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的士司机遭凤凰卫视主持人举报 被罚3000元

2013年01月31日06:3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拒载查实一律从严处罚3000元 出租车服务专项整治昨启动西湖景区重点暗访拒载、拉客吃回扣机场、汽车南站、火车站严查拒载、议价、强行拼载]
昨天下午,南山路上,打车的人。记者 江玥 摄
昨天下午,南山路上,打车的人。记者 江玥 摄

  《杭州出租车服务质量再遭电视名嘴吐槽》追踪报道

  出租车服务专项整治昨启动

  西湖景区重点暗访拒载、拉客吃回扣

  机场、汽车南站、火车站

  严查拒载、议价、强行拼载

  记者 罗传达 通讯员 康琦

  本报讯 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邱震海微博投诉的浙A·T7164出租车驾驶员庞某,昨天正式受到处罚:罚款3000元,这是拒载罚款的最高额度;同时,驾驶员服务质量考核扣分10分(总分20分)。

  车辆所属的上城迅伟客运社,因为管理不善,按照规定,也受到了从严处罚:服务质量考核扣分15分(总分100分)。市运管局还约谈了客运社负责人,并指出,出租车驾驶员庞某 “不仅使乘客的利益遭到损害,还使杭州这座以风景优美著称的知名旅游城市蒙羞”。

  同样曾经面临拒载、议价等出租车行业问题的上海,靠铁腕治理,换来了今天的良好口碑,杭州要全面改善出租车服务质量,严格管理是硬道理。

  如何严格管理,杭州市运管局计划分两步走

  近期计划:昨天已经开始。市运管局将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出租车拒载、绕道、强行拼载等违规行为。第一阶段整治一直持续到3月6日春运结束。

  远期计划:比如本报昨日报道的强制推行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制定出租车企业退出机制,建立出租车司机服务质量信息平台等。实施这些措施,快的几个月、一年,慢的要好几年。

  邱震海微博投诉地点

  昨天下午依然打车难

  昨天下午,市运管局景区管理处,分成南线、北线两路,到西湖景区暗访出租车拒载、强行拼载行为。

  西湖景区是市民乘客反映拒载、挑客等行为的重点地区。昨天北线队伍去了灵隐、岳庙等地,南线则出现在南山路净慈寺一带。

  14:40,南山路苏堤出口,这里就是几天前邱震海被拒载的地方。马路两边,隔了没几步就能看到打车的人。来往出租车大多载了客,个别显示为“空车”,但他们并没有理会打车人,飞快驶过。

  15:00,净慈寺门口。“哎,空车哎!出租车出租车……”一位女士挥着手,但这辆车视若无人,一驶而过。

  这位女士姓林,温州人。她爸爸今年81岁了,身体不太好。林女士带他来杭州检查身体,本来打算下午在西湖边晒一会儿太阳,然后去浙医二院复查。可是打了半个小时的车,没有一辆车停下来。

  又过了10分钟,站在马路对面打车的林女士的小姐妹,终于拦住了一辆车,急忙招手让她过去。

  市运管局执法人员说,这些空车只要没停下来,就不算作拒载。但对着急的打车人来说,碰到这种情形,也的确懊恼。

  现场抓住一辆拒载出租车

  从严从重罚款3000元

  15:30左右,一辆出租车被运管拦住了,车牌为浙A·TC940,隶属北山旅游公司。

  运管执法人员说,他看到这辆车当时显示为“空车”,主动停靠在拦车乘客面前,并连续询问了两批乘客,但都拒载。

  在此后对乘客的取证中,首先被拒载的女乘客,可能怕麻烦,不愿意说自己的目的地;

  之后被拒载的男乘客说,他是要去武林广场,司机当时回答,“不顺路,不去”。

  当事司机承认拒绝了乘客,并辩解说自己5点钟到九堡客运中心站交班。如果接上了乘客,时间来不及。

  执法人员说,如果5点交班,驾驶员应在4点15分后开始使用交接班牌。当时时间显然还没到。而且,即使到了交班时间,去武林广场与司机交接班的地点也是同路的。

  因此,这位司机被认定为拒载。除了暂扣营运证,司机最高将面临罚款3000元,考核扣分10分的处罚。

  这是昨天下午暗访两小时里,惟一被查到的拒载车辆。

  市运管局说,在专项整治期间,所有被抓到的拒载车辆,将从严从重处罚。比如,按规定拒载罚款在300-3000元不等,现在一律处以最高罚款3000元。

  出租车拉客买东西拿回扣

  20分一次性扣光并停车学习

  西湖景区打的为什么这么难?市运管局说,根源还是人多车少。

  西湖景区作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景区内的客流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而目前景区内的公交、中巴、旅游观光巴士、出租车等正规运力尚无法满足游客出行的需求。

  另外,景区内部分不法商家与出租车司机达成“购物提成”、“回扣”等协议,导致一些司机拒载。

  接下来,景区运管处会利用路面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车辆GPS记录信息等技术手段,记录出租车的运营行为,一旦有市民投诉,这将是调查中最硬的证据。

  针对吃商业“回扣”的出租车,运管将与工商部门联合执法,从速从严从重处罚。一旦查实,一次扣除20分(相当于扣完一年的所有分数),并记为考核等级B级。

  这就意味着,出租车驾驶员先要停车学习,接受不少于18个学时的培训,培训通过后才能重新上岗。

  而且,还很可能影响今后的从业。一年内两次0分,或综合得分为0分但未按规定参加培训的,将被列入不良记录名单,各单位聘用驾驶员时,都会参照这份名单。

  15:00-17:00

  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周边

  严查议价和强行拼载

  昨天启动的第一阶段专项整治,还将在重点时段(15:00-17:00),在重点地段,对出租车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检查。

  尤其是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萧山机场、汽车南站、火车站等打车难的问题。

  市运管局说,对于以上地方,将重点查处不按规定秩序营运,扰乱站场秩序;无正当理由拒载、议价、强行拼载等损害乘客权益、影响出租车行业形象的行为。

  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市运管局将依据检查情况,约谈违章数量多、情节严重的出租车企业,督促其整改,并将长期重点监管这类企业。

  近期,出租车行业还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企业自纠自查、驾驶员服务承诺、曝光服务质量黑名单、树立文明优质服务先进典型等活动,引导从业人员提升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但出租车违规行为,靠专项整治未必能保持长久效果。

  市运管局建议大家打车时可以

  1.在非交接班时间(目前出租车交接班时间一般为下午三四点)打车时,不要在车外询问驾驶员诸如“走不走”、“××地去不去”等问题,可以先上车,再告知驾驶员目的地。

  2.一些有特殊需要的老人、残疾人、病患者,可以通过28811111预约车辆。

  3.如果驾驶员拒绝前往,可即时拨打96520举报投诉热线。

  4.如果在机场、火车站等客运场站附近遭遇拒载,还可以向出租车通道内的管理人员现场投诉。

  5.希望每一位乘客拿起手上的相机、手机,随时拍照、录像、录音,记录司机违纪行为,积极投诉到市运管局96520热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