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发展为民生改善带来了什么

2013年01月30日16: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企发展为民生改善带来了什么?]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何宗渝、张辛欣、安蓓、马姝瑞)隆冬时节,玉树高原雪窑冰天。重建工地上缺少了机器轰鸣声,结古街头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但留守的援建人员仍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他们最常见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度过最寒冷的时节。

  截至2012年底,玉树灾区农牧民住房和十大重点工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城镇住房完工率达到94.9%。今年重建工作将全部结束,崭新的玉树呼之欲出。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水电、北京城建……国有企业在玉树灾后重建中承担了几乎所有重大建设项目,为雪域高原30万藏家儿女撑起新的希望!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责无旁贷,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回忆起在玉树的日子,曾任中铁二局玉树灾后重建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的刘洪思绪万千。

  但国有企业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急难险重时刻的责任担当,也在于家长里短的细致入微。

  在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刘凌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喝牛奶,专业术语叫感官监测,“只有自己先喝了,才能给消费者喝。”

  “牛奶安全来自哪里?来自于奶源、生产、流通等每一环节,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三元食品公司总经理常毅说。

  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猪肉,首农集团世新华盛牧业公司开发出北京黑猪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每头北京黑猪出生时都要打上耳标号作为身份标识,从仔猪出生到生猪出栏,投入品的使用都可以通过耳标实现逐头记录;生猪屠宰分割后,每一块猪肉都通过墨刺号生成追溯码进行流通跟踪,直到消费者手中。

  “这套追溯系统涵盖了养殖、加工、配送、销售全过程,各环节都能通过电子查询系统一览无遗,实现了产品的追溯精度到每一头猪。”首农集团党委宣传部长傅鹏说。

  “也许有人认为国有企业离自己很远,但从打电话、坐公交,到家里用的水电气,可以说国有企业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说。

  国有企业与百姓生活联系如此紧密,但还有很多国有企业的人、国有企业的故事,并不为公众充分了解。

  先天性心脏病是高原地区的一种常见病,特别是在医疗条件落后的藏北地区,人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从一出生就患上了这种危险的疾病。次旺拉增姐妹是幸运的,在神华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包括这对姐妹在内的100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从藏北来到北京接受治疗,从这里他们开启了人生新的一页。

  在安徽,为打通“农资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安徽邮政公司开展“家乡包裹”“徽乡茶”等寄递服务,4年累计帮助农户寄递销售了价值2.15亿元的农产品和价值2.6亿元的茶叶,并构建了网络和电话销售平台帮助农民销售菌菇、山核桃等1000多种土特产品。

  1月4日6点20分,天刚蒙蒙亮,一阵电话铃声在江西九江庐山区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班值班室响起:莲花线莲花洞支线故障,几百户村民家中断电!

  “马上出发!”输配电运检班班长涂剑文一声令下,5名抢修队员火速出发。4公里路程山大沟深,前一晚的一场大雪又增加了行进难度,遇到坡度较大、车轮打滑的地方,他们只能推着抢修车前行。两个半小时后他们艰难到达故障点,发现是大雪形成覆冰压断了电线。

  平时这样的故障半小时就能修复,但没过小腿的积雪被山风卷起吹得人睁不开眼,冻得发硬的导线很难被拉直,电杆上的覆冰让脚扣一次次打滑。两个小时后,100多米长的故障线路被艰难修复,莲花洞支线恢复供电。

  “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我们的保障能力会受到影响,但电线连着千家万户,千难万难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履行好我们的职责!”抢修队员耿金水说。

  作者:何宗渝 张辛欣 安蓓 马姝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