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电:中国农民增收有助扩大内需 帮助经济恢复

2013年01月31日10:02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外电:中国农民增收有助扩大内需]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外媒称,2012年,随着农民工收入增加以及政府加强社会保障网,中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已连续3年快于城镇居民。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30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宣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农民工数量及其工资的增加。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21.9%,这是因为政府增加了医疗保障支出的预算。

  在城镇工作的农民工的工资提升了农村居民的购买力,凸显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支持的城镇化努力在较大范围内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更大范围内消费力增强将有助于维持经济增长率的反弹,减轻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据报道,2012年的出口增长率不到2011年的一半。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张志伟说:“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无疑有助于推动消费以及帮助经济恢复平衡。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削弱投资动机,经济增长率将有所下降,但由消费引导的经济增长可持续性较强。”

  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张志伟说,随着工作年龄人口减少推高农民工工资以及政府持续增加包括农村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网资金,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报道称,1997年后,包括农民工工资在内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于2010年首次超过城镇居民。2012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是14.5%,超过14.3%的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这是3年来的第一次。2011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是16.7%,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是17.2%。

  农村居民2012年支出2.78万亿元人民币,仍不足城镇居民支出的五分之一。在13.5亿中国人口中,城镇人口约占52.6%。财政部指出,中央政府2012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预算增加了36%,至1063亿元。

  美国研究公司信息服务社驻北京分析师任先芳说:“有利于农村家庭的收入和财富重新分配无疑有助于推动消费,因为较低收入家庭通常而言具有较高的消费倾向。这应该有助于经济恢复平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增长幅度较大,但2012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仍仅为7917元,不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的三分之一。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月18日说,中国必须一手把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把蛋糕分得更好。

  报道指出,自2003年以来,政府努力推动农村发展,废除农业税,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2012年农村和城镇的收入增长率差距小于2011年的3个百分点。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的高级经济师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收入增长率差距缩小表明,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减轻收入悬殊现象,我预计新一届政府将往这一方向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