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人大主任:代表建议保证百分之百有回应

2013年01月30日09: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代表建议百分百有回应]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参加湛江团的讨论。记者莫伟浓摄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参加湛江团的讨论。记者莫伟浓摄


  欧广源参加省人大会议湛江团讨论 谈到人大代表工作时表示

  欧广源说,人大工作不能无所作为,要为所当为。关系国计民生、老百姓关心的热点,每年都要由省人大牵头抓落实。“当官不为老百姓干事,当什么官?”

  欧广源调侃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我普通话说得不好,被称为粤式普通话。”引得在座的代表会心大笑。

  文/记者李立志

  “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我们都百分百有回应,有落实。虽然不能(让代表)百分百满意,但起码必须有回应。”昨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参加湛江团的讨论,向与会代表敞开心扉,针对人大依法监督、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落实、关于人大立法等各种意见,欧广源不时插话,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监督淡水河、石马河治理

  对于人大依法监督的问题,欧广源用深圳、惠州、东莞三市的两河(淡水河、石马河)治理来举例。淡水河、石马河是东江的支流,而东江担负着广东和香港几千万人口主要生产生活用水,其上游在深圳境内。随着深圳、东莞、惠州三地经济高速发展、人口增多,“两河”一度成为“死河”,河水又黑又臭、垃圾遍地。

  “两河的源头在深圳,由于周边发展快,对两河污染严重,人大这几年来强烈要求整治两河,关系几千万人。难度大,又要跨境,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容易,污染最严重在东莞、惠州,深圳也必须出力。”欧广源表示,两河最重要,治理难度最大,但做得“最得力,最有成效”。

  欧广源说,因为污染源在深圳,不从源头入手,解决不了,省人大也年年去跟踪检查督促,后期深圳确实治理力度大,关了351家污染型企业,建了一批污水处理厂。搬迁猪舍,最有成效,首先水质从黑、丑变得好了,从有毒的变成无毒的。现在情形有了很大的改观。虽然还没有根本改变,但这是人大依法监督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重视代表的提议和意见

  对于人大工作,欧广源提炼为一句话“不能无所作为,要为所当为!”欧广源详细与代表谈了省人大的工作方式,年初时,会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分解到各个省级政府职能部门,让他们先去了解处理。年中的时候,省人大会检查督促;年底总结汇报。“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百分百有回应,有落实。虽然不能百分百满意,但起码必须有回应。每年省人大还会选出全省关系国计民生、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由人大牵头抓落实。”

  “人大代表每年提的建议,人大很重视。”欧广源说,“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人民,来开人大会议前,都会听取很多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人大对这些意见建议不能熟视无睹。”

  见义勇为奖100万 不重!

  在谈到前一阵出台的见义勇为条例时,欧广源的话语精辟:“见义勇为我们采取重奖,奖励100万。有些人认为太高了,我说高什么,如果真的是为了抢救别人的生命财产牺牲了,100万,不重!重的话,你干吗?”

  在谈到法律的权威性时,欧广源表示,要提高法律的权威,让社会走上法律的轨道。信访一般来说是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解决社会的矛盾应该通过法律的渠道。立法要良,执法要严,司法要公,普法要广。

  调侃自己

  普通话水平

  昨天的讨论会气氛融洽,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欧广源表示,报告一要短,报告不在于长,要控制在45分钟之内;二要实,不要花花绿绿,要实实在在做了什么讲什么,不要夸大;三要有创新。说到此,欧广源稍稍停顿,“往年35分钟,不过我读到后面,看到时间有点不够,就加快了语速。”这时,欧广源也不忘调侃一下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我普通话说得不好,被媒体说成粤式普通话,说得很对!”这句话引起全场会心的笑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