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淘宝网店店主利用支付规则漏洞骗财13.6万被捕

原标题 [女子利用淘宝支付规则漏洞一次骗财13万(图)]

  来源:中国宁波网

  方某在刘某付款到支付宝后,按照刘某的需求,通过有马尔代夫酒店代理权的公司申请了酒店订单,并向刘某寄送酒店确认函,一方面取得刘某的信任,另一方面向淘宝网发出“卖家已发货”的信息。但紧接着,方某就悄悄取消了酒店订单,刘某和淘宝网都毫不知情。

  借淘宝支付规则,她一次骗了13万

  利用网上买来的他人身份信息、手机卡等,在淘宝网上注册名叫“马尔代夫酒店”的店铺,通过淘宝网自动确认交易的相关规则,以帮忙预订马尔代夫酒店、飞机票为由,诈骗他人13.6万余元。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方某及其表弟袁某。

  网上预订出国酒店机票,订单取消钱被骗

  2012年8月,被害人刘某所在公司的老板,让她上网预订到马尔代夫旅游的酒店和机票。8月29日,刘某在淘宝网上找到一家名为“马尔代夫酒店”的店铺,店主的用户名叫“开心之旅trip”,该店铺内有一款产品为“马尔代夫四季库达呼拉岛(Four Season at Kuda Hura)预订”。

  因公司老板觉得这款产品很合适,8月30日15时许,刘某在与“开心之旅trip”沟通后,向该店铺预订了3个马尔代夫酒店房间、8张北京至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机票,总价为13.38万元。后来,刘某又订了一张从新加坡到马累的机票,价格为2850元。刘某确认购物订单信息后,向支付宝系统付款13.38万元,另一笔2850元则是通过支付宝直接转账支付。

  8月30日,该店铺以Impex Holiday代理公司的名义,给刘某发来一封酒店的订单确认函,发函人称自己是该代理公司的员工,叫Joanna。刘某对酒店订单确认无误,但当时没有点击确认交易。

  9月17日,刘某发现“开心之旅trip”不在线,而自己还未收到该店铺发送的酒店订单最终确认函,就打电话联系Impex Holiday代理公司,对方称确认函上的订单已经被取消。刘某查询得知,Impex Holiday公司是经马尔代夫旅游局认可的代理公司,Joanna确系该公司的人,但是Joanna表示从没有和刘某聊过天,也未进行过交易。

  这时,刘某发现受骗,立即与该店铺用于绑定支付宝的手机进行联系,对方却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批量注册淘宝店铺,通过代理公司刷信誉

  刘某马上赶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报案。经查,早在9月2日,刘某打入支付宝里的13.6万余元已经被转入“马尔代夫酒店”店铺的银行账号。

  11月16日,警方在深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经讯问,袁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其表姐方某才是主谋。11月27日,警方在深圳将方某抓获归案,并从其住处起获大量身份证、电话卡、银行卡。

  据袁某交代,2012年6月,表姐方某让他批量注册以马尔代夫旅游为产品的淘宝店铺,“我总共注册过几十个,每个网店对应一个手机号和一个人的基本信息,网店的名字中都有马尔代夫的相关字样。”

  “淘宝网规定每个人只能注册一个网店,我注册这些网店所用的个人信息,还有和网店绑定的手机号,都是表姐从网上买来的。我一般先在网吧进行初步的注册,之后回到住处,用表姐给我的笔记本,通过无线网络对注册信息进行补全。补全后,我将注册好的店铺账号交给表姐。”

  为获得买家信任,袁某还通过网上代理公司,为他注册的淘宝店铺刷信誉。方某只负责与买家聊天、联系和交易,钱也都是由她管。其间,方某共给了袁某大约1万元“工资”。

  网店信誉不可盲信,网站规则须留心

  刘某并未进入淘宝网点击“确认收货”,她打入支付宝里的13.6万余元,最后如何进了方某的腰包?原来,方某在刘某付款到支付宝后,按照刘某的需求,通过有马尔代夫酒店代理权的公司申请了酒店订单,并向刘某寄送酒店确认函,一方面取得刘某的信任,另一方面向淘宝网发出“卖家已发货”的信息。但紧接着,方某就悄悄取消了酒店订单,而刘某和淘宝网都毫不知情。

  根据淘宝网规定,如果买卖双方交易的是自动充值商品,买方完成支付宝付款后,系统会马上自动确认收货;如果是自动发货商品,自“卖家已发货”状态起的24小时后,系统会自动确认收货;如果是虚拟物品,自“卖家已发货”状态起的3天后,系统会自动确认收货。

  在方某发出“卖家已发货”信息3日后,由于刘某没有及时提出异议,支付宝系统自动确认交易成功,将钱款转入方某店铺捆绑的银行卡上。

  据了解,实践中,很多淘宝买家都像刘某一样,对确认交易的相关规定不是特别留心。有的买家被卖家忽悠,同意“买家先确认收货卖家再发货”的私下约定,结果付款给卖家后再也联系不到卖家或是遭到卖家百般拖延发货;有的买家忽视淘宝网“请确认收货再付款”的提醒,没有收货却糊里糊涂就点击了付款;有的买家收到货物后不管不问,等淘宝网自动确认收货付款后,忽然发现货物有问题却无法主张权利;还有的买家付款到支付宝后,不注意发货时间,往往是在淘宝网已经自动确认交易付款后,才收到“迟到”的货物。尤其是在外出旅行或是出差期间,买家们容易将自己在网上的购物订单遗忘,最终导致财货两空或是交易不愉快。

  “网上购物应提高警惕。从本案来看,买家不要盲目相信店铺信誉,要注意订单自动打款时间,交易快要自动确认而货物还没收到就应该及时申请退款。”春节临近,办案检察官特意提醒外出旅行的淘宝买家们,要在出行前确认下自己购买的宝贝什么时候到货。要注意订单自动打款时间,如害怕订单超时可以跟卖家沟通延迟交易时间。卖家拒绝的,买家应委托他人代收,并嘱咐代收人,在确认商品无误的情况下方可签收。(荣小月 李娜 郭晓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