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0部门就雾霾天气回应网民疑问

2013年01月31日14:17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北京10部门就雾霾天气回应网民疑问]

    【编者按

    1月10日至14日,北京经历了今年第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自27日开始的第二次明显重污染过程已经持续至31日。27 日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启动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后,29日市政府又召开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紧急会议,启动了包括机动车、工业、燃煤、扬尘四个方面的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加强版”措施实施以来成效如何?重污染中怎么保护身体健康?雾霾天气何时结束?春节期间怎样保证空气质量?北京市环保、气象、交管、卫生等10个部门就此做出回应。

  环保:北京市空气质量正在缓慢好转

  虽然雾气蒙蒙,但目前本市空气质量正在缓慢好转。在有所改善的气象条件和全市持续实施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综合作用下,空气质量今天有望改善到中度至轻度污染级别。截至31日上午11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除了昌平定陵站点的数据缺失外,28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为五级重度污染,延庆镇、八达岭、密云水库、东高村4个站点则为中度污染。相比30日的数据,空气质量指数已经略有下降,但仍有海淀北部新区和东四环北路2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在300以上。

  气象:周五或将迎来“清新空气”

  截至目前,北京的雾霾天气还在持续,市气象台30日早将霾黄色、大雾橙色降为黄色预警信号,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略有好转,但部分地区能见度仍小于500米。31日晨虽迎来了全市范围的降雪,但由于降雪量小、湿度大、风力小等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污染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预计31日夜间到2月1日白天的三、四级北风将使雾霾逐渐趋于消散,空气质量也会有明显好转,或达优良。

  路政:三项举措应对雾霾天气

  为了应对雾霾天气,本市路政部门及时停止所有道路建设养护施工工程,要求各路用材料生产厂家、未完工施工工地采取洒水、苫盖等措施避免发生扬尘。同时,通过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站、北京交通广播、公路可变情报板发布出行提示和预警信息,实施路网运行调度,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交管:监测公务车违规出行并通报

  1月28日晚交管部门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发布了“停驶措施”启动指令,在极重污染日需停驶的公务车辆一旦上路将被拍摄并在全市通报。29日,监控启动的第一天,交管部门就监测到全市多辆公车违反停驶规定出行。

  在雾霾天气未消散期间,交警还将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巡逻警车打开警灯。对于近日广大网友和市民表达的对户外执勤交警的关爱和建议,交管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广大市民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以公共交通或绿色方式出行,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对改善首都空气环境的最大贡献。”

  机场:31日17架次航班取消

  31日清晨8点,首都机场周围出现细雨天气,能见度1.3公里,预计今天白天有间歇性小雪或雨夹雪,能见度1至2公里,持续至傍晚。截至9时,因受天气等综合原因影响,已取消17架次,本场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13架次。

  地铁:随时加开临时列车

  受雾霾天气的影响,轨道交通客运量明显上升。1月30日,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共运送乘客820.12万人次。其中,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4条运营线路日客运量为689.62万人次,10号线、2号线、1号线全部突破120万人次,分别达到134万、122万和121万人次。京港地铁所管辖的四号线和大兴线客流达130.5万人次。

  公交:早高峰公交加车200部

  31日清晨,受雾霾笼罩多日的京城又飘起了“冻雨”,受部分路段地面湿滑结冰影响,共有11条公交线路采取停驶、区间、绕行措施。其中采取停驶措施线路4条,采取发区间车线路3条,采取绕行措施线路4条。

  城管:严查遗撒扬尘与露天烧烤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30日启动了针对全市施工工地扬尘问题的专项检查,出动执法力量4874人次,检查施工工地591个,查处不符合运输规定、造成道路遗撒等违规车辆41辆。全市各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实施遗撒、扬尘和露天烧烤等专项检查。

  卫生:发布5项健康提示

  雾霾天气细颗粒物增多,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是多方面的,PM2.5数值增加,将导致呼吸系统门急诊人数增加,并加重老年人和有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基础病患者患病的风险。北京市卫生局还发布了5项提示,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应对持续雾霾天气。

  烟花办:春节期间请尽量少放烟花爆竹

  近年来,由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以及因燃放导致的火灾、人员伤亡事故,许多市民的燃放热情已经有所下降,特别是一些“80后”年轻群体,他们在春节期间可选择的娱乐休闲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少放花、放炮并不影响过年的喜庆气氛。市政府烟花办提示广大市民,为了提高北京环境质量,每位市民都应从自身做起,春节期间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