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再射“罗老号” > 罗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新老总统分贺射星成功 技术独立问题仍需解决

2013年01月31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韩新老总统分贺射星成功 技术独立问题仍需解决(图)]

  中新网1月31日电 综合报道,30日发射升空的韩国“罗老”科学卫星31日凌晨与韩国科学技术院人造卫星研究中心地面监控站成功通信,随着“罗老”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和卫星的成功运转,韩国正式宣示了“太空主权”。

  卫星状态确认良好

  韩国科学技术院地面监控站31日凌晨开始接收无线信号,并与卫星正式通信成功。监控站通过通信确认了卫星状态,并下达了控制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位置等命令。

  在韩国科学技术院人造卫星研究中心,20余名工作人员从前一天“罗老”号发射起就一直坚守各自岗位,紧张地通过姿态控制监控器和卫星状态控制监控器等确认卫星的状态。在确认卫星的良好状态和命令的正常执行后,研究中心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在现场检测通信状况的研究中心所长李仁向研究人员致意说:“通信成功了,大家辛苦了”。

  据悉,“罗老”科学卫星沿着300至1500公里的椭圆轨道运行,每103分钟绕地球一周,每天约绕14周,测定地球周边的电磁密度和太空放射线量等,观测太空环境。

  新老总统分贺成功

  在“罗老”号成功发射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后,韩国将卸任的总统李明博表示,将与国民一道共同庆祝韩国进入新的宇宙时代,并为成功发射“罗老”号付出辛劳的所有科学工作者致以热烈掌声。

  李明博30日下午与参谋们一道通过电视观看了“罗老”号的发射情况。在发射获得成功后,李明博称,韩国正式迈出了打开宇宙科学时代的第一步,要把此次发射作为提升大韩民国国力的一个契机。

  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30日则在社交网站推特发帖表示,韩国实现了为建设宇宙强国的第一个梦想。希望这次挑战能够带给国民充满希望和鼓舞人心的信息。朴槿惠说,虽然“罗老”号发射遭到两次失败,但科技人员并没有放弃,而为成功发射“罗老”号付出了精力和心血,对此深表谢意。

  去年12月,朴槿惠在出席总统选举候选人电视辩论时曾承诺,到2020年提前实现原定于2025年向月球发射登月飞船的计划。此外,韩国原定于2021年前完成研制可替代“罗老”号的发射体,而她将争取提前完成这一目标。

  技术独立亟待解决

  韩国科学技术院航空宇宙工学系教授权世震在概括成功发射“罗老”号的意义时表示,“韩国终于从世界科学舞台的乙级晋升到了甲级,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天,意味着韩国在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拥有了更多的发言权。”

  2004年以副总理兼科学技术部部长的身份与俄罗斯签订宇宙技术合作协定,从而为“罗老”号成功打下坚实基础的熊进能源的吴明会长也评价称,“为研发"罗老"号而投入的资金比外国少许多,国民关注度也不怎么高”,“在如此困难的环境中成功取得成功,更显得异常珍贵”。现代经济研究所预期称,"罗老"号发射成功提高了韩国尖端企业的国际知名度,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和技术、高附加价值服务的出口有望随之上升”。

  但为了正式进行宇宙开发,韩国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课题。那便是技术独立。“罗老”号的核心一级火箭是俄罗斯制造的“成品”,只有二级火箭和卫星是韩国自主开发的。在“罗老”号的5205亿韩元开发费用中,有2165亿韩元都是支付给俄罗斯的国际合作经费,占40%以上。

  韩国政府正在推动韩国自主运载火箭(KSLV-2)的研发工作。计划在2021年之前,用自主的韩国技术制造出火箭,然后用其将比“罗老”号上搭载的科学卫星(100公斤)重10倍以上的重达1.5吨的实用卫星送入低地轨道(LEO,地面上空大约600~800千米)。如果能够成功开发出韩国自主运载火箭,还将在2025年之前发射月球无人探测船。

  宇宙政策专家、汉阳大学教授金庆敏表示,“想要尽早研发出韩国自主运载火箭,就不能只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总统应亲自出面表示出强有力的意愿,然后进行集中投资”。

  半岛局势升级?

  在韩国此次发射的一个月前,朝鲜刚刚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韩朝两国无形中在半岛上展开太空技术的竞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董向荣指出,朝鲜和韩国接连发射卫星成功,标志两国的火箭和卫星相关技术都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董向荣分析说,朝鲜的火箭发射利用的是自己的技术,而韩国的一级火箭是通过与俄罗斯合作完成的,孰高孰低,一看便知。至于发射成功是否会使韩国在“朝韩对话中掌握更多筹码”?董向荣认为最多也就是能减轻一下韩国心理上的劣势。

  专家还指出,东北亚局势正逐步吃紧。朝鲜要“和平利用太空”,韩国则要成为“太空强国”。不仅如此,朝鲜还威胁以核试验回应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东北亚地区的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大幕正在拉开。这种 “局势轮番升级”,对半岛乃至整个世界而言都不是好消息。

  30日下午韩国发射“罗老”号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对于中方如何评论最近朝鲜核试验的动向问题,洪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呼吁有关各方切实保持冷静和克制,不要采取使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