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民间开展“光盘行动” 赢得民众共鸣

2013年01月30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中国民间开展“光盘行动” 赢得民众共鸣(图)]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中通社29日刊出特稿说,在春节到来前夕,正由民间发起一场全国范围的“光盘行动”。其目的是减少人们餐桌上的浪费现象,把盘碗中的食物吃光。“光盘行动”也同时得到了中国餐饮业的响应,一些地方的餐厅,出现了“提议经营半份菜”,服务生手举“光盘”迎客的场面。

  文章摘编如下:

  讲究“食有剩余,来年丰盛”的中国人,在春节到来前夕,正由民间发起一场全国范围的“光盘行动”。其目的是减少人们餐桌上的浪费现象,把盘碗中的食物吃光。

  近日内地微薄中常见的一景,是曝光个人用餐后颗粒不剩的干净食盘,他们称自己为“光盘族”。这与近来同样曝光频率极高的奢华“剩宴”形成鲜明反差。“光盘族”们同时希望民众能加入他们的行列。

  据悉,“光盘行动”是由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该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后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风气。

  这一活动显然是受到中国日前提倡“厉行节俭、避免浪费”以及官方媒体连续报道中国内地严重的“舌尖上的浪费”情形的影响。

  “中国餐饮业每年倒掉的饭菜等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一来自专业机构的数据最近不断被中国各媒体引用。不少“光盘族”表示,这一数据令他们感到震撼,成为他们参与“光盘行动”的动因。

  “光盘行动”在短短几天内便在全国范围迅速发酵,在微博上已被转发约5000万次。其中包括一些社会名流及演艺界人士。

  为了更好地宣传“光盘行动”,北京的一些年轻人还到酒店餐馆挨家挨户地宣传:据参与活动的夏雪表示,他们在北京实地发放宣传单页6万份,在餐饮企业张贴海报超过5000张。

  “光盘行动”在网络上得到了多数中国民众的赞同。有来自中国长沙的报道称,记者在某餐厅发现,四五个年轻人聚会,用餐完毕,桌上的菜碟空空如也。这几位湖南大学的学生还纷纷用手机对着空盘拍照。他们表示,放假期间同学有多次聚会,他们都约好吃饭要“光盘”拍照为证。

  一位食客也对此表示支持,称在中国人将要大吃大喝的春节前倡导“光盘”很有必要。

  “光盘行动”也同时得到了中国餐饮业的响应。四川成都美食文化产业协会向各餐饮业老板提议经营半份菜,以避免客人剩余食物。而安徽合肥某酒店门口,则新添了一景:4位服务生手举“光盘”迎客,高喊“就餐不剩饭,我要吃光光。”(庄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