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校欠债百亿元 省长挂帅研究解决

2013年01月30日14: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省长挂帅研究解决 广东高校百亿欠债]
高校办学负债多、山村教师待遇低、解决异地中高考问题压力大……今年省“两会”,教育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除了成绩,一系列制约广东教育深层次发展的问题激起了代表委员的忧患意识。

  高校办学负债多、山村教师待遇低、解决异地中高考问题压力大……今年省“两会”,教育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除了成绩,一系列制约广东教育深层次发展的问题激起了代表委员的忧患意识。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等三位代表做客南方日报全媒体直播间。“全省高校债务在100亿元左右,对此,朱小丹省长专门让主管教育的陈云贤副省长和我去作汇报。”罗伟其透露,省里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嘉宾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 罗伟其

  中山纪念中学校长 贺优琳

  汕尾新港街道中心小学校长 陈小青

  主持人 毕嘉琪

  1

  话题

  粤苏对比

  重本率只有6%,

  广东的高中还在拼升学率

  南方日报:本次两会上,粤苏对比是一个热门话题。教育关乎发展后劲。如果拿广东的教育和江苏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罗伟其:广东教育和长三角、环渤海比,还是有差距的。在我国经济发展三大最有竞争力的区域中,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都是我国教育高地,唯有珠三角不是。

  广东高等教育的规模和质量与江苏相比有很大差距。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28.2%,江苏已达47%;985、211高校,江苏比广东多一倍;江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比广东整整早了10年,整体办学水平也比广东高。这包括,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江苏远远多于广东,名校长、名教师、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广东也远少于江苏。

  另外,广东是人口大省,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人口比江苏多一倍以上。虽然广东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规模全国最大,但江苏人均可支配财力比广东强,人均教育经费我们比江苏低,这都是差距。

  贺优琳:两省教育差距是全面而明显的。广东的教育氛围、底蕴、师资队伍水平与江苏差距明显,整体素质的差异更明显。广东不少地方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低,很难吸引一流人才来。我认为,广东教育最大的不均衡是师资队伍的参差不齐,导致名校越办愈好,导致大家选学校选班级选老师。

  广东高中教育明显遭遇瓶颈出口的问题,高校建设明显不如江苏。这几年,广东重点大学录取率只在6%左右,一本、二本A全部加在一起录取率也仅22%,而江苏早已超过40%。

  很明显,江苏教育的综合情况较好,再加上升学畅顺,学生、老师、管理者压力没那么大,可以真正思考教育的深层次问题,思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而我们的高中还是在拼升学率。

  陈小青:去年年初我去过江苏,他们的优势突出主要有三点:一是政府投入有力度。无论哪个层次的学校,政府的投入基本上都比广东强很多。二是发展均衡。去了很多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城乡结合部都有,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发展得比较好。尤其是硬件方面,差距没那么大。江苏再差的学校,也比我们这里落后地区的好学校要好。在汕尾,甚至要找出一两所比他们最差的公办学校好一些的学校都很难,他们均衡发展方面做得扎实。三是教师福利待遇高。广东欠发达地区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低,比全国平均水平低,更不要说与江苏比。

  2

  话题

  城乡均衡

  边远地区教师补贴每人

  6000元/年,越边远补得越多

  南方日报:广东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广东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重要表现和根源之一。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就格外垂青教育,提出给边远地区义务教育教师提供津、补贴。具体数额有多少,将惠及多少老师?

  罗伟其:这主要是对欠发达地区,即县城以下、农村边远学校的教师提供的补贴。这是朱小丹省长专门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提出的。没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教育,这比硬件建设还重要。省委省政府非常关注教师的成长、教师队伍的福利问题。

  前几年,广东虽然基本实现了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与公务员“两相当”,但是因为山区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收入本来就较低,因此当地教师的生活依然艰苦,待遇仍然偏低,工作条件差。好老师留不住,新来的大学生更是待不住。

  因此,为了给欠发达地区补充好老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这次要先从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省里决定教师人均补贴每年6000元,平均每月500元。我省还有一个政策:越边远、离县城越远的补得越多,离县城越近的越少,鼓励老师在边远的地方扎根。

  陈小青:建议欠发达地区市辖区也要按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补贴,像我们汕尾城区属于市辖区,但是它各方面经济的情况还比不上县。现在福利待遇太低,有时候招的老师一年就走了,城区2010年招了19个研究生,不到一年走了18个,这个情况很严峻。

  南方日报:报告中,对城乡中小学生均经费标准也提高了,这是很大的利好。

  罗伟其:广东是教育大省,但按照原有的生均经费标准,小学在全国排第27位,初中排第31位。这与广东的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需要大幅度提升。这次我们做了调整,小学生均经费标准从550元提高到750元,初中也提了400元,涨幅超过50%。

  江苏已经解决完了硬件建设问题,广东当前主要解决了普及问题,但是仍然有些地方的办学条件有待改善,我们必须加把劲。这次提高生均经费标准,对于全省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办学质量,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3

  话题

  高校债务

  省属高校欠债70亿元,

  省长挂帅研究解决化债问题

  南方日报:这次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集中反映了高校债务问题。听说我省高校负债有100亿元,属实吗?如何解决?

