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刊文章中俄开展军事合作各有考量

2013年01月31日09: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刊文章中俄开展军事合作各有考量]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25日文章】题:尽管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中俄两国还是在洽谈军火生意(作者温德尔明尼克)

  十年前,俄罗斯曾被中国激怒,因为两国签订的在中国制造苏-27/歼-11A战机的协议结果被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实施逆向工程,制造出歼-11B战机。由于中国决定忽视苏-27合同中的知识产权,这款战机的进一步生产于2004年结束。

  中国似乎没有作出任何努力以隐瞒其侵犯知识产权并会继续这样做的事实。然而,最近宣布的消息说,俄罗斯正在谈判对中国出售苏-35战机及阿穆尔-1650型潜艇。

  然而,中国和俄罗斯讨论这些交易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为中国构筑堡垒》一书的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张太铭说:“以前他们没有取得多大进展,是因为中国以前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逆向工程以及其他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俄罗斯对中国严重缺乏信任。”

  张太铭指出,莫斯科最近的态度之所以有松动,可能是更多地“与广泛的地缘政治考虑有关,而这些考虑的作用远远超出了俄罗斯国防工业对对华出口先进武器的强烈保留态度”。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俄罗斯的做法感到高兴。对中国出口其本土工业无法生产的先进新装备,可能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承诺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指出,对于面对国防预算削减的美国而言,这意味着美军与解放军之间的技术差距将会继续缩小。

  他说:“更糟糕的是,中国引进更安静的新型潜艇、更先进的战机,使人们对美国控制"公共区域"也就是空域和海域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在未来冲突中,美国可能无法占据空中和海上优势,这当然不应被假定为事实。”成斌指出,这是一个“巨大的,根本性的转变”。如果这些交易得到证实,“这表明中俄两国正在进行战略调整,普京重掌大权以来得到了新的推动,或者表明俄罗斯的弱点中俄两国正围绕着为数不多的筹码之一,也就是先进武器,进行讨价还价”。

  中俄两国已签署总体协议,规定中国将初步采购24架苏-35战机,之后可追加至48架。俄罗斯智库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瓦西里卡申说:“今年两国将就交易具体条款进行谈判。”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巴里指出,俄罗斯愿意冰释前嫌,是莫斯科在中国本土能力继续发展之时为继续进入中国市场而不得不接受的代价。

  对于莫斯科而言仍存风险。巴里指出,向中国出口先进战机可使中国制造商和军方了解俄罗斯战机工业的发展方向,“因为苏-35战机的一些子系统也有可能会加装在俄罗斯空军的T-50(隐形战机)上”。

  不过,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杰克利夫指出,采购苏-35并不意味着中国歼-20或歼-31战机研发项目遇到了困难。他指出,中国之所以采购这种战机可能是一个保全措施,以防歼-20和歼-31战机的研发耗时超出预期。在这方面,中国的做法可能类似于美国海军:发展更先进版本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机,而不是把所有筹码都押在不断推迟且成本日渐提高的F-35战机之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