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员工嫌钱少闪电裸辞 专家称可观年终奖需磨砺

2013年01月31日09:3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年终奖不给力 你是走还是留]
新员工嫌钱太少竟闪电裸辞
新员工嫌钱太少竟闪电裸辞

  年终奖不给力 你是走还是留

  职场专家说,可观的年终奖需要磨砺

  又到发年终奖的时候了,各种信息喧嚣尘上:华为拿出125亿发年终奖,人均8.33万元,羡煞旁人。也有不少人则在网上吐槽,感叹公司的年终奖一年不如一年。

  日前,本报联合纳杰人才市场的一项调查显示,武汉六成企业今年的年终奖低于5000元,六成受访者则表示,年终奖如未能达到预期或考虑离职。

  年终奖未达预期

  有员工闪电辞职

  有网友日前在本地一网站发帖吐槽:经营一家小公司的朋友,被一名刚大学毕业半年的女员工“炒”了,缘由是该员工嫌年终奖太低。

  离职女员工去年6月本科毕业,8月被帖主朋友的公司录用,一个月2200元工资。19日下午5点左右,公司公布了员工的年终奖,这名女员工可以拿6000元。半小时后,她就给老板打去电话:“年终奖太少了,我不干了!”老板迅速赶到公司试图说服,希望她能等公司招到新人再离职,但女员工表示自己的年终奖预期是1万,坚持当天就办了离职手续。

  “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会这样呢?真是无语啊!”“sudu001001”为朋友叫屈,因朋友公司规模小,人手紧张,该女员工离职后,朋友只好暂时从别的单位“借”人顶岗。

  六成受访者称

  会因年终奖离职

  近日,本报联手纳杰人才市场,对武汉的1000家企业进行了年终奖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其中800家有发放年终奖计划,其中多数选择年底一次性全部发放年终奖,约两成企业分两次或多次发放年终奖。

  在打算发年终奖的企业中,有四成与2011年度基本持平,三成半左右会涨年终奖(幅度约10%),另外两成半则表示年终奖会下调。年终奖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金融、政府机关、医疗、通信IT和建筑行业。

  调查显示,多数企业的年终奖额度低于5000元,占总数的六成左右。年终奖1-3万元的占17.53%,10万以上的占4.95%。

  同时,纳杰人才市场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500名受访者中,有约六成员工表示,若公司的年终奖未能达到预期将考虑离职。

  “过来人”现身说法

  可观年终奖需磨砺

  2008年,老家在河南的李先生大学毕业来到武汉,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担任营销员。回想起第一年的年终奖,李先生有点不好意思:“只有1300块钱,我当时觉得没脸回家见父母。”

  虽然想过离职,但李先生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如今已被提拔为区域销售经理的他,年终奖从几千元涨至4万元。

  汉口一家银行的大客户经理李欣,近期刚领到6.5万元年终奖。“周围人都羡慕我,可他们哪知道我当初也很‘苦逼’啊!”她2007年放弃广州收入不错的工作回到武汉,在刚进银行时,年终奖也只有几千块钱,还不及广州原单位的四分之一。几年打拼后,李欣获得了领导认可,年终奖也水涨船高。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表示,年终奖本来就不在法律的监控范围之内,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年终奖,无可厚非。对因年终奖低于期望值而考虑跳槽的现象,李永洪表示,离职前应立足长远利益思考,如果公司有很大发展潜力,自己再坚持一下也许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年终奖也会随之上涨。若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效益下滑年终奖下调,员工也尽可能多理解,要有与企业共患难的精神。

  记者谢东波 实习生孙悦 通讯员章俊

  企业会给职工

  发多少年终奖

  1000元以下(22.68%)

  1000-3000元(22.47%)

  3000-5000元(11.96%)

  5000-1万元(20.41%)

  1-3万元(17.53%)

  10万以上(4.95%)

  数据来源:本报联手纳杰人才市场调查 调查企业:1000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