗费巨资委托法国或日本代为发射的。也因此,“罗老”号寄托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太空梦”,让李明博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急于尝试。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李明博政府希望借助“罗老”号的成功发射提升韩国民族自信心,谋求强化“准大国地位”。

  除急欲跻身“太空俱乐部”之外,通过提升航空技术为发展带去新的增长力、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分一杯羹,并推动弹道导弹技术的提升,也无疑是韩国所企盼的连带经济和军事效应。

  有分析称,李明博急于在卸任前发射“罗老”号,也有他的“算盘”。迄今为止“罗老”号只发射过两次,结果不是坠毁就是爆炸,且都在李明博任内发生。不单如此,他执政5年政绩平平,又因“私宅门”以及亲戚收受贿赂的事件,在国人心中的形象一再打折扣。李明博把政治生命最后一个赌注压在“罗老”号上,有种欲“将功补过”的急切。如果火箭第三次发射能够成功,那或许会成为他最值得炫耀的一笔政治遗产。

  值得关注的是,促使韩方对火箭开发如此热衷的,还有“来自北方的压力”。朝鲜半岛南北对峙已有60余年,火箭运载技术和运载能力的竞争是朝韩对抗和心理战的重要领域。张琏瑰教授对此指出,如果韩国能够独立发射搭载卫星的火箭,就可以密切监视朝鲜举动,进而期待能够在朝韩对话中拥有更多筹码。

  朝方去年12月宣布用“银河3” 号火箭把“光明星3”号二期科技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更是刺痛了韩国的神经。作为两国“暗战”的重要领域,韩国在研究火箭发射技术上一直以朝鲜为竞争对手,它积极打捞“银河3”号残骸,并对其进行缜密研究。

  1月24日, 韩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第2087号决议后两天,就正式宣布将第三次发射“罗老”号,且表示发射程序演练已于当天开始。同日,朝鲜以国防委员会的名义发表声明,全面驳斥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称将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朝鲜还警告称,如果韩国履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将采取“物理性的应对措施”,甚至表示“对朝制裁”意味着对朝宣战。

  韩朝彼此心存芥蒂,而火箭技术的开发就成为较量的一颗重要棋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

  韩发射火箭凸显太空资源重要性

  对于朝韩两国接连发射火箭或许会引起东北亚局势不稳的猜测, 张琏瑰教授认为,如果韩国这次成功发射“罗老”号,不会对东北亚局势产生较大冲击。周边国家都已经具备这种技术,至多朝鲜会稍显敏感。

  不过,韩国对朝鲜的刺激也是有限的。评论指,朝鲜本身拥有一定的军事工业基础,且成功发射了“光明星3号”二期卫星。并且,它搭载卫星使用的“银河3号”火箭拥有二级液体发动机,从这一点来讲就比“罗老”号高级很多。

  张琏瑰还表示,就算韩国第三次发射“罗老”号取得成功,也不会引起东北亚军备竞赛。他指出, “罗老”号的火箭技术与导弹技术是两码事,即使发射成功也无法直接用于导弹开发。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韩国急于迈开太空探索的步伐可以看出,太空领域的竞争将“决定着未来”。专家称,一颗火箭的开发或试射看起来和普通人距离很远,但实际上无论是打电话、看卫星电视,还是拿起手机、使用GPS定位,都离不开人造卫星。当前可用的空间资源对人类来说,是有限的,如今像韩国、印度等国都在积极抢占空间资源,未来的空间竞争或将趋于激烈。(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