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家餐厅未设“半份菜”提示 回应称菜量本就小

2013年01月31日07: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多家餐厅未设“半份菜”提示 回应称因菜量本就小(图)]
昨日,便宜坊前门总店,大厅的易拉宝上列明了半份菜、小份菜等菜单。新京报记者 何光
昨日,便宜坊前门总店,大厅的易拉宝上列明了半份菜、小份菜等菜单。新京报记者 何光

  “749家餐饮门店将供应"半份菜追踪

  1月24日,北京市商务委、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对外发布《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推出多项反浪费措施。首批全聚德、华天、便宜坊等10家大型餐饮企业的749家门店响应,表示逐步向消费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免费打包等。

  一周以来,餐饮公司倡节俭的实施情况如何?昨日,记者探访多家餐企的十多家门店发现,部分门店不提供半份菜,此外,多家门店未对“半份菜”情况进行提示,服务员也表示尚不知推行该活动。

  仅三家店推出半份菜菜单

  昨日下午1时,便宜坊前门总店,就餐的顾客并不是很多。大厅一侧,一幅简易易拉宝写着“践行低碳生活,创造营养健康”,下面罗列了半份菜、小份菜、热(冷)菜拼盘等共10个菜品,其中半份菜较原菜品价格减半,而小份菜价格则小于半价。

  据该店领班介绍,该店对顾客热点的一些菜品设置了半份菜,同时在大厅设置了“剩菜打包 随身带走”的桌签提醒。

  眉州东坡酒楼中关村店门附近,也同样竖着提示“请您适量点餐”的易拉宝。工作人员介绍,近日,为倡节俭,公司推出29款半份菜,热菜、凉菜、汤类等点击率较高的菜品均在范围内。

  汉拿山新中关店也设置了半份菜菜单。“烧烤类菜品为半份菜,热菜等不在半份菜之列。”

  在记者昨日探访的十多家门店中,仅上述三家推出了半份菜新菜单。而在记者探访的门店中,多家未设“半份菜”提示,其中,四家也未在显著位置提示“不要浪费”。

  记者随机采访,绝大多数食客称点餐时并不知道可以点半份,服务员也未提醒。

  多家餐厅员工不知半份菜活动

  昨日中午,汉拿山新中关店,工作人员称,两个月前门店部分烧烤类菜品推出半份菜服务,锅贴等主食、炒菜等则没有半份。“近日没接过公司厉行节约的通知。”多位员工说。

  呷哺呷哺新中关店,店面食客爆满,数十位食客坐在候客区。记者看到,部分食客离席时,牛羊肉、小白菜等所点菜品还有剩余。该店工作人员介绍,不知道近来的要求节俭通知,店面也未推出半份菜活动,但设有小份菜。

  便宜坊总店虽然大厅已放置易拉宝宣传“半份菜”,且下面罗列有菜单。不过负责给记者点餐的一名服务员表示,店内除了一直提供的半份烤鸭外,没有其他半份菜。

  全聚德和平门店的前台迎宾及点餐服务员都称不知道有“半份菜”活动,也未接到过相关通知。而全聚德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集团已经推出该项活动,针对员工也有过引导客人适量点餐提醒方面的培训,只是关于本次倡议活动方面的精神内容,贯彻起来还有一个过程,因而可能会有员工对此不知情。

  记者又致电湘鄂情广渠门店以及西单店,接线员均表示店内不卖“半份菜”,记者要求其与领导核实。此后,对方表示店里可以卖半份菜,并已贴出相关提醒桌签。

  西四华天餐饮集团下属砂锅居店,进门左侧的三名订餐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半份菜”倡议活动。

  部分门店尚未提供半份菜

  昨日下午1时30分,东来顺双井店,食客多已散去。记者了解到,该餐厅未推出半份菜服务。针对肉类菜品,有牛羊肉等小份及拼盘,而蔬菜类则没有。

  位于西四南侧、隶属于华天餐饮集团的庆丰包子铺以及护国寺小吃工作人员也确认,两家店均未提供半份菜服务。

  记者致电嘉和一品旺角店以及广安门店,接线员均确认该店不提供“半份菜”服务,表示“没法下单”。

  回应

  餐饮公司 未设半份菜因菜量本就小

  多家未推行半份菜的餐饮公司称,未推出半份菜,是因为菜品原本的分量就不大。嘉和一品公司管理人员苏女士介绍,公司门店的菜品多是小盘,套餐配餐按照1到2人量配置,“不少顾客反映如果再实行半份菜的话会不够吃,到时候还要再点别的菜,因此我们选择的方式是小分量套餐而非菜品半份量。”

  华天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的不少门店一直推行小份菜,比如小吃店和包子铺提供的菜品原来就都是小份的,不能继续拆分,所以不提供半份菜。“比如有些菜食材只有4两,你要再分,那就不叫菜了。”

  针对未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语的情况,华天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有关餐饮节约的通知昨日刚下发给各个门店,可能是服务员不清楚倡议活动的原因。有关提醒的桌签正在赶制中。

  餐饮协会 倡导节约是个逐步的过程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不是强制规定,是一种倡导,需要逐步推开,比如菜单都得重新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对于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一些加入承诺的餐馆只有“小份菜”,没有“半份菜”的现象,汤庆顺认为,餐馆原来一直推行的节约措施可以继续保持,企业是可以根据具体实际经营情况来决定,因为有的菜是没法做半份的,只要不造成浪费就可以了。“比如点一条鱼,如果点半份,那给鱼头还是鱼尾?”相比之下,“小份菜”更科学,比如一个大份菜是可供10人吃的,那四五人吃就可以点小份的。

  汤庆顺指出,餐厅应摆出“适量点餐 剩餐打包”提示牌,并对服务员进行培训,在消费者点餐时根据人数多少、时间不同,服务员可以适时提示“适量点餐”,帮顾客把好菜量关。

  同时,汤庆顺表示,协会这几天也正在10家餐饮品牌的门店走访检查,监督餐馆是否存在浪费,是否给顾客免费打包等。

  声音

  食客

  半份菜省钱不浪费

  昨日,便宜坊前门店,张女士第一次点该店的“半份菜”老北京清酱肉。“一份要花68,半份只要34,挺实惠的。”张女士表示,她和男朋友每次来都会点一份老北京清酱肉,但每次都吃不完,现在能点半份了,既省钱又不浪费。

  砂锅居西四店,黄先生夫妇领着两位朋友点了8个菜。“招待朋友,自然得多点几个菜,能否吃完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吃不好。”黄先生表示,以前出来聚餐,熟人一起会打包,要是跟生人一起就不会了。“不过如果服务员提醒了,说打包是节约,是传统,这时肯定会打包,即使在生人面前也会觉得不丢面子。”

  餐企

  推出半份菜销售额未降

  据了解,汉拿山餐饮公司的门店两个月前便已针对烧烤类菜品推行半份菜。

  “半份菜推行以来效果非常好,与之前相比,食客们可以选择更多菜品。”该门店厨师长称,半份菜推出以来,门店营业额与之前相比持平,而且食客们的反应也很好。

  该厨师长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制定新的菜单,新年后将考虑再次更新菜单,“会考虑将更多的菜品等加入半份菜之中。”

  链接

  餐饮节约有新招

  华天鸿宾楼的服务员现在有个顺口溜:“点餐2346,中盘5人起售,结账同时问打包,三分之一都带走。”意思是说:2名顾客一般3盘菜就足够,4名顾客一般点6盘菜刚好,如果顾客不超过5人,都建议顾客选择“小盘菜”,由此“光盘率”达70%。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何光 申志民 廖爱玲 实习生 李芝玉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