  罗伟其:广东全口径的高校,全部债务加在一起有100亿元左右。若分成省属高校、市属高校、省市共建的高校,那省属高校占大头,有接近70亿元债务。

  这些债务主要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2007年,广东曾拿出150亿元化解高等教育债务,大部分化解后,还剩下约70亿元没还。出于政策考虑和手续等原因,债务先放下来了。2008年后,有一批没有进入大学城或者新建设的高校前后增加了约8亿元债务。算上市属高校和省市共建高校,一共约100亿元。

  正视这一历史问题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另一个方面:从2007年到现在,广东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又增加了50多万人,平均一年增加超过10万的在校大学生。若按照广东建大学的基本建设价格算,平均建一个学位要10万块钱。50多万学生,就要500多个亿投入。这笔投入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完成了,其中社会力量投入有几百个亿。正因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自身的极大努力,社会力量充分运用,才能够达到今天28.2%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如果当时没有这么下大气力,广东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可能排在全国倒数的位置。

  一个地区的发展将来是拼人才。我们仍然需要政府、社会、高校大家共同努力来化债。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今天中午,朱小丹省长专门找陈云贤副省长和我去作汇报,下一步会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

  4

  话题

  异地升学

  希望像春运那样,

  举全国之力支持广东招生计划

  南方日报:就在不久前,广东异地高考新政出台。按照“三步走”,今年积分入户的外来工子女就要在广东高考。到2016年,就要全部放开。关于异地高考,广东还要投入多少经费,能够提供多少学位?

  罗伟其:广东解决异地高考的压力是全国最大的,因为外来工随迁子女数量实在是特别大。到去年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随迁子女有360多万,同比增加27万。这几年,每年都保持在25-30万的增幅,其中80%又落在珠三角地区。由于珠三角教育资源高度紧张,若没有一定的条件和门槛,现阶段就难以实现。所以广东在全省采取了积分入学办法,也得到了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拥护。

  今后几年,广东推进“异地升学”问题,建校的压力很大,一方面是土地指标的压力,一方面是数量增速的压力。以东莞为例,现在的在校生2/3以上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户籍学生不足1/3。现在东莞土地的开发率很高了,外来务工子女还以每年5万的幅度增加,所以,现在政府采取公办加民营资本的思路做,但仍然是个严峻的挑战。

  南方日报:除了异地高考,恐怕异地中考的压力更大。

  罗伟其:的确。异地高考到2016年全放开,现在全省各市正在制定相应的异地中考方案,3月底前一定出台。我们测算到,在2016年之后,虽然广东户籍的高考人口开始出现拐点,开始减少,但是很快就可能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填上。所以广东未来高考人数会长期居高不下,压力会很大。这种情况下,广东要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难度会很大。

  贺优琳:确实,现在广东考生高考本身越来越难,人数连年增加,录取率连年降低。具体到地市,就往前倒逼,面临着小学、初中、高中的压力。

  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中央和广东省要从根子上思考:如何支持广东办一些本科院校,优质高等院校。广东的人均财力才全国排27位(除去深圳),财力不足,财税收入分配本身是中央拿了大头,肯定需要中央大力支持。

  其次,省里要争取中央政策,争取更多的招生计划。广东的招生指标连全国的平均标准都达不到,非常不公平,国家一定要大力倾斜。国家应该调集全国的教育资源来解决好这个问题,应该像解决春运那样,举全国之力调集车辆、飞机来支持,把这个老百姓盼望的民生问题解决好。

  罗伟其:我在全国人大也提过这个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全国高考招生计划,按各省考生报考人数来分配。我们现在积极请求教育部支持解决两个问题:高等学校设置方面,让广东多办一些本科院校;在增加省内院校的本科招生计划的同时,也增加省外院校对广东的招生计划。

  现在说广东考生读大学不愿去外省,这是不客观的,因为外省到广东的招生计划太少了。目前省外高校在广东招生的计划不到2万人,只是广东招生计划的1/10,所以肯定大部分考生报本省。希望外省、尤其是部委属高校多到广东招生。尽管如此,广东高考压力仍然很大,我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会长期在全国平均线以下,如果缺乏国家的大力支持,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在广东高考的压力会非常大,也很难实现2020年普及高等教育的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雷雨 实习生 王乐 通讯员 粤教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