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地陷周边房屋仍在沉降 受灾居民短期难回家

2013年01月30日14:4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倒塌房屋商铺 施工方说会赔]
29日下午,康王路地陷事故中被转移的群众集中在万钟东街1号的社区服务站里

  29日下午,康王路地陷事故中被转移的群众集中在万钟东街1号的社区服务站里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29日下午,已经被填平的康王路地陷大坑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29日下午,已经被填平的康王路地陷大坑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29日早上,广州荔湾区康王南路地陷事故现场的大坑已被填埋,但中午又再次出现地陷。荔湾区房屋安全鉴定所公布了地陷周边房屋安全检查报告,指周边房屋地基仍在沉降,尚未稳定,周边住户仍需疏散安置。地铁施工方承诺会对受影响的市民进行赔偿。

  连夜填平大坑再次塌陷

  地陷发生后,相关部门动用混凝土浇灌车对大坑进行回填,至29日9时许,大坑已基本被填平。然而,29日13时30分,已填好混凝土的大坑再次出现塌陷,顿时尘土飞扬。由于事发突然,现场作业人员和机械纷纷停止工作。记者现场观察到,新塌陷的大坑直径约10米,深达3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早上她还进入被填平的大坑清扫,“没想到又塌了”。随后,相关部门出动多台钩机对再次塌陷的大坑进行回填。晚上6时,大坑再次被填平。

  尽管现场附近交通状况比地陷当日有所好转,但记者现场观察到,人民桥、内环路放射线、沿江路、人民中路等路段仍然出现拥堵。

  六栋楼房十间商铺倒塌

  地陷发生后,现场方圆150米范围内的市民全部被疏散。据荔湾区岭南街道办统计,事故共造成6栋楼房、10间商铺倒塌,受影响居民412户,共疏散200多人,转移安置257人,其中安排临时住宿场所93人,安排临时救助资金164人。

  虽然被安排住进了旅店,但杨玉珍还是哭了一整晚。她的茶叶铺是因地陷而倒塌的商铺之一,当时那一幕她心有余悸:“当时我在放茶叶,突然地面不断震动,我还以为旁边拉面店的人在打架,但后来天花板开始掉落了,我才知道发生了大事,我赶紧逃出来,发现连外墙都裂了。”不到十分钟,杨玉珍的店铺变成了一片废墟,“我们在这里做了十几年茶叶生意,最近生意非常好,就这样没了。”

  直到昨晚,袁先生仍穿着逃出来时的那件黑马甲,上面落满厚厚的一层白色粉末。袁先生经营的发廊位于杉木栏路,他还清晰地记得,地陷前,脚下传来一阵爆炸声,袁先生对此不以为然,因为这几年来,每天都会有二三声爆炸声在地下传出。“说不定这次真塌了!”他还记得当时自己向客人开了这么一个玩笑,没想到这个玩笑在5分钟后成为现实。逃出来时,袁先生什么也没带。

  现场北侧一房屋要“强拆”

  昨日下午,荔湾区岭南街联合地铁施工方召开了受灾居民安置会。会上,“房屋是否安全?”“什么时候能回家?”“如何赔偿?”成为三大焦点问题。

  关于前两个问题,荔湾区房屋安全鉴定所公布了“关于康王南路地铁施工塌陷处周边房屋安全检查报告”。报告指,目前塌陷处周边房屋的地基基础仍在沉降,尚未稳定。报告对周边108间房屋处理提出建议首先,已倒塌房屋北侧的鸡栏街50号建议立即拆除。其次,距倒塌基坑50米范围内共51间房屋及14间临时商铺(康王南路东侧)暂不能进入,需要继续观测。最后,距离倒塌基坑50-80米范围内共42间房屋的居民可回家取回贵重物件及生活必需品,但必须有序、限时、控制人数。

  这意味着,大部分受灾居民短期内都无法回家,他们如何安置?目前,地铁公司、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已在岭南街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临时安置点,并继续沿用此前的两种安置方案,一是投亲靠友者,街道办事处将垫付补贴100元;二是由街道办安排旅店住宿。

  而对于房屋商铺受损的赔偿问题,目前岭南街道办正统计具体损失情况,地铁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现场向记者承诺,会根据损失情况进行赔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