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费者呼吁取消包间最低消费 饭店:经营成本高

2013年01月30日08: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东华 倪冬 赵磊
原标题 [消费者呼吁取消包间“最低消费”]
不少饭店包厢、包间都设置有最低消费。
                          不少饭店包厢、包间都设置有最低消费。肖允

  晨报记者 李东华 倪冬 赵磊

  中央要求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但不少饭店包厢、包间都设置有最低消费,无形中推高了“畸形消费”,助长了奢靡之风。记者昨天探访了沪上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包厢人均最低消费动辄四五百元,而且几乎没有商量余地。对此一些消费者呼吁,希望饭店能够多为消费者考虑,取消包间最低消费限制。

  金茂俱乐部:

  10人包厢最低消费5000元

  这家中餐厅主打本帮菜。昨晚6时许,虽已是晚饭时分,但餐厅大部分包厢都还空着。

  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打算预订2月1日周五晚一个5至6人的包厢。餐厅工作人员推荐了一个10人座的包厢,“最低消费5000元,不含酒水”。服务员提供了两种菜单,一种详细标明了各种菜肴的单价,另一种则是套餐,套餐人均价包括四种,660元、860元、1060元、1360,而且“以上价格另加15%的服务费”。

  该餐厅公关部负责人解释说,虽然人均消费在五六百元,但如果是10人用餐,选择包房还是比较划算。

  小南国正大店:

  设最低消费是因成本太高

  昨天,记者以顾客身份致电小南国正大店,准备订一间包房。

  据工作人员介绍,10-12人包房,最低消费2000元(不含酒水);4-6人包房,最低消费1200元(不含酒水)。如果点菜不满最低消费,需支付200元左右的使用费。

  那么,为什么要设置最低消费呢?小南国上海总部媒体负责人黄小姐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营成本太高所致。她举例说,一个30平方米的包房大约服务10位顾客,而30平方米的大厅则至少可以放2至3桌,可以服务15名顾客以上;而且包房提供的还是独立的服务员,而大厅一名服务员可以服务3至4桌客人。

  望湘园宏伊店:

  两人在包厢消费了800元

  昨天下午4点多,南京东路的望湘园宏伊店,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打算预订2月1日周五晚一个5至6人的包厢。

  服务员说,宏伊店一共有3个半包和2个全包(包厢),半包最低消费600元,全包800元,均可容纳就餐人数10人左右。该服务员表示,望湘园的菜相对比较实惠,人均消费50至80元,如果是五六个人用餐,最好是在大厅,如果非得要订包厢,除非点酒,只是点菜的话,可能会吃不完。

  这名服务员说,前不久曾有2名男子来用餐,一定要定包厢,最后点了800元的酒、菜,后来大部分都打包带走了,“两个人占一间包厢实际上也是对餐厅资源的一种浪费”。

  渝信川菜华盛店:

  消费前均会明确告知顾客

  渝信川菜华盛店紧邻南京东路步行街。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餐厅的大厅里立着一个醒目的消费指南,上面标注有各间包房的最低消费标准,如点菜达不到该标准时,需支付一定的包房使用费。最贵的豪华包房,最低消费标准则为3000元,包房使用费为300元。

  饭店值班经理向记者解释,包房提供有独立的空间和独立的服务,成本相对较高,从而设定了相应的消费标准,“在消费前服务员都会将标准明确告诉顾客,由顾客自行选择。”

  [律师说法]

  包厢设“最低消费”是变相的霸王条款

  上海佳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陆路路针对这一问题查询了工商部门、物价部门的管理法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及餐饮行业价格的法规。他表示,从目前的条文来看,申城对最低消费并没有明确具体的禁止性规定。

  他表示,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物价局《关于规范本市餐饮业价格行为的若干意见》中规定,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遵循消费者自愿选择的原则,对可选择收费项目或者有附加条件的价格,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示收费项目、服务内容、价格和附加条件等。

  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实质上是一种以自制的格式条款来强制交易的行为,属于不公平条款,是一种变相的霸王条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