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称印尼不反对日本拥有“国防军”

2013年01月31日09: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美化安倍东南亚之行称印尼不反对日本拥有“国防军”]
  【日本《产经新闻》1月30日报道】题:首相访问东南亚期间就拥有国防军进行说明

  29日获悉,在本月访问东南亚期间,安倍晋三首相就在任期间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以拥有“国防军”等事宜向印尼总统苏西洛进行了说明。首相表示,考虑到中国的崛起,此举是为了改善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据说,苏西洛总统对此表示期待。

  政府人士说,首相18日在雅加达与总统会谈时表示:“修改宪法,拥有国防军,将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苏西洛总统对此并未表示异议,而是持称赞态度地说:“这是完全合理的想法。具有防卫实力的日本将有利于地区稳定。”

  不过,拥有国防军需要修改宪法。在众议院,执政党拥有修改宪法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但是,在参议院,在野党则占多数地位。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之前,安倍政府尚不能在修宪方面采取具体行动。

  另一方面,在看准军费削减造成美军存在感削弱之后,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海洋活动更趋活跃。封堵中国动作已经成为日本与东南亚的共同课题。据认为,首相的言论是为了事先求得国际社会的理解。

  首相在访问东南亚期间,还向越南和泰国领导人表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想法。两国领导人均未表示异议。

  安倍晋三首相此举的背景是亚太地区安全环境的剧烈变化。美国军队是威慑中国进入海洋的力量,但美方已经不得不削减预算,并期待日本作为同盟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未来课题,在讨论修改宪法问题时,首相已经承诺日本将长期参与海洋安全事务。

  印度尼西亚直面南中国海。在这里,中国、菲律宾、越南等六个国家和地区存在主权争议。去年,中国单方面成立三沙市,试图通过实力加强实际控制。在日本的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中国也不断侵犯日本领海和领空。

  在亲日大国印度尼西亚,首相表明拥有“国防军”的立场,正是出于对中国破坏均势的危机感。如果不表示出将自卫队提升至符合国际标准的“国防军”的决心,首相的呼吁将缺乏实际支撑。

  日本政府起初担心,“国防军”表态可能唤起对战争的记忆而招致反对。但是,苏西洛总统却表示“完全赞成,没有任何问题”,这更加推动了安倍首相的立场。据认为,印尼认为中国才是现实威胁,日美同盟的加强将符合印尼的国家利益。

  首相提到的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也受到了苏西洛总统的欢迎。

  首相在就职后发表的文章中建议,建立连接澳大利亚、夏威夷、印度和日本的“菱形安全区”。印尼居于这一区域的中心,并地处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航线要冲。在印尼讨论国防军问题,也是首相所主张的“战略外交”的具体化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