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建百个示范小城镇 “以点带面”推进城镇化

2013年01月30日16: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贵州建百个示范小城镇 “以点带面”推进城镇化]
  新华网贵阳1月30日电(记者熊俊)在黔北古镇尚嵇镇,一个现代化的城镇初现规模。“依托80万吨氧化铝项目落户、南楠公路开通、楠木渡码头通航的机遇,尚嵇镇将打造成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旅游文化型的现代化小城镇。”贵州省遵义县尚嵇镇党委书记钱登华近日向记者介绍说。

  在地处西南的欠发达省份贵州,与尚嵇镇一样拥有美好蓝图的小城镇还有99个。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给贵州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带来强劲动力,贵州也适时制订了“四化同步”的发展战略,即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同步发展。

  作为推动城镇化进程、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手段,贵州省计划在今后一段时期,依托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突出产业、自然、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积极培育交通枢纽型、旅游景观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移民安置型等6种类型特色小城镇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共形成100个示范小城镇。

  据了解,城镇化进程加快改变了许多贵州小城镇的命运,以往落户中心城市周边的大项目开始在小城镇落地生根。贵定县昌明镇位于厦蓉高速贵定南出口处,在此建设的昌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贵州省重点建设的5个千亿元工业开发区之一,目前已有福建晟扬、筑联科技等6家企业入驻园区。

  小城镇建设不仅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关注。国开行贵州省分行行长王永进说:“"十二五"期间,国开行将向贵州小城镇建设重点领域提供100亿元项目贷款,重点支持城镇基础设施、生态及环境保护、水利、教育和医疗卫生、农业产业化开发扶贫等领域,并积极为小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咨询服务。”

  “未来5年内,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对30个省级示范小城镇提供每个5亿元以上,对70个市(州)级示范小城镇提供每个3亿元以上的信贷支持。”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术君说,“重点解决小城镇农业产业、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信贷需求和还贷资金来源,以及符合政策规定的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和农村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

  随着《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贵州省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意见》等一批政策性文件尘埃落定,小城镇建设将成为加速贵州城镇化进程、与全国同步小康的重要推手。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鹏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在细化落实政策、协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项目库建设以及小城镇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作者:熊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