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安倍政府不会“右倾化”

2013年01月31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安倍政府不会“右倾化”]
  【日本《选择》月刊1月号文章】题:安倍政府不会右倾化

  关于安倍政府的“右倾化”,国内外意见不一。

  国内自由派、中国和韩国对右倾化大加挞伐。在美国,民主党知日派泰斗、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等人遥相呼应,使中国媒体欣喜若狂。对此,国内保守派的驳斥也甚是喧嚣,高呼“所谓的右倾化,只不过是沉浸于和平主义的"左倾"日本重返中间路线而已”。共和党人士、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迈克尔·戈林等人也发表意见拥护安倍。在众议院选战开始阶段自民党被传选情占优后,民主党和日本未来党顿生危机感,便刻意使用“右倾化”一词,以煽动选民的不安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抨击安倍晋三首相的“右倾化”。

  修宪优先度较低

  其实,“右倾化”焦点在于安倍是否真的会推行被批评方视作“右倾”的政策和主张。从安倍的履历和人脉关系观察,不难得出“安倍政府不会右倾化”的结论。

  修宪、将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增加国防预算、增加海上保安厅舰船数量以加强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地区的警备态势、修改承认日军二战中征集慰安妇行为带有强制性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谈话”……引起中韩抗议的主要是上述主张。要逐一细致分析这些主张的虚实,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它们概括成“右倾化”政策。

  安倍期望取得扎实进展的政策是增加国防预算和加强海上保安力量。一般认为,国家之间的战争会在彼此的军事力量逆转前夕或逆转不久后爆发。由于中国迅速加强军力,自卫队的装备优势丧失殆尽。对此放任不管,恐使中国产生冒险主义野心。为避免这种状况,保持目前的平衡状态至关重要,当务之急就是加强与盟国美国的合作,并一定程度上充实自卫队的装备。这一政策意在避免不测事态引发冲突,很难说是“右倾化”主张。加强海上保安力量也是同样道理。

  “国防军”和从军慰安妇问题咯有不同。自卫队就是一种捍卫国家的武装组织,刻意改名,被贴上好战标签,在外交上也非上策。据自由派人士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介绍,现行宪法第九条第一款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但这并不妨碍日本行使自卫权;自民党“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仍维持第九条第一款,提出国防军说法只是为了显示自卫队的定位,叫什么其实不是大问题。修宪如今被置于聚光灯之下,但其优先度其实较低。

  向“右”“刹车”多于“油门"

  看一看安倍身边的人和组织,便觉得“右倾化”指责是杞夕忧天。

  首先.安倍政府的执政盟友是坚持“中左派路线”的“老牌身三极”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谈判表明,对于引起公明党不满的主张,安倍也不得不保持克制。

  在身边人方面,安倍第一心腹、擅长“幕后交易”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势必扮演“刹车”的角色。菅义伟虽然在经济政策方面和安倍立场相近,但在外交、安全事务和历史问题上极少发言,可见和安倍存在分歧。菅义伟的政治导师梶山静六是一名鸽派和护宪派。接受梶山熏陶的菅义伟被视作防止安倍政府右倾化的安全阀。

  此外,在安倍首次执政时拦任官房长官的盐崎恭久是宏池会出身的自由派;甘利明出自中左派的新自由俱乐部;被视作鹰派的前总理麻生太郎亦属于务实派。所以,自民党的现状是,如果安倍向“右”突进,“刹车”将多于“油门”。

  在众议院选举中,日本的自由派和中左派势力受到毁灭性打击。民主党在选前刻意放弃前首相野田佳彦的中偏右路线,改走左派路线。这使“正常”的政策显得“偏右”。

  “右倾化”不值得担忧。令人害怕的情形反倒是“刹车”太灵,使安倍搁置迫切的政策任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