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钓鱼岛问题 美国牵制中日坐收渔利

2013年01月30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报:钓鱼岛问题 美国牵制中日坐收渔利]
  1月24日,收藏家罗玉其在长沙天心阁古玩城展示了一本珍藏多年、日本博文馆发行的《东洋战争纪实》。书中的东洋地理清楚的记载了“清国名称、所属州县,钓鱼台黄州府蔪州”等字样。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视频:日本将组建600人专属队伍负责钓鱼岛警备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发评论称,美国利用钓鱼岛问题牵制中国,控制日本,是钓鱼岛问题的主要根源。日本不惜破坏中日友好关系,付出巨大代价满足美国的要求,日本民众和日本企业为此尝尽苦果。

  全文摘编如下:

  钓鱼岛问题之所以会朝恶性方向发展,美国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希拉里“尽管美国在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该岛在日本的"行政管辖"之下,美方反对"任何单方面破坏日本管辖权的行为"的言论,完全暴露出白宫在钓鱼岛问题中充当“挑拨离间”、“唯恐天下不乱”的丑陋角色。随着“钓鱼岛”愈来愈受到世界瞩目,也撕开美国掩盖其不光彩行为的面纱。

  钓鱼岛距台湾仅92海里,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日本在1783年出版的地图也标明钓鱼岛归属中国。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日本强占了台湾及钓鱼岛。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责令日本将占领的中国领土予以归还。1945年7月,中美英再发表《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主权限于本州岛、北海道、九州岛、四国本土以内。二战结束后,美国无视当年签署的条约,擅自将钓鱼岛纳归自己,70年代更把钓鱼岛的“施政权”“赠送”日本,在中日间埋下了“争端祸根”。

  “不持立场”实为牵制日本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不光彩行为,是钓鱼岛问题的主要根源。多年来,美国围绕钓鱼岛问题总是遮遮掩掩,重复“在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充当“仲裁”角色。所谓不持立场,实质上是留下牵制日本的伏笔。白宫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外交官虽然向日本政府发出“必须收敛刺激性言论、不要激怒北京”的警告,但希拉里下台前抛出的“反对任何单方面破坏日本管辖权的行为”,不仅给解决钓鱼岛问题增加难度,也显示出华盛顿习惯的“两头蛇”式丑恶嘴脸。

  美国之所以违反《波茨坦公告》规定,言行不一,无视中国利益,将琉球群岛交给日本“托管”,目的是想将“琉球群岛问题”变成永远控制日本、牵制中国的借口和取之不尽的“摇钱树”。每当日本不能满足美国经济要求时,白宫就会警告日本,琉球群岛的归属需要重新考虑;当东京服服帖帖之时,就会坐享其成,尽享渔翁之利。

  日本企业家尝尽了苦头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不得不接受由美国直接介入和订立的多个条约,任由鱼肉。但华盛顿愈来愈多的要求终于引发日本民众的不满。五角大楼近年不仅要求日本政府按时支付驻日本美国军队包括美军生活费、基地职员劳务费、美军基地的水电取暖费、训练转移费、设施建设费等等美军费用,数额每年超过2000亿日圆。美军调整基地,将部分军力调到关岛,也要日本缴付搬迁费、关岛基建费等。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白宫甚至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希望”日本支付美国驻阿富汗13万士兵的生活费和医疗费。这笔费用需要约2万亿日圆。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中日贸易的几十年健康发展和友好交流,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但遗憾的是,东京对华盛顿百依百顺,对北京则狐假虎威。这里需要警告的是,日本必须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否则讲什么都是白搭。当然,中日关系陷入僵局,最痛心、最难过的日本企业家,他们已经因为中日关系恶化尝尽了苦头。 (黄海振)

  作者:黄海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