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国会论战安倍志在必得 在野党进退两难

2013年01月31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媒称国会论战安倍志在必得 在野党进退两难(图)]
1月28日,安倍晋三发表国会演说。
                  1月28日,安倍晋三发表国会演说。

  中新网1月31日电 日本各政党领导人从30日开始在国会对首相安倍晋三的施政演说进行质询。日本NHK分析称,目前国会局势对在野党而言进退两难,国会论战意味着在野党能否找回存在感,这也直接影响到今年夏季的各政党的参议院选举。

  分析称,这是安倍政权建立以来首次参加国会论战。包括在去年年底的众议院选举中惨败的民主党在内,在野党方面能否在国会论战中找回存在感令外界关注。安倍晋三政权在众议院拥有三分之二的压倒性多数议席,因此对于本次论战可谓是摩拳擦掌,志在必得。而另一方面,在野党在众议院已沦为配角,如果他们无法在国会提升存在感,那么在今年夏季举行参议院选举时,将很难有大的作为。

  目前,日本国会依然处于朝野双方各占众参两院多数的“扭曲”状态。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因此可以在2013年度预算等问题上给安倍政权出难题。但如果在野党方面在所有问题上都持反对或否决的态度,可能导致很多问题难产,从而令民众对在野党失去信任,因此当前国会的局势对在野党方面来说可谓进退两难。

  分析认为,在野党在显示出自身存在感方面,在国会上向执政党指出问题所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此前表示,将对安倍政权进行监督。但与此同时,民主党内也有意见认为,不应在景气对策的问题上施加反作用力,因此民主党内针对本次国会论战的方针还没有完全确定。

  此外,众议院第2大党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表示,即便就事论事,也能够显示出存在感,从而表示不会和自民党进行对决。然而,对于在野党来说,在国会上向执政党指出问题所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安倍政权在制定下一年度预算案的问题上显示出恢复景气的坚定决心,公共事业预算将大幅上升。但国民生活是否能获得改善、核电站问题何去何从、中日关系等外交问题如何处理,要在国会进行讨论的问题数量众多。因此,在野党如要提升影响力,就必须在国会论战的过程中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深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