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经观察:阿根廷要放松进口管制?

2013年01月31日14: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财经观察:阿根廷要放松进口管制?]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0日专电

  财经观察:阿根廷要放松进口管制?

  新华社记者 叶书宏 罗侨扬

  过去两年,阿根廷进口管制招致多数贸易伙伴诟病。近日,阿根廷经济部宣布,鉴于有关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所确立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政府根据择优和适宜性原则决定逐步予以废除。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对于阿根廷进口管制全局影响甚微,此时言及阿政府或全面放松进口管制为时尚早。

  缓解来自贸易伙伴的压力

  从2011年2月开始,阿根廷政府相继出台了旨在保护民族产业、改善贸易收支状况的一系列进口管制措施,其中包括非自动许可证制度、要求企业进口额度与出口金额挂钩的“1:1计划”以及对进口货物实施进口预申报制度,由此构成了进口货物进入阿根廷的“三道门槛”。

  通常,阿根廷进口商最先按照“1:1计划”规定,向负责审批的商业总局提交进出口计划书,承诺进口所用外汇将会用等额的出口收汇予以抵消,获批后随即向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递交进口预申报书,如进口产品列入非自动许可证名录,还需着手办理审批手续,全部获批后才能购汇用于进口产品。

  阿根廷进口商会会长桑蒂斯特万认为,实际上非自动许可证所涉及进口商品仅占阿根廷进口总量的25%,覆盖范围相对有限。另外从审批先后顺序来看,真正对进口起拦截作用的,是进口预申报制度和进出口等额制度,如果当局想阻止某一产品进口,只需不批准进口预申报书即可,因此基本废除非自动许可证对进口贸易全局并无实质影响。

  阿根廷标准银行基金公司贸易专家劳尔·奥乔亚指出,此举更多是为了缓和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紧张关系。

  自2011年2月以来,阿根廷政府相继出台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40多项,使得阿根廷同贸易伙伴的关系日趋紧张。去年3月,美国、欧盟和日本等4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递交联合声明,批评阿根廷的进口限制措施。

  放松进口管制的前景可期

  有分析指出,阿根廷进口管制全面松绑的前景依然存在,除了来自贸易伙伴越来越大的压力,自身经济增长前景的改善、外债压力的缓解以及工业化进程对于进口规模的基本要求,都会不断减轻政府对于维持对外贸易盈余的压力,从而为放开进口创造有利条件。

  首先,去年阿根廷进口管制政策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贸易盈余达126.9亿美元,不仅偿还了总额57亿美元的到期外债,而且使外汇存底保持在420亿美元的水平。今年暂无到期外债,也无需支付国内生产总值挂钩的债券红利,政府偿债压力极大缓解。

  其次,出口形势预计大幅改善。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得益于气候条件改善,阿根廷明年大豆产量有望增长34%至5500万吨,玉米产量增长33%至2800万吨。参照明年期货价格,阿根廷农作物出口总额将达380亿美元,预计比今年增收85亿美元。

  第三,进口受限严重制约了国内工业产能的发挥。阿根廷工业体系以进口装配为主,所需生产设备零部件等多依赖进口,进口设限使得此类生产材料供应受阻,导致工业生产下滑。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阿根廷工业生产下降1.2%,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工业生产首次下滑。

  此外,严厉的进口管制和本国产能受限导致国内市场生活用品奇缺,甚至连医院药品和疫苗等也出现短缺,百姓对此颇有怨言。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阿根廷将举行议会选举,如果进口限制触及多数选民利益,很可能对执政党的选情构成威胁,这或许能成为促使政府松动贸易政策的一大推力。

  进口管制能否松绑关键看今年

  内外部诸多因素共同影响下,过去数月阿根廷政府进口管制确实呈现放宽迹象。阿根廷商业国务秘书莫雷诺本月22日曾表示,政府目前的商业管理模式至少还会继续到今年年中,在国际市场价格稳定的前提下,政府将会逐步放松进口管制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莫雷诺所说的放松管制的前提,远非“国际市场价格稳定”那么简单。阿根廷工业出口对巴西依赖性很强,农业出口主要依赖大豆,一旦预期巴西经济形势发生逆转,或大豆收成不佳,将会对阿根廷的外汇收入带来严重影响,届时政府明确提出的“必须维持去年达到的外贸盈余”的目标将难以实现,放松进口管制也将遥遥无期。

  能源贸易逆差将成为另一个消极变量。阿根廷民间机构预计,今年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将使能源供应形势更趋紧张,燃油进口开支将达到140亿美元,较2012年增加25%。虽然政府近期宣布了一系列石油和天然气投资计划,在远期可降低能源进口开支但短期效应不强,这也使得能源进口的用汇压力仍未解除。

  此外,今年以来,外汇管制导致黑市美元兑比索价格持续飙升,央行需要保持足够的外汇存底对汇市进行调控和干预。因此,阿外汇短缺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维持贸易顺差依然会是解决外汇来源的重要手段。

  几乎在宣布基本废除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的同时,阿根廷政府宣布把百种产品进口关税提高到35%,这也是南共市协议中的最高关税税率,且提高关税的产品大部分是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如电脑、手机和摩托车等。

  此间多数舆论认为,保证贸易盈余依然是阿根廷政府对外贸易的首要目标,短期内彻底改弦更张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通过进口预申报制度,对进口产品进行弹性管理的可能性较大,其松紧程度将取决于外部贸易环境和收支状况的改善,而2013年经济走向将是决定未来阿根廷贸易政策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