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政府督察组查出两供热厂排放超标

2013年01月31日02: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市政府督察组查出两供热厂排放超标 兵分三路检查应急措施落实情况,103家工业企业停产]

  在市政府下达启动更严格的应急措施之后,昨日,市政府三组联合督察队兵分三路,分别对不同地方的施工工地、道路保洁、以及锅炉房、电厂等工厂企业排污进行监督检查。三组队伍均由市政府督察室、市监察局、市环保局等各部门联合参与,今天,三组队伍将前往各个郊区查看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新京报记者 金煜

  1

  两违规工地被要求整改

  督察一组,对西四环至西五环方向的施工工地土方工程等进行视察。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大仓带队的市政府督察一组沿海淀区至石景山区随机检查,当车辆行驶到玉泉路与田村山南路交叉口时,西侧路南路北各裸露着一大片土地,上面堆积着垃圾和土方,没有任何覆盖。估算都超过了1000平方米。“如果过车或刮风,灰土扬起,加剧空气污染。”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王斌说,按规定,工地和裸露地面都应该用防风网布遮盖防扬尘。

  马路对面就是田村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大仓说:“眼皮子底下裸露土地,为啥没人管?”两分钟后,督察信息就发送到海淀区有关部门。信息后面还特别注明:督察组会很快再来检查。下午督察组发现已经覆盖了苫盖。

  督察组突击检查石景山区委区政府,核查公车停驶情况时发现,与政府大院隔路相望的工地,塔吊还在移动。该工地是由某公司承建的写字楼项目工地。而就在昨天,石景山区主管副区长还来此检查过。

  环保执法人员向施工方表示:“市政府发布应急减排措施,工地必须停止土方作业,任何理由都不行。”

  新京报记者 饶沛 王贵彬

  2

  北京水泥厂停半条生产线

  督察二组,对103家工业企业停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为落实北京市政府启动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由市经信委确定的涉及冶金、建材、化工等市级103家重点排污企业被要求停产。

  昨日上午9时,联合督察组前往海淀一家生产卫生陶瓷产品的公司检查停产情况。

  在该企业工厂车间内,职工们不再上工,而是拿着拖把、扫帚在车间里除尘清扫,8个原料球磨机已经停止运行,泥浆制备也处于静止状态,“原料机一停,所有工序都没法进行下去了,工厂全部停产了。”

  督察组还前往暖瓶厂、砖头厂等几家长期停产的重污染排放企业,检查他们是否存在悄悄复产的状况。

  北京水泥厂一个回转窑已经停止运转,这意味着该水泥厂的半条生产线已经停产,“按照要求,重污染天气应该减产30%,现在停了半条,可以减排50%。”该企业负责人称。

  此次应急预案中,除了经信委确定的103家重点排污企业以外,其余工业企业,要鼓励主动停产、减产、压产和减排。此次重点排污企业停产、减产将持续到2月1日。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3

  两供热厂未装脱硝装置

  督察三组,对石景山区、门头沟地区的电厂和集中供热厂排放情况进行检查。

  昨日,记者跟随市政府督察组第三组前往门头沟的电厂和供热厂查看污染物排放情况。两个火电厂:京能电厂和高井电厂均实现了减排30%以上的要求。高井电厂主要采用脱硫和脱硝装置,前者消减二氧化硫,后者消减氮氧化物。根据应急要求,使用低硫煤、增加液氨还原剂等临时措施,来提高环保装置的效率。最终排放出污染物比平时削减30%-40%。

  但此后探访的两家供热厂则未达标。门头沟的黑山供热厂和冯村石门营集中供热厂均为燃煤锅炉房,因郊区天然气供应不够,因此依然用传统的燃煤方式供热。

  在导致PM2.5形成的重要气体污染物氮氧化物上,两家均未达标。北京市目前要求的是200毫克/立方米,而前一家是224毫克,后一家达到320毫克。

  这两家供热厂都尚未安装消除氮氧化物的脱硝装置。此前,环保局也已对这两家供热厂处3万和5万的处罚,昨日,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现场表示,对两家企业进行约谈,写保证书,今年采暖期后立刻安装脱硝装置。

  负责两家供热厂的生产技术部经理马辉斌表示,企业现在已经将脱硝装置列入今年计划,肯定会在今年采暖期后上脱硝装置,并在下一个采暖期到来前启动。

  新京报记者 金煜 吴